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101001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101001912

博文

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情况专题评估---理论解释

已有 1925 次阅读 2021-10-14 14:40 |个人分类:科研机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二、理论解释

目前,新型研发机构尚没有统一的概念界定。比较公认的是,新型研发机构的功能定位和制度模式均不同于传统体制下科研院所我们知道功能定位是研发组织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新型研发机构的功能定位不清,一方面这些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目标往往掺杂了多种因素(产业化与社会职能),束缚了这些机构的发展;另一方面,难以明确对这些机构的考核指标,使机构和人员难以适从。

钱学森提出的“技术科学”思想给我们很好的启示。钱学森揭示了“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工程技术”三个层次结构体系,以及它们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反馈关系[1]我们可以将“技术科学”思想简要归纳如下

(1)技术科学”与基础科学的关系基础科学是“技术科学”的理论基础,“技术科学”对基础科学也有应有的贡献。因为基础科学是不可能尽善尽美的,不可能把工程技术完全包括进去,而“技术科学”却能把工程技术中的宝贵经验和初步理论提炼成具有比较普遍意义的规律。这样,对“技术科学”的成果加以分析和提高就有可能成为基础科学的一部分。基础科学面对相对简单的问题,要求严格解,即把事物的规律精确提炼出来,要求精确描述;“技术科学”面对的问题相对复杂,只能近似解,因为环境总是很复杂的。

(2)技术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关系。技术科学是工程技术中概念性、关键性、共同性的规律,给出一些工程上解决类似问题的共同方案。“技术科学”对工程技术有着引导的作用,能极大地促进和推动工程技术的发展。

(3)技术科学”应用的范例。钱学森身体力行,在经典控制理论[1]的启发下,独立创立了充分体现“技术科学”思想的工程控制论,成功地突破了许多重大关键技术,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导弹、火箭、原子弹、自动化控制、航空航天产业等新兴领域至少进步20年。钱学森将“技术科学”思想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为许多重大航天项目的成功实施奠定了理论基础,为后来的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国防军工产业、自动控制产业的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借助钱学森的“技术科学”思想与实践,我们给予新型研发机构一种合理的理论解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机制可以更深刻地描述为,从潜在的生产力向现实的生产力转变,由知识形态的生产力向物质形态的生产力的转变[2]。“技术科学”是这两个转变的中介环节,而新型研发机构就是承担这一转变过程的中介载体。这里的中介概念是在黑格尔哲学意义上使用黑格尔的“中介”规定包含有以下几方面依次递进的含义中介是他物或设定的存在与某物有质的区别;中介与某物的关系是具有一定关系的他物;中介是某物的自身反映;中介是运动着的自身同一。新型研发机构中的“研发”,是“技术科学”的自身显现,既受到基础科学研究的制约与影响,又控制与引导工程技术的方向与进程,创造性运用科学知识或实质性改进技术、产品和服务而持续进行的具有明确目标的系统性活动。研发”较“科研”或“生产”更能体现新型研发机构的创新本质,并肩负着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使命。

因此,技术科学”的视角看来,新型研发机构的特质主要有

1.新型研发机构是科研机构与生产企业的中介

新型研发机构的中介性质,人们常用“四不像”来形容:1)既是大学又不完全像大学。新型研发机构具有追求知识的原始创新精神,虽涉及基础研究,也更加强调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故具有较强的市场导向;2)既是科研机构又不完全像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的本质属性是研发,体制机制较为灵活,多围绕产业市场需求确立攻关领域;3)既是企业又不完全像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具有企业的部分属性,同时是非盈利单位,兼顾开放性和共享性,也即为社会科技进步做出引领性贡献;4)既是事业单位又不完全像事业单位。新型研发机构具有事业单位的非盈利属性,同时表现为无编制、无固定拨款、理事会合伙人模式、研发团队无疆界、研发产业化等。尽管“四不像”,却是四类机构的交集,具备“背景”深、“眼界”高、“门路”广、“资源”多等四个共同特征。所以,新型研发机构作为一种科技成果转化的中介组织,可以兼顾互补性和开放性,形成有效的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2.新型研发机构是知识生产向知识应用过渡的桥梁

新型研发机构已经不局限于服务科技创新活动的某个环节,而是逐渐演变成从上游源头原理创新到下游产业化的全产业链的创新体系。立足于服务区域和产业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集平台、服务、研发于一体,不仅具有较强的研发功能,更强调开展科技服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从而成为具有多重服务功能的研发组织。新型研发机构其本质的功能就是加速创新创业,特别是对创新扩散的加速作用更为有效,对产学研的粘着力更强,弥补了目前各类机构主体间链接不足的问题。新型研发机构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企业,按市场规律办事是新型研发机构得以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一方面,遵循企业的发展规律和市场运行规律,确保新型研发机构运作的灵活性、自主性和开放性。只有具有造血机制,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另一方面,新型研发机构应选择具有前沿性、集成性和持续性的项目,对接现实的产业需求,注重培育未来新兴先导产业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应规范化程序化,避免一哄而上;应建立退出机制,及时退出没有研究价值、非战略方向的研究。

3.新型研发机构是以增进知识财富转化为物质财富作为主要目标

新型研发机构不以增进人类知识财富为主要目标,也不以增进人类物质财富为主要目标,而是以增进知识财富转化为物质财富作为主要目标。新型研发机构在组成上采取政产学与社会力量共同建立;目标上兼顾研发和创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工作既有学术性,又面向市场;运作模式投管分离,独立核算,内部治理采取“企业化运作”和非营利机构管理模式。所以新型研发机构是城市创新的细胞。新型研发机构作为区域科技创新的先锋和引导,在以下三个方面对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支撑。

(1)产出可实用科技成果。新型研发机构的攻关领域往往具有超前性、潜力性与战略性。在基础科学研究的滋润下通过研发,产出一系列高质量专利成果。知识产权是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新型研发机构专注于具有应用前景的专利开发,通过专利许可证进行社会技术服务并取得收益,合法保护新型研发机构相关技术的知识产权,确保获取相应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时也给新型研发机构的投资方带来明确的收益。

(2)实现新旧动力转换。新型研发机构是践行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的战略力量,将产业与科技深度融合,使区域经济发展由传统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实现新旧动力转换,为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突破现有区域产业局限。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成功,往往建立在突破区域产业局限基础上,实现产业模块从0到1的提升,填补产业发展真空,并围绕产业潜在空间多层次、厚实化布局,驱动区域产业质的提升。

新型研发机构提供的知识型岗位,对吸纳中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有利,不仅可以缓解某些专业大学生就业难的矛盾,也有利于改善区域的人口结构,更能够依托高素质的人力资本延续人口红利效应,打造成高水平研究型人才和技术的集聚高地。



[1] 控制论是一门研究机器、生命、思维、社会中控制和通讯的一般规律的科学。维纳在20世纪40年代提出了控制论的基本思想后,不少工程师和科学家曾寻找通往这座学术高峰的道路,但均半途而废。工程师偏重于实践,解决具体问题,不善于上升到理论高度;科学家则擅长理论分析,却不善于从一般到个别,去解决实际问题。钱学森则集中两个优势于一身,高超地将两只轮子装到一辆战车上,开辟出了工程控制论研究的一条新途径。他的开创性著作《工程控制论》被世界公认为自动化控制的理论基础,确立了结合航天和国防建设需要开展科研的指导原则,突破了大量关键技术,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6423-1307948.html

上一篇: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情况专题评估---引言
下一篇: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情况专题评估---指标建构
收藏 IP: 114.222.53.*|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