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我们要实现科技强国的梦想,必须实行科技原创先国内后国外的策略

已有 3957 次阅读 2016-10-29 13:3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创新, 科学评价

       科学技术的创新常常来自个人或极少数人,特别是科学技术原创。不可否认,创新发明源自学习和积累。我们要尽可能地学习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并使学到的先进科学技术成为自己的本领和特长。但要想实现科学技术在世界领先,象现在这样,一切有水平的发明创造都要国外的期刊认可,都要请外国的专家学者来评价,实在不是强国科技的好策略。

        在我们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十分落后的时候,唯高水平国家视听,那是一种快速提高本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有效方法。但现在的中国已经和几十年前的中国大不相同了。在许多科技领域我们已经有了独立创新发明的能力。国家领导人适时提出的万众创新战略是适合我国现代国情的强国战略。

        既然是创新,就要有自己的独到之处。那就是说创新的东西国内国外以前都没有。此种情况下,把自己的创新非要拿到国外区审核,让他们鉴定,进而求得外国人的认可。这纯粹是没有自信心的做法。这个创新的东西如果外国人比你清楚,你还叫什么创新?

        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要实现科技领先,要实现在世界范围内的创新发展,没有一套自我评价,自我完善的科研体系,没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气概,请不要妄谈什么科技原创,不要说什么科技在世界领先的大话。

        若干年来,甚至直至今天,我们将科技论文在国外的发表,一律看成了重要的发明创造,并以此作为教师、医生或其他科学技术人才提升的依据。这种现象反映的并不是我国科技创新先进。恰恰相反,这正反映了我国科技创新的落后程度。在国际上威望较高的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固然能够说明投稿者科研水平的提升,但领先的科技成果如何能够快速地率先带动本国的科学创新和应用,却成了一个问题。有多少这样的实例让我们科技领先的脚步迟疑?数学家张益唐的话,也许叫每一个科技原创的科学家沮丧。这种现象的产生反映出中华民族科学界的落后一面。尽管我们每一个单位的领导都会大谈如何如何支持创新发明,但真有前所未有的创新发明来到他们面前的时候,他们的第一句话会问: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吗?这一切都反映了与万众创新格格不入的陈旧的科研创新的处理方式。

        真正明确科研创新重要意义的领导,是否应该快速热情地组织相关科研人员来讨论、评价那些提出来的发明创造?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如果我们能够从上到下都将万众创新的精神理解透彻,对创新发明,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够得到相关部门领导的热情鼓励和重视,有效地组织相关科学技术人员对创新发明进行论证,评价,对作用较大的创新发明及时推广,本着重大创新发明先国内,后国外的方式,何愁我们国家不能快速成为科技强国?

 

姜咏江

 

2016-10-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11602.html

上一篇:中国c802反舰导弹为什么没有击中美宙斯盾舰?
下一篇:这样的难题大家都可以看懂,需要送到国外认可吗?
收藏 IP: 219.142.157.*| 热度|

4 檀成龙 邹谋炎 gaoshannankai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