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溪翁张劲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s1970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博文

古琴家吴若杰逸事

已有 5039 次阅读 2021-8-22 08:4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古琴家吴若杰逸事

IMG_20170924_105409.jpg


因为某种缘分,有幸结识了贵州古琴名家,资深音乐人吴若杰先生。吴先生与我母亲同姓,所以一见如故,倍感亲切。我有时称呼他为吴师兄或若杰兄,虽无同门之谊,然有尊重和亲切之感。我曾在贵州大学科技学院做了两次静湖文化周活动。都请了吴先生和他音乐界的朋友,到小关学府传播古琴文化。壬辰年大寒,吴师兄收小女为徒,习古琴,我就始终尊称吴老师了。吴老师高中开始学吉它。89年毕业后,因为全国无吉他专业,遂不高考,开始了他的自由音乐人的道路。他自学吉他,每天苦练十几个小时。古典吉他技术娴熟无比,臻于化境。然后是玩摇滚,组乐队。他担任吉他和主唱。

二十多年的自由音乐人的生涯。经济上都是靠自己打拼。吴老师很早就开始进行音乐教学活动。最初主要是教古典吉它。他现在依然是贵州省吉他学会名誉会长。他也做点别的事,维持生计。90年代尝在民院山上开酒吧,后在黔灵山起茶馆,兼授课。吴老师笑曰:“开酒吧没有赚钱,基本上是亏本。茶馆尚能维持。”他很早就对古琴感兴趣。2004年正式拜播州古琴名家魏家理先生习琴。由于有吉他的音乐素养,他对古琴领悟很快。习琴九年,名声鹊起,已形成独特琴风。身边已有不少弟子跟随。

吴老师少年喜读书,对哲学和文学都颇感兴趣。2003年因一次到云南鸡足山,在一寺庙开悟,遂皈依净土。鸡足山放光寺主持慈法法师是他的师父。熏染佛法后,吴老师的的琴艺更加高超。真正融琴入道,修身养性。生命是一种艺术,而信仰对生活和艺术都有深刻的改变。这是民间古琴家和学院派那种煽情表演性质的区别所在。

吴老师授琴很有耐心,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细微之处,常用比喻启发。如给小女上课,讲到剔的指法,就说好比凌空踢足球的方式。他的琴课重修身和技艺的结合。他对小女的要求是,不要求弹得快,要慢慢用灵心体会琴音。他现在不抽烟,不喝酒。唯喜饮茶。我曾问之,是从不抽烟喝酒吗?吴老师说,都戒了,自从信仰佛法之后。他自述说:“过去抽烟很多的。我六岁就抽烟。因为两个哥哥年龄大,都抽烟,就给他烟抽。烟龄很长。那时烟量很大。”他描述当日抽烟盛举:“自己曾经关在房子里。一包火柴抽两包烟。躺在沙发上,就一直不断地抽。也不想什么,嘴上叼两颗烟,一起抽,纯粹享受烟的那种滋味。所以烟的滋味,我体会很深。现在戒了,毫无留恋。”烟酒都是世间的存在,对人好坏皆有。生在这世间,均可品尝一下,然不可长期依赖。

吴老师少年尝习武。身体强壮。小时打架很厉害,从幼儿园到中学,都是娃娃头。然不知道他是学那一种功夫,真是文武双全。吴老师修为愈深,面貌愈柔。国字脸形,蓄络腮胡须,头发花白浓密。他的发鬚长得很快,每年泰国的短期出家回来后,很快就长了。他不怒自威。我没有看见他急躁或发脾气的样子,说话嗓音低沉浑厚,很有魅力。他尝婚,后离异。吴老师家里三兄弟,他是老三。大哥若海先生,是贵大中文系毕业,是诗人,更是酒仙。已出版了古体和新诗集。

若杰老师身无长物,常服唯麻布大衣,喜收藏琴书和古玩,琴房中犹多佛像。东坡所谓“粗缯大布裹生涯”,正是他的写照。琴房朴素,唯书、画、字、茶、琴、佛、珠、扇、吉他和古董等。干净而雅致大器。旁有一房,乃吴师坐禅打坐所所用。设有佛龛,蒲团,盘腿其间,可以安住。每次去他那里,吴老师皆烹茶而待。坐在吴老师的琴房,我感到安静而愉快温暖,浮躁烦恼烟消云散,不觉时光悠然。

吴老师现在已成立了一家文化公司——桐和琴社。正积极推动贵州各地琴友,创立古琴论坛,拟邀请海内古琴名家,到黔省传道。他还想联合省内道友,争取成立贵州省古琴学会。吴老师的事业正大展宏图。

IMG_20170924_10161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7716-1300845.html

上一篇:凡高在三十七岁就死了
下一篇:我生命中的嵘哥
收藏 IP: 202.101.72.*| 热度|

2 张晓良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