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天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wsapa 创新创业,以人为本 天使投资,专注健康 开博调侃,舞文会友

博文

闲谈八卦今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精选

已有 11336 次阅读 2013-10-9 16:41 |个人分类:名人轶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诺贝尔, 八卦, 生理医学奖

科大校友,斯坦福医学院副教授陈路与同事喜庆她丈夫托马斯-苏得霍尔获今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今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由二位美国科学家和一位德国科学家分享获得.他们的主要贡献是关于在细胞内主要运输系统的新发现,得奖的主题是围绕细胞内囊泡交通的运行与调节机制。其中兰迪-W.谢克曼发现囊泡出身户口-囊泡输运机制有关的基因。詹姆斯-E.罗斯曼则发现囊泡的运行轨道和交通工具- 与其目标相融合的蛋白质机制,从而可以实现对所运“货物”的传递。托马斯-C.苏德霍夫则给囊泡驾驶员信号灯- 揭示信号是如何实现对囊泡的控制,使其得以精确分配其所载“货物”。搜索了世界各大媒体的诸多报道和背景资料,对今年的得奖人物还是能发现一些有趣的关联八卦.

与斯坦福大学的渊源

Thomas C. Südhof 是现任斯坦福教授,James E. Rothman 曾经是斯坦福的教授  Randy Schekman则是斯坦福的博士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  斯坦福已有50人获得诺贝尔奖, 看来今年又是丰收年,斯坦福在获奖排名直追第四位的牛津(57位获奖人)    最新消息,今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之一迈克尔·莱维特也是斯坦福医学院教授。

名师出高徒

选导师实在太重要, 好的导师, 不仅起点高,视野宽, 资源多, 而且日后得奖提名也占上风.  这次三位获奖人都来自大牛实验室.  Thomas C. Südhof 曾经在 Michael Stuart Brown 和 Joseph L. Goldstein  手下做博士后,这二位导师,因为在脂肪代谢机理研究中的卓越贡献获得198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Randy Schekma  师从科恩伯格 Arthur Kornberg, 后者是DNA聚合酶的发现者, 因此而获得1959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科恩伯格59年创办斯坦福医学院生化系,65年当选全美生化学会主席.  James E. Rothman 虽然没有诺贝尔获奖者做其导师,但也非常崇拜科恩伯格,.  他也是师出名门, 大学本科在耶鲁学物理, 哈佛读生化博士,导师是 Eugene P. Kennedy, 著名生物化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曾经担任过美国生化学会主席. 他的博士后导师是麻省理工的  Harvey Lodish, 后者也是美国科学院院士, 曾经担任美国细胞生物协会主席.他还是美国很有名的多家生物技术公司,如健赞,千禧药业的共同创始人和大药厂的科学顾问. (刚公布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马丁·卡普拉斯,在他早年做博士后时 师从于莱纳斯·鲍林,后者是目前唯一的个人单独二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
,.

华裔夫人

Thomas C. Südhof的夫人是陈路 Lu Chen, 她在中国大陆出生, 89考入科大生物系,,  毕业后到美国南加州大学留学,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她也是很出色的神经生物科学家, 她曾获麦克阿瑟天才奖, 目前是斯坦福医学大学的神经外科,心理和行为学副教授.7日凌晨.她在家睡眠中被三次电话叫醒,她起初以为是她的中国亲戚忘了时差,冒失给她打电话.接到电话后,才知他先生得奖了,此时Thomas C. Südhof正在西班牙开会, 作为同行贤妻, 陈路很想立刻电告丈夫喜讯, 但她想到这也许是人生极为宝贵的唯一次机会, 还是让丈夫享受直接获得电话通知的喜悦. 于是她给诺贝尔奖委员会的人她先生的手机, 远在欧洲的Thomas C. Südhof才惊喜万分地获悉他多年的研究终于赢得科学界的最高奖项.

开山之作

有人说PNAS是美国科学院的福利院, 这话有欠公道.尽管PNAS的影响因子只有9,7 不如细胞32.4,科学31.3和自然杂志38.6高,但还是经常有好文章发表. 今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的开山之作就是Schekman1979年发表在PNAS上的,也许是对接受他成名之作的知恩图报,他在2006年出任PNAS第14任主编.为该杂志服务好多年.现在他在HHMI,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和维尔康基金的支持下,创办了eLife 网络杂志。并出任主编。

 

三十来岁正当年

从获奖者的年龄看,老大是Randy W. Schekman, 65岁出生在明尼苏达州, 老二是 James E. Rothman  今年63岁, 出生在麻州,  老三是出生于德国的 Thomas C. Südhof,今年59岁。从诺贝尔生理医学奖200多位获得者的平均年龄是57岁,今年的平均年龄超了。他们最初的原创突破性工作完成于1979年,有的发表在84年,还有90年代,发表的刊物是PNAS, 细胞,和自然顶级杂志.最有开创性的突破是在30多年前,也就是他们30多岁正年轻的时候.可想而知,在这个年龄段是最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也最容易出伟大的发现和发明.

