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岁月悠悠忆哲贤 精选

已有 527 次阅读 2024-9-1 22:2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片

周光召主席

自1958年创立至今,中国科协已经历66个春秋,可谓业绩辉煌,功勋卓著,荣耀千秋。我于2003年10月底调入中国科协工作,至今已有21年会龄,深感无尚荣光。今中国科协直属老科协和机关离退办准备编撰出版第四辑《亲历科协岁月》图书,中国科协原调研宣传部副部长、巡视员崔建平老大哥向我约稿,不禁荣幸有加、感慨万千,一件件往事浮现眼前。

2003年11月21日,进科协不到一个月,作为中国科协学术会刊《科技导报》的副主编,我出席了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第80次活动。本次论坛主题为“后基因组时代的基因功能研究”,贺福初、周琪、杨焕明等40多位国内优秀青年学者围绕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发育遗传学等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及最新研究进展交流、研讨。中国科学院原院长、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应邀出席,他刚走进会场,与会青年学者就纷纷以“副委员长好”“主席好”“院长好”打招呼向他致敬。光召主席见状,赶忙示意大家坐下来,遂严肃强调:“我们今天召开的是学术会议,这里既没有副委员长,也没有主席和院长,只有教授、研究员、博士。在这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大家尽可畅所欲言,自由、平等地研讨学术问题。”

这就是科协给我的最初印象:平等、自由。无论你担任的官职多么高大,无论你的学术地位多么显赫,在学术会议上,每一个参会者都是平等的,都可以自由发言。而率先垂范的,正是中国科协的主席。

在2007年9月27日召开的“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研讨会暨联席会议”上,我再次领略了光召主席对营造平等、自由学术氛围的殷切期望。他对与会的海外学者说:“中国文化传统中有一些不利于科学研究的消极东西,如对权威的无端敬畏和盲目崇拜,不习惯学术争论、质疑等。在国内,一个学术会议如果有院士参加,并且院士只要一讲话,其他学者一般就不会再说别的了,更不会说反对的意见了。”为此,他寄语海外学者:“你们在这方面的顾虑就少多了。希望你们中的人学成回国后,能形成一种新的有利于科技创新和发展的学术氛围,积极影响国内的学术环境。但是,你们回国后可千万不要很快也被同化了,那可就太糟糕了。”

任何一个单连通的、闭的三维流形,一定同胚于一个三维的球面。这就是庞加莱猜想,它是由法国著名数学家亨利·庞加莱1904年提出,也是国际数学界在跨入21世纪前重金悬赏破解的7个千禧年数学难题之一。2006年6月3日,享誉全球的美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院士宣称,时任美国理海大学数学系讲座教授曹怀东、中山大学数学系教授朱熹平两位华人数学家给出了庞加莱猜想的完全证明,其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出版的当年度第6期的《亚洲数学期刊》上。欣闻如此重大的“喜讯”,国内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我所在的《科技导报》以“对证明庞加莱猜想做出贡献”为条目,也将这两位学者对证明庞加莱猜想所做出的“贡献”,遴选为2006年度中国重大科学进展。

其时,数学界已有人认为,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才是真正证明了庞加莱猜想的学者,早在2002年和2003年,佩雷尔曼就在网站上张贴出了三篇论文,这些论文后来被同行认为是成功破解庞加莱猜想的标志性成果——佩雷尔曼由此于2006年8月获得了素有“数学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茨奖。质疑的数学家认为,朱、曹两人之后所作出的研究成果,并没有对破解庞加莱猜想做出任何新的实质性贡献。丘成桐院士是一位杰出的数学家,但在这件事情的判断上,他显然出现了重大失误。

而我当时对这些“内幕”竟全然不知。由我执笔的“2006年中国重大科学进展”一文在2007年第一期《科技导报》刊载后,13位中国数学家院士遂联名致函时任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院士,要求严肃处理《科技导报》对重大科学事件收录不当的严重错误。作为重大工作失误的第一责任人,我自然难逃其咎。

图片

韩启德主席与本文作者苏青(左)亲切交谈

韩启德主席对这些数学家的情况反映极为重视,在来函上当即予以批示:“望科技导报社领导高度重视,妥善处理。”同时委托时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冯长根教授督察处理结果,冯书记要求我们认真落实韩主席批示,吸取教训,完善制度,不断提高《科技导报》的学术公信力。冯书记在转达韩主席的指示时,还安慰我不要有思想负担,鼓励我继续大胆工作。整个事件处理过程中,韩主席和冯书记都没有给我施加任何行政压力,而是充分相信我们有能力处理好。信任、宽容,成为我对科协行事风格的进一步认识。

2011年12月8日,我跟随时任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同志出席湖南省科协第九次全省代表大会。途中,陈书记问我:“小苏,你到出版社已经一年多了,工作上有什么困难吗?”我赶紧回答:“陈书记,有困难。我们出版社有两块牌子,科学普及出版社名气大,出版读者面相对较广的科普图书,能到挣钱,发展问题不大。但是,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是以出版学术著作为主,读者面窄,每本书的发行量都很小,很难盈利,发展困难较多。”陈书记问我希望怎样给予支持,我说希望科协设立一个学术出版基金,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创立学术出版品牌,多为专家学者尤其是青年科学家出版高水平、高质量的科技著作。陈希书记当即应允:“好啊!我正好筹集到了一笔资金,原准备支持地方科协举办明年的科协年会,那就先支持你们出版社吧!”

图片

“中国科协三峡科技出版资助计划”出版图书

这一年的12月28日,中国科协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同时还签署了“中国科协三峡科技出版资助计划”合作协议。按照这个协议,三峡集团将每年出资420万元,连续5年资助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科技类学术专著。陈希书记的许诺20天后就兑了现。务实、高效,科协亲和贴心的工作作风,令我感动不已。

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张开臂膊迎接、拥抱科技工作者的“大家庭”。我以为,营造平等、自由的学术氛围,创建信任、宽容的科研环境,培育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当是科协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法宝。建会66年来,中国科协为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促进领导科学决策、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做出了重大贡献。我相信,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中,中国科协未来定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更大的成就。

有感于斯,谨填《临江仙》词一首,以表情怀:“岁月悠悠曾历事,感怀滋润心田。自由平等启新篇。学术无贵贱,研讨畅言宣。//信任宽容风度显,鼓励鞭策哲贤。务实高效协议签。建桥昌科技,纽带系明天。”

注:本文将被收入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亲历科协岁月》(第四辑)一书。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在右下六边形“在看”处点一下,推荐给其他人。谢谢鼓励!关注“携诗远行”公众号,可以阅读号主苏青先生更多的原创文章。

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1449159.html

上一篇:神与文豪共品茶(词五首)
收藏 IP: 61.135.229.*| 热度|

2 郑永军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