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天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wsapa 创新创业,以人为本 天使投资,专注健康 开博调侃,舞文会友

博文

真的创业, 还是玩政府和纳税人的钱? 精选

已有 6413 次阅读 2013-9-6 20: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业, 纳税人, 生物科技

 生物医药是特殊行业,需要特殊环境,有专门的场地设施。借鉴国外经验,国内这几年纷纷开发建立各种生物医药开发区和孵化产业园。

  美国的硅谷、波士顿地区的模式,有实验室、风险基金,以及学术界成果,三者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在中国被拷贝。但在实践中,这种模式没有很好地复制和应用。中国的产业集群和孵化,更多是靠政府和地方财政的推动。这几年民间和上市公司纷纷参与投资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和孵化器,但大多数还是以科技地产形式出现。

  笔者走访过国外许多生物科技园和孵化器,规模都不如国内各地投资建立的大,楼也没有国内园区建得那么高,但小而精的孵化器和生物科技园至少在几个方面远比中国孵化器做得好:

  1) 管理上有专业的公司和团队;2) 有非常活跃的生物科技风险投资者提供资金;3) 有一批成功的企业家参与早期创新企业的创办和管理,这对初创型企业早期融资、团队建设、项目管理和风险控制非常关键;4)创新研发的氛围和环境好,孵化器和产业园离著名学府和科研机构很近,便于成果转化和公司虚拟化运作。

  国外著名的生物科技地产商进入中国后,也有水土不服。如果能打破原有的模式和观念,与中国本土民营孵化器公司合作,也许能吃透和享受更多有利政策,降低风险和成本,这是外资生物医药孵化器公司应该考虑向跨国药企学习之处,尽量撬动国内资源,各自发挥优势,双方精诚合作,做大做强生物医药孵化这块大饼。

  园区建设花费了大笔资金,硬件投入过多过大,给当地财政带来很大压力。更头疼的问题是,好项目并不太多,真正优秀的企业家也不容易找,于是各地园区开始竞争。你出这条优惠政策,我也出类似甚至更好的政策,你补助房租,我也补助买房,你提供资金,我也提供资金和贴息贷款,许多优惠政策大同小异,盛情之下,也带来不少问题。有的海龟企业干脆成了游击队公司,先拿A城市开发区的资金,享受完后再到异地开新公司,享有第二波资金支持。有的干脆在多个城市办企业、当教授,这种分身术,如果遇到专业投资者,通常无法经过审核。与其是在创业,还不如说是在玩政府和纳税人的钱。这种做法其实不应该得到鼓励。可行的办法是让科技创业者如实披露在异地拿资助的情况,各地也可联网察看企业是否到处开花。一般来说,不够专注, 三心二意, 多头圈钱的企业,不容易把事做好。关键看是否把自己的钱和事业押宝进去。即使这样,也要善意提醒他们不要把战线拉得太长,专注做好一二件事最重要。这才是生物科技创业的正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1616-722860.html

上一篇:孤儿药开发火爆分食1120亿美元全球市场
下一篇:Eylea 热销背后的故事
收藏 IP: 218.108.151.*| 热度|

12 吕喆 曹聪 王伟 何士刚 王守业 喻海良 孙学军 赵序茅 苏盛 孔晓飞 刘伯宁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