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ptip 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

博文

集智行动

已有 5920 次阅读 2009-11-3 06:23 |个人分类:科学倡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 诺贝尔奖, 大师, 科学研究, 集智

很多时候我们的思维都比较懒散。这个问题不知道有什么关系呢?少看一本书有什么关系呢?是这样的吗?

你不仅仅是你,你也是别人的映射,你也映射在别人身上。
你的思想,知识来自于别人,你的思想和知识也影响着周围的人。

为什么说三代培养一个贵族?因为一个人的发展不能彻底摆脱周围的环境对他的限制。
文革只影响一代人吗?不是。我们的父母,老师年轻的时候在文革中错过了学习的机会,我们的视野也深受他们的水平的限制。而我们的水平也影响了我们的孩子。这个影响就像波的传播,波峰之后,余波缭绕。

中国人为什么见不到诺贝尔奖的影子?因为一个聪明的人,他也需要有成长的土壤。他在研究中是否受到体制的约束?他能否找到合适的合作者?能找到相同水平的人的点拨和启发吗?他的心理足够强健吗?
科学研究这么复杂的活动,更像是一层层搭起来的塔。没有根基,没有前人的铺垫,也就没有后人的爆发。

科学家写出来的科普,它说不准就激发了谁的热情。你也可以不是科学家,但是如果爱好科学的话,你的只言片语很有可能在你的孩子的心目中生根发芽。你的观念想法也可能深深影响周围的人。

所以不是的。所有人,不管是不是科研工作者,你的每个想法,每个努力都很重要。千千万万个小智慧的累积,那么就是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它还会创造出一种土壤,奇迹般地让一颗颗小树苗长成苍天大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403-267118.html

上一篇:科幻一下:说说对未来生物学实验室的构想
下一篇:凋亡的线粒体途径-王晓东的科研思路追踪
收藏 IP: .*| 热度|

3 研学交流 曹世雄 罗淼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