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study 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苏格拉底】

博文

[拾旧]又一次独行

已有 2585 次阅读 2010-8-17 23: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术, 方向, 独行

又一次我夜中独行于校园良久,又一次自我对话良久,又一次我理智地定位了自己当前的角色和规划了今后的生活。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不打算只把想到的东西放在脑子里,我决定把它们写下来。

有一点是很明确的了: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必须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一个有意义的领域,并矢志不渝地朝着自己的目标走下去。而成就的大小,要看你所专注的程度和你所专注的领域本身对于社会甚或人类的价值的大小。为了更好地保证专注的程度,找一个自己感兴趣或有天赋的领域是必要的。至于你所专注的领域对于别人的价值,我认为凡是正义的事情都是值得去做的,但如果是更多其他人所急需的自然更好。

我业已确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经济学学术,这个方向,我充满信心地认为,是很适宜的,很好地满足了社会价值和自我兴趣的需要。后者自不必多讲,我觉得自己对于这样一门有趣的社会科学还是存有较大的兴趣的,这种兴趣持续较长时间的可能性也不小。前者我认为从理论和实践上讲,对于自己的祖国,对于世界,也就是对整个人类,经济学都是很需要和大有文章可做的,意义也不必多讲了。因此,我坚信做经济学学术是成就自我的一个十分适宜的事情。

确定了目标当然是很好的,接下来要做的是要集中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朝这个目标走。而我自觉现在的阻力就在此。尽管很不情愿,但也不得不提到家境现在对我的束缚。两个月前我就深深地、直接地被这个问题所困扰:就业还是坚持继续深造?选择前者是孝于父母,选择后者是忠于自己的理想。我是感到了从前听到过的“忠孝难两全”的感觉。现在的做法似乎是一个月前所想过的折衷的、两相兼顾的做法,但现在看来,多半还是妥协于了前者。这是于我很不利的境地。

有时也想,分两步走:先“行孝”,在“尽忠”。行不行?也许吧,不过肯定会对自己想做的事情有影响。在考虑这个问题时,我喜欢比照经济学界的诸如科斯、弗里德曼、萨缪尔森等重要人物,我想从某种程度上讲,我已经在起跑线上输给他们了,更何况我到现在还不能说服自己是如他们一样的天才,我已经和正在接受的教育对于经济学学术来讲,是远不及他们的。所以我是很不甘心(或者讲不允许)被耽误的,对此,对我很有影响力的曹老师的意见是:“任何成功的人都是偏执狂,比尔•盖茨当年不退学就成不了今天的世界首富。”我渴望现在就去做一个理智的偏执狂,但是不能啊,“人从社会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马氏的这条定理是不会对我被例外的。

如果能够很快开始接受如科斯等的教育,那自是最好。我自以为“软件”还是够的,但是 “硬件”一时不可变更地束缚了我。这条路是必须要走的,但绝不可能是现在。在国内寻求深造的机会是比较可行的,但是一定要在最有质量的地方才行,这样才可能给我一个赶超的机会,而不至于进一步被相对落后。

这是一个重要的决定了。但做出这个决定的同时,我感受到了较大的行动的阻力,当然这些阻力是可以消除的,这个或许是我必须独自认真承担的。

所以看来不要讲,成功者不过是集中了自己的精力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能够做到集中精力做一件事也许就是成功者、天才与一般人的最大的不同。要成功,要成为天才就得从此开始。

2006年04月0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77-353985.html

上一篇:[拾旧]经济学到底是不是科学
下一篇:[拾旧]经济学就在你我身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