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中国第一位德国博士“马君武先生获得“博士”的专业内容与年份说法混乱

已有 4569 次阅读 2021-12-24 11:33 |个人分类:人物沧桑|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第一位德国博士“马君武先生获得“博士”的专业内容与年份说法混乱

          ——可能仅《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 马君武集》(2011)等个别文献正确

          ——马君武先生大体应在1910年成为“工学士”,1915年成为“工学博士” 

                         陈昌春

  见到部分文献称“马君武先生是在1911年获得冶金博士”,顺便进行了一些检索。不少文献所谓“马君武先生是在1911年获得冶金博士”是错误的。有些文献所称马君武先生1915年获得德国博士称号可能是正确的。

  《留学生的楷模》一文称:“1907一1911年,马君武在柏林工艺大学攻读冶金专业,获得博士学位。”

  期刊文章《马君武传略》称:“1907年马君武到德国,考入柏林工业大学,学冶金。他努力学习,成绩优异。1911年 毕业,得工学博士学位。他是我国留德学生取得博士学位的第一人。他留德期间(1907年至1911年) ,除了介绍卢悛等人的学说外,还翻译出版了《平面儿何学》、《矿物学》、《微分方程式》等科学技术著作。”

  《“一代宗师”马君武》(见于期刊《江淮文史》)称:“1907年马君武转往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攻读冶金专业。1911年获博士学位,成为我国留德学生获工科博士第一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官网根据《广西之最》提供的《中国获德国工学博士第一人——马君武》(http://www.gxdfz.org.cn/flbg/gxzhizui/rw/201612/t20161227_34957.html)称:“1907年赴德国,就读于柏林工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为中国获德国工学博士学位的第一人”。

   上面摘录的几条消息中,关于马君武先生博士称号的获得时间都是错误的。

  《马相伯与马君武的师生之谊》(http://app.dy001.cn/?app=article&controller=article&action=show&contentid=36891)指出:“马君武于1907年春远走德国,夏季考入柏林工业大学,攻读矿物冶金专业。四年学成,于1911年夏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是年冬归国,11月初到上海。1913年,反袁的二次革命爆发后失败,马君武被迫离京,又与恩师分别。是年冬再次赴德国求学,翌年春,入柏林农科大学,研究农业。二年期满,获工学博士学位,成为中国获德国工学博士第一人。”

  《马君武——欧洲现代高等教育办学理念西风东渐的旗手》(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一文介绍:“1907 年又转往德国,至1911 年回国,在柏林工业大学攻读冶金专业; 1913 年冬他再次前往德国,进入柏林农业大学攻读农业科学,后成为我国留德学生中获工学博士第一人。”

  《马君武对德国工科大学模式的移植探微》一文称:“他进入柏林工业大学学习,先是习冶金,后从事农业科学(侧重农业化学)研究。”这篇文献,把马君武的农业学习经历也放在柏林工业大学。

  《蔡元培与马君武借鉴德国大学理念之比较》(2008)介绍:“1913年马也再次前往德国‚进入柏林工业大学(TH Berlin‚后改为TU Berlin)继续学习‚以“中国和日本丝绸的物理与化学性质比较”论文获得博士学位‚成为我国留德学生中获工学博士第一人‚并于1916年回国。”这篇文章还提供了博士论文题目,并称是在柏林工业大业继续学习后获得的。

  《略论蔡元培与马君武——纪念马君武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称:“1907年,马君武转往德国。 入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习冶金”,并在1911年获得工学学士学位。1913年冬马君武又第二次到德留学,进了柏林农科大学。两年后,以《蚕丝七种原素之分析研究》获工学博士学位,成为中国在德获工学博士学位的第一人。”

  上述两篇文献,对马君武博士论文的题目介绍竟然各不相同。

  《马君武博士生平事迹》一书还称马君武毕业于柏林大学。这应当是明显错误的。旁证之一是《李仪祉先生遗著》的《自供》中指出,时在柏林工业大学就读的李仪祉与马君武都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地质旅游。

  《马君武评传》称:“1 9 0 7 年秋, 他进柏林工业大学, 学冶金专业。功课至为紧张, 他利用“ 夜间余暇” , 还翻译了《矿物学》、《平面几何学》等书。1 9 1 1 年夏毕业, 得学士学位。”该书还介绍:“1913年冬, 起程赴德。翌年入柏林大学研究院研究农业, 后又兼任波鸿( 今波恩) 化学工场工程师。1916年以蚕丝7种元素之分析论文毕业, 获工学博士学位, 为我国留德学生获此学衔之第一人。是年秋, 他自德回国。”

  根据《马君武自述》,他1910年在译作《矿物学》的序言中所署是“工学士”,1915年才出现“工学博士”的自署。

  《留德学人与德国 系列随笔_马君武》一文称:“1907年赴德留学入柏林工业大学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Berlin 学习冶金,1910年获工学学士学位。1913年冬马君武再次赴德留学,1915年6月在柏林工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 马君武集》(2011)称“1910年获工学学士学位,1915年在柏林工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

  大体看来,马君武先生1915年获得博士称号的可能性最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1317963.html

上一篇:侯德封先生之《宜昌峡的地质》、《宜昌三峡的地质》、《宜昌三峡的地质报告》是否存在,准确名称是什么?
下一篇:李四光先生1913年赴英学采矿专业,很可能受留日好友、1910年德国冶金专业毕业的马君武先生影响
收藏 IP: 180.110.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