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个人的体验

已有 2086 次阅读 2015-7-12 13:33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稍早发往相关学术群体的邮件,题目是新加的。谨以此文纪念卢刚。]


七月,是回忆的季节。

*  *  *

以前在若干场合提到过《个人的体验》这篇小说,但没有说过它的内容,可能不少人看过。它主要讲的是主人公的妻子生了一个婴儿,本来应该是高兴的事情啊,喜得贵子嘛。可是,有麻烦了。这个新生婴儿天生残障,眼睛看不见东西。这还不算,耳朵也听不见!这对鸟来说,就像一个晴空霹雳。很奇怪吧,主人公的名字叫“鸟”。但有一点不奇怪,这事儿不管谁摊上都会受不了。

说来也怪