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study 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苏格拉底】

博文

[拾旧]重在学习知识

已有 2851 次阅读 2010-8-20 13:22 |个人分类:经济思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 学习, 考试

回到长大五、六天了,确认考试只能报明年6月份的,我就不用着急准备了,有近半年的时间可以用来读读写写。

刚得知不用急着备考的那两天我有点茫然,只知道每天都得学点东西,并不清楚到底该学些什么,也无从给自己定学习的目标,所以一天下来,既没有记下几个单词,也没有读几页书。

前天我突然想到,我要做什么事不应全以考试来安排,没有了考试也就不知道做什么事了。我应该自己给自己安排经济学知识的学习——这是我始终需要做的,即便参加什么考试也是为了求得学习经济学更好的机会。其实这个重在学习知识、提高自身的道理,半年前好友俊星就跟我讲过,我只在当时啧啧称赞他的见解,却并未依其行事,现在倒又把它悟出来了。

真正沉下心来再读那些经济学的书和文章时,我发现自己对于经济学原理的认识过程是这样的:最初接触经济学时,自然是一无所知,单有一些兴趣,觉得这门学问是很有用的,于是急切地想一下子学懂所有的知识。学了一年以后,才发现经济学也并非全是有趣的,有一些领域学起来枯燥乏味的,这些领域的学习也就松懈了,当然,对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我还是会一头扎进去学个痛快的。等到课程规定的这些基础知识快学完时,我又觉得那些以前没有学好的枯燥无味的知识实在影响自己知识体系的完整性,于是回过头来补。但这些残缺的领域我也补习好了时,我便开始沾沾自喜,觉得经济学原理的我学都通了,算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了。此后,在网上了解了一些身在北大(尤其是CCER)、人大学习经济学的同龄人的状况,感叹我们所学的不过停留在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的阶段,而别人已经到了运用的阶段,不过尽管这么想,却没有太在意。而现在,当我在别人的文章中或书本上遇到这些知识时,我又发现自己根本不能融会贯通,且知之甚少,前之所学令我洋洋自得者实未及皮毛,远谈不上登堂入室,就更不用说学“通”了。

既已认识到自己所学的浅薄与匮乏,我自当抓紧时间学些真知灼见。以后的学习不同于以前在华农经院的学习了,主要靠自学。不可能系统地面面俱到地学了,大概宜从经济学的各个领域展开,我拟定自学的领域主要在经济学方法论、国际经济学(包括国际贸易学和国际金融学)、福利经济学、经济学名著、企业理论、制度经济学等,还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详细了解一下新兴古典经济学的内容。这些领域的基本知识我须稳扎稳打、各个击破之。

2006年08月02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77-354720.html

上一篇:[拾旧]节欲
下一篇:[拾旧]讨论应该继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6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