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溪翁张劲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s1970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博文

禅院悠悠松风清

已有 1454 次阅读 2023-1-15 11:15 |个人分类:似水年华|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禅院悠悠松风清 

微信图片_20230113202900.jpg

      渡过此次新冠之劫,三山再次出游。此次到卍华禅院。“卍”字和第三帝国的标志颇像,其实希特勒正是从中得到启示的。记得《红楼梦》里有个卍儿,就是与焙茗欢会的那个小丫鬟。

      卍华禅院位于高峰山,清代贵州的佛教名山,高峰寺的创立者也是蜀僧。这次与半山和南山出游,算是我的第二次游高峰寺了。高峰寺的出名与建文帝有莫大的关系。建文帝曾经在此处面壁打坐,至今禅院内尚有“建文皇帝禅坐处”的古迹。禅院在大山深处,林木茂盛,清静幽幽。为什么叫“卍华”,大概与庙中供奉的万佛殿有关。我们由大雄宝殿,一路往上,过千佛殿,万佛殿,通向佛塔的小路被封了,只好折返,在千佛殿的平台上,泡茶品茗,谈天说地。时游人很少,忽觉天地间唯有吾等三人矣,遂忘怀浮尘浊世。

     品茶毕,吾三人由千佛殿左边走,便是建文帝面壁坐禅处,前有山座佛塔。建文禅坐处,幽深孤峭,想当时建文在此隐身禅坐,内心已是空明境界,悠悠禅院,时光如梦如幻。

微信图片_20230113203312.jpg

     吾三人遂坐面壁处,谈鬼说灵。有一明德禅师曾言,其师兄打坐的最高境界是元神出窍,可以从肉体中出来,看见自己打坐的肉身。出来的“元神”还可以四处游荡。建文禅坐此院,不知到此境界否?如果他的元神也能出窍,那么,他应该游回南京了吧。

      禅院闲话,时有松风吹起,落葉漂浮,顿感清凉透脑,灵性无比。环顾山寺,幽幽深深,清清静静。余思,在建文四年,南京城破,这位帝僧失去了帝王的所有,遂流浪天地间。在以后的艰难的隐身岁月里,他没有了任何的欲望,所以当他禅坐高峰寺壁下,才能悠然空灵,无欲则灵性自然回归,无欲则身体康健。更重要的是建文云隐三十八载,真正体会到生命的自由,那不是紫禁城里的“囚徒”可比的。

      从建文面壁处下来,正好遇见禅院的主持通运法师,法师乃宏福寺著名的慧海大师的亲传弟子。与法师打招呼后,我们走出禅院,已是午后。回头望向卍华禅院的山门,想起《项脊轩志》的几句:“偃仰啸歌,冥然兀坐,万籁有声;而庭堦寂寂。”此古寺真有此境界,建文太会隐居了。三山黔中龙迹寻影,浮生半日,渡劫而来,悠然而乐。

微信图片_20230113205159.jpg

微信图片_20230113205143.jpg

微信图片_20230113205139.jpg

微信图片_20230113205216.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7716-1372032.html

上一篇:[转载]贵大金课:《红楼梦的文化空间》
下一篇:红楼玉屑——曹雪芹的道士身份
收藏 IP: 111.121.81.*|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