内啡肽效应

Randy W. Schekman 得知其获奖前,刚从德国参加授奖仪式回到加州家里,他在7日承认,他知道有关他可能会获奖的预测.但不相信这就会发生. 7日凌晨1;30分,他们家中电话铃响,他太太惊醒后,马上意识到喜事临门,她大声尖叫,得奖了,得奖了.Randy W. Schekman 接电话时,心跳的利害,好一阵激动.只听对方以瑞典人特有的口音告诉他,他是诺贝尔奖委员会主席,通知他得了今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这不是恶作剧的忽悠电话. 他承认他获知自己获奖之后的激动心情 与他研究所发现不无关系, 他解释说,这种兴高采烈其实是体内分泌内啡肽endorphins所致,想不到自己的研究工作得到最高奖赏时的生理/表情的表现可以被相关领域的研究所解释.不能不说是科学研究的极大乐趣.

拉斯克奖的店小四

都说拉斯卡奖是诺贝尔奖的风向标,今年的生理或医学奖,三位都被拉斯卡奖评选委员会选中了,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也有人不幸运, 此人就是Richard Scheller,几周前, 在Schekman和Rothman于2002年获拉斯克奖之后11年, 他与Südhof 刚分享拉斯克奖, 入选原因是因为发现神经递质快速释放背后相关分子机器和调控机制.这次诺贝尔奖因为有一,二不过三的规矩,只能被四舍掉了. Richard Scheller也是一名大牌学者,他在2001年加入基因泰克(现罗氏)前,也是斯坦福的教授,同时是HHMI的研究员.他发表过200多篇文章,当选为美国二院院士.他是罗氏资深副总,钱赚得比其他教授多,错失这次得诺奖,也许是终身遗憾,

准与不准

预测诺贝尔奖是每年10月颁奖前的热门话题。汤姆森科学引文评价系统是预测诺贝尔奖得主的最佳工具。所以每年汤姆森路透会对各个领域的诺贝尔获奖者做一系列候选人猜测,应该讲大部分猜测都很有依据,比如这次得奖名单中,2009年汤姆路透曾预测谢克曼和罗斯曼会的奖,但这么多够资格得奖的成果和科学家,什么时候得奖,这就无法预测了,这要根据提名者和评选委员会成员的个人偏好和优先度来决定。目前没有人能预测非常保密提名讨论和拍板结果。不过号称美国小诺贝尔奖的拉斯克奖倒是很精确,托马斯-C.苏德霍夫今年9月刚得奖,10月份就得诺奖,另二位兰迪-W.谢克曼和詹姆斯-E.罗斯曼2003年就获得拉斯克奖,10年之后才一同分享诺奖。

憧憬未来30年

据说, 诺奖的获奖工作平均要在20-30年以后,才能获奖. 科学家要想得诺奖,不仅出成果要早,而且身体一定要结实, 今年的物理奖本来应该授予三人, 这与当初发现的公式以三人命名为准,.  可惜一人已去世而无缘得奖. 好在又有新的大奖项目被设立,获奖机会和金额会更大。这对当今社会更崇尚影星歌星和球星之下的科学家们还是莫大安慰鼓舞。.

细胞内转运机制开局三十年后获奖. 当初不显眼的基础研究, 如今越来越显示其重大价值. 细胞内转运机制失调与好多疾病和衰老,有关联, 应该很有转化医学的潜在应用。不过要实现这方面的成果转化恐怕还得努力十几年或几十年。诺奖成果在生命科学领域中,好像是PCR得奖很快,应用也很及时很成功,RNA 干扰,得奖虽快,上临床也不慢,五年之后就上临床试验了,但还是有许多障碍,至今还没有成功。.  

那么囊泡转运机制会怎么样呢?应用前景如何?俗话说 民以食为天,人需要营养和水分, 作为人体的基本单元,细胞要保持年轻和健康,组织和器官才能运转正常,人才有活力. 细胞内的营养代谢物物流体系和运转机制,与人的生老病死很有关系.今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授予这三位当之无愧的科学家的确很有意义.在细胞和分子层面搞清囊泡转运机制,迟早会对疾病机理和人体衰老过程的理解和临床应用产生重大影响. 这三位研究者经历30年的研究和探索获得了科技界最高奖,  也许再等30年,我们能有更好的产品和医疗手段等让我们预防和战胜疾病,或是我们人类获得更健康长寿,幸福美满.,

 

 



2013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616-731430.html

上一篇:辉瑞分拆,趋势可鉴
下一篇:大型生物医药企业CEO都是什么背景?
收藏 IP: 58.100.64.*| 热度|

20 戴德昌 曹聪 孙学军 石磊 罗会仟 许培扬 柳东阳 贺乐 岳金星 王利军 王春艳 严少华 陈钢 王锋 唐小卿 吴培煌 王守业 郑小康 yunmu hehxy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