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狂犬病毒在蝙蝠之间如何传播(系列之三)

已有 12561 次阅读 2013-11-29 11:18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进展, 蝙蝠, 传播, 狂犬病毒

蝙蝠狂犬病毒的维持、传播和演化(系列之三)

(The maintenance, transmission, andevolution of lyssaviruses of  Bats)

三、 狂犬病毒在蝙蝠之间如何传播(研究进展)

Virus transmission between bats )

显然,生活在同一栖息地内的同种蝙蝠之间是能够相互传播狂犬病毒的。但是在没有临床症状的动物之间这些病毒传递的具体机制尚不清楚。一方面,在蝙蝠中狂犬病的临床症状似乎是非常罕见的,但偶尔也曾有关于出现了大量蝙蝠死于狂犬病毒感染的报告。有许多种狂犬病毒只是在蝙蝠表现出临床症状后才被检测出来;只要条件允许,在这样的场合都可能从样品中分离到活病毒,通常是从受感染动物的脑组织样品中分离得到。

凡蝙蝠被发现表现出临床症状的地方,狂犬病毒在同种蝙蝠中潜在的传播速率也仍然是未知的;但如果一只蝙蝠表现出侵略性并可能在栖息地内排出病毒,那么可以合乎逻辑地推测,可能会发生通过咬或抓伤进行传播。然而,在一个群体内一只疯蝙蝠向同种蝙蝠传播病毒的速率仍然不清楚。而且,对于蝙蝠在已表现出临床症状时能够主动分泌病毒的潜力也还缺乏研究。曾有实验研究表明,蝙蝠可能在前驱期即可传播病毒,而其他研究则证实在临床发病期间或此前短时间内可在唾液中检测到病毒。由于许多蝙蝠都是受当地法律保护的,将蝙蝠用于大规模的关于发病机制的研究受到严格限制,相关的观测性现场研究也相当困难,这些因素都使对蝙蝠在受感染和出现临床症状后病毒分泌的时间和作用的评估很难进行。

参考文献:

A.C.Jackson:  Advances in virus research---research advances in rabies, Elsevier,  2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45678.html

上一篇:美国CDC狂犬病专家回复关于眼部暴露的提问
下一篇:蝙蝠狂犬病毒和疫苗保护作用(系列之四)
收藏 IP: 72.197.249.*| 热度|

2 张亮生 yixiu99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