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溪翁张劲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s1970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博文

[转载]贵大金课:《红楼梦的文化空间》

已有 1289 次阅读 2022-11-23 23:1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贵大金课:《红楼梦》的文化空间(溪山融媒中心学生记者 王迪)

微信图片_20221110092329.jpg

“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冢家一堆草没了……”课程伊始,张劲松哼唱起了《好了歌》,在悠扬的歌声中带领同学们开启了“红楼”的梦旅。“宝玉早旁边看着雪白的胳膊,不觉动了羡慕的心。”在讲到第二十八回“薛宝钗羞笼红麝串”时,张劲松话锋一转,模仿起了宝玉的神态与动作,手捧书籍,瞪大了双眼,将宝玉的“呆”演得活灵活现,有趣的模样逗得在座的同学哈哈大笑起来。有意思的是,不同于其他的课程,张劲松决定将戏剧表演纳入期末考察的范围中,以此让同学们与《红楼梦》中鲜活的角色进行“零距离接触”,进一步领悟《红楼梦》的妙趣。“你们期末表演这一部分时,应该注意把书中人物的细节描写给表演出来。”张劲松对同学们说。

u=3300684055,3325115592&fm=253&fmt=auto&app=138&f=JPEG.jpg

《红楼梦》作为一部涉猎广泛且规模宏大的旷世奇作,如何让尘封在清代的那段风花雪月变得鲜活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张劲松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将原著讲解得生动起来,用“说学逗唱”的方式穿越时空,带领着学生们进入古典的诗意世界。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讲到这句时,只见张老师双手环抱,频频大呼‘妙哉 !’,随即再次深深地沉醉于品味诗句的美妙意境中,可见他对《红楼梦》的细致品味。”新闻学专业 2201 班的胡虞娜说。“ 且 看‘ 奇’人说奇书。一‘奇’是张老师对红学的‘ 精’, 可 以信手拈来并且精准地说出某章回的 内 容。 在 课 堂上经常普及其他的相关文学典故和 诗 句, 在 浩 如烟 海 的 典 籍 里,亦 能 胸 有 成 竹。可 见 他 对《 红 楼梦》 和 其 他 文 学作品的精雕细琢。二‘ 奇’ 则 是 张老师课堂气氛的‘ 活’, 饱 读 诗书的他并没有什么架子与距离感,他会诙谐地开玩笑, 课 堂 总 是 欢声 笑 语。” 历 史学专业 2202 班的陈佳玉说。

张 劲 松 说:“《 红 楼 梦》 一书集文化之大成,为读者构筑起了一个无与伦比的诗 意 文 化 世 界。都说一个人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 他 还 应 该 拥有 诗 意 的 世 界。《 红 楼 梦》 里 的文化空间就能很好地陶冶大学生的心灵,提升生命的境界。”

u=788785069,1824930162&fm=224&app=112&f=JPEG.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7716-1365047.html

上一篇:秋雨浮生忘忧斋
下一篇:禅院悠悠松风清
收藏 IP: 111.121.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