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最动人的一首朦胧小诗

已有 9007 次阅读 2008-10-15 00:07 |个人分类:拾穗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高行健

1979年,我的同学张征宇拿给我一首朦胧诗,全诗如下:

 

就在那

                  古老

           坚硬

                        明亮

                               折断的

                  树枝中间

回来吧

            五月

 

这首小诗至少是打动了我。快30年过去了,还能一字不差记得很清楚。我至今也不知道这诗的作者是谁?题目是什么?玩过一点文学和懂一点西方文化的人,可能会猜测是一位西方作者的东西。那个时候,玩这种把戏的人很多。例如,英文诗A lonely leave (一片飘零的树叶)就是摆成飘零的样子。当时北岛有一首名诗,题目《生活》,内容只有一个字。(当时艾青(?)先生就很不以为然,著文说他曾经写过生活就像一张网。)不过很多玄乎的东西其实都没有什么价值。而且,从现在看来,很多朦胧诗一点也不朦胧,例如北岛的代表作《我不相信》。

 

文学玩点技术、技巧甚至把戏都不要紧。古典的钢琴或小提琴名曲常有一段是专门让演奏者炫耀他的技巧。从泰山和西湖的“虫二”碑还可以看出,我们的古人玩得比我们还疯。但是形式要服务内容,不能光有形式,没有内容。我不喜欢高行健的小说,只是他的小说没有文学,根本不涉及任何别的因素。我祝福那些真正喜欢高行健的文学的人。一个人一辈子什么都没有喜欢过,是莫大的悲哀。

————————————————

 清光绪二十五年历下刘廷桂题镌泰山“虫二”碑(图片取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7-42718.html

上一篇:潜伏在科学网点击数分布中的两个漂亮指数:-1/3和-1/2
下一篇:高于经验知识的假设和逻辑判断才是科学理论的基础
收藏 IP: .*| 热度|

4 刘玉平 刘进平 唐晓丹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