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蝙蝠狂犬病毒和疫苗保护作用(系列之四)

已有 13693 次阅读 2013-11-29 14:13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疫苗, 蝙蝠, 基因型, 狂犬病毒, 保护作用

蝙蝠狂犬病毒的维持、传播和演化(系列之四)

(The maintenance, transmission, andevolution of lyssaviruses of  Bats)

四、 蝙蝠狂犬病毒和疫苗保护作用

(Vaccine protection andthe bat lyssaviruses)

 

当前使用的所有狂犬病疫苗都是基于经典狂犬病毒毒株,这些毒株均属于基因1型狂犬病毒。此类疫苗用于预防其他基因型狂犬病毒的效率对于公共卫生具有重要意义。一个基本的问题是它们是否能与非洲和欧亚发现的新基因型狂犬病毒产生足够的交叉保护反应。在动物模型中进行的疫苗接种和攻击试验表明,在目前已知(包括尚未正式确认)的狂犬病毒共14种基因型中,有9种都是当前狂犬病疫苗可有效预防的,包括EBLVs(欧洲蝙蝠狂犬病毒)、ABLV (澳大利亚蝙蝠狂犬病毒)和一些最近鉴定的亚洲狂犬病毒。 LBVLagos bat virus,非洲拉各斯蝙蝠病毒)能感染接种过现有狂犬病疫苗的伴侣动物,说明当前的疫苗缺乏针对此类病毒的保护作用。此外,在WCBVWest Caucasian Bat virus,西高加索蝙蝠病毒)感染的动物模型中,暴露前和暴露后接种现有狂犬病疫苗都未能防止疾病和死亡的发生。这些事实说明,在那些基因1型以外的狂犬病毒可能对人类造成威胁的地区,可能需要研发能产生更广泛的交叉免疫反应的广谱疫苗。对不同基因型的狂犬病毒的抗原特性研究的最新进展也可能有助于在将来设计出具有广泛交叉反应性的通用型狂犬病疫苗。

在目前已知的14种基因型狂犬病毒中,仅有5种可能是现有疫苗效果不好的。值得庆幸的是这5种病毒都极其罕见,发病率非常低,所涉及的蝙蝠类群通常远离人类的生活环境。迄今在这5种病毒中,仅有MOKVMokola virus,非洲莫科拉病毒)这一种病毒(属于基因3型)曾在全球范围内总共引起2人死亡。所以对能预防多种新型狂犬病毒感染的新型疫苗的需求暂时并不迫切。相关疫苗的研发是有价值的,但估计事实上很难有市场价值,因为目前世界上发病率比此类病毒更高的已知和未知病毒种类实在是太多了,更值得关注。

 

参见:最新狂犬病毒分类和简要说明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15068.html

 

参考文献:

A. C. Jackson:  Advances in virus research---research advances in rabies,  Elsevier,  2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45715.html

上一篇:狂犬病毒在蝙蝠之间如何传播(系列之三)
下一篇:先看相关博文,然后再提问__博友的好建议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