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科技企业办照仍然很难

已有 2881 次阅读 2013-11-15 19:2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公司, 办照

科技企业办照仍然很难

姜咏江

   今年身体好了许多,于是又想起了我所研究的动态计算机,十几年的研究成果就让它无声无息地放弃了,我实在不甘心。今年给研究生讲课劲头也很高,偶然想到何不自己办个公司,把自己独创的多元动态CPU核设计推广出去?

   说办就办。前两天在北京朝阳区工商管理局的网站上登记公司名称为:北京动态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结果三天批回来说字号和行业特点混用,让我修改。好,马上改。又起名叫:北京动态计算机有限公司。这次字号是动态,行业特点是计算机,生怕办事人员不理解,还加了一大堆说明。结果批回来了,没通过!原因还是字号与行业混用。没办法,只好跑到朝阳区工商局询问,在办事人员的指点下,将动态改成了动核,公司起名叫:北京动核计算机有限公司。这回名称总算通过了。

   进入下一个环节,需要网上登记。登吧,还是有一大堆问题。最叫人为难的是公司的“许可经营项目”,在登记公司名称的时候,就要求你选行业代码,其中只有3911包括CPU设计制造,但3911是计算机整机制造。就是这个问题就让我的登记又被打回来了。审查批注是:“计算机制造需要环保审批,请问您是否有批文,有批文,请在备注栏内填写批文号。”

    现在用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技术去设计和制造CPU,根本不会涉及到什么环保问题吧?没办法,只得跑去找他们,告诉他们,用EDA设计CPU,并用可编程器件制造CPU芯片,不会产生环境污染。真是不错,工商局大厅楼上就有环保局人员办公。她也不知道如何审批,结果让我当场写个报告,待送领导批复。

    我申请的是设计制造CPU,为何非要弄到整机制造?想想,还是去找管登记测的人细问吧。就又从楼上跑到楼下,其间上下楼几次,已经浑身冒汗了。脱掉外衣,又找刚刚询问国的办事人员细问,并提出“行业编码”不合理的问题。他们让我选择39123913,但这两项都不包含CPU设计制造的内容,我自然不能够同意。最后找到他们的领导,达成的共识是:行业代码不变,内容不写;在一般经营项目中写:生产、加工计算机软硬件,计算机技术培训,高端技术推广服务。

   我想,不管如何,CPU设计制造应该属于生产、加工计算机软硬件,还算可以。当时办事人员和我都以为问题解决了。不想到家里上网一看,傻眼了!只见网登人员批复:“生产加工需要审批,请问您是否有批文,请在备注栏内填写批文号,点击下一步保存后再提交,许可经营范围按批文内容填写,请修改。,”,娘哎,我又要到何处去请批文呢?看来星期一,又得跑到工商局麻烦他们了。

   还有一个问题叫我很烦。我自己有一套住房可以用来做CPU 设计制作的场所,尤其是在尚没有找到订货的客户之前,我主要还是个人研发,并不需要有那么排场的办公地点和人员,其原因大家都知道——钱紧。我投资的十万元,恐怕要节省花才行。可工商局同志坚定地说:“不行!”我拿出《关于同意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证明》给他看,他告诉我,这早就有规定不行了。说实在的,我在自己的住房中设计制作计算机CPU已经十几年了,其实家早就是我的工厂了。这怎么就不可以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到今天还不肯让我们这些经济基础薄弱的研究人员,有一个宽松自由的研究环境。像我这样的潜心进行CPU设计制作研究的人,并不需要那种张牙舞爪的市场环境,而更需要的是安静自由的研究空间。为什么要大拨哄?集中到一起未必都那么需要,找一个僻静的去处,潜心研究也许更好。

   这些无形的行政枷锁,不知不觉地束缚着我国科研人员的手脚,特别是那些贫穷的科研人员的手脚,这是不是和三中全会的精神,跟中央继续开放改革创新的精神不相一致呢?

   其实我很清楚,只要花上近万元,就可以解决注册中设定的门槛——非住宅用房办公的问题。工商局满意了,一部分人就赚到了这个“工商局规定”产生的钱财。哎!贫穷的人要翻身,实在太难。要想将贫穷之人的发明创造推广开来就更是难上加难!

   建议工商管理部门,用现在的科技观点解放计算机高端CPU设计技术的发展障碍吧,不然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见到真正获得自由解放的中国科学家呢?

  我还要不断地跑去咨询他们,再累也得去,不然,一点门路都没有。

 

               2013-11-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742051.html

上一篇:符号位——真的就这么一直错下去吗?
下一篇:科技企业办照仍然很难-继续
收藏 IP: 61.149.222.*| 热度|

5 杨国力 徐军 余世锋 武夷山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