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study 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苏格拉底】

博文

在书店再次接触费孝通的研究

已有 507 次阅读 2024-2-15 00:21 |个人分类:博览札记|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今天到汉阳区的物外书店读到费孝通老先生的著作和传记,感到再次认识了这位具有深刻原创思想的社会科学大家,对我去年开始深入思考和推进的县域全息社会建模研究有很大的启发。

读博士期间较深入地学习了费老师关于我国农村社会结构的研究,为我所开展的农村社会网络关系定量分析找到了很多理论支撑。今天在书店读到费老关于区域发展的书,感到他的理论对开展针对县域社会的多维度多层次建模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开展这个方向的研究需要明确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为什么在县域这个层面开展如此深入和全面的建模,费老的区域发展研究给出了肯定性的理论支持。这也让我想到经济学大家张五常对中国经济奇迹的解释也着眼于县域,原因主要在于县级政府有决定土地使用的权力,也有强烈的推动县域经济增长的动机。再者,近年来在县域层面研究和推进城镇化也逐渐成为共识。

从建模上而言,县域是一个既经济社会边界清晰,又数据、算法和算力上可行的研究范围。开展“全息”建模也有两层意思,一是建模内容包含经济、社会、生态等多个维度以及从个体到县市的多个层次;二是一个县市能够反映出一个区域乃至全国的全部信息,这是“全息社会”的思想,也得到了分形理论的支持。

今天还再次感受到书店真是一个学习的好去处,搜了一下,发现武汉其实有很多环境很好的书店和图书馆,今后可以多到这些地方读书打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77-1421679.html

上一篇:[转载]2020年华中农大-帝国理工“计算社会科学方法论” 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收藏 IP: 171.113.132.*|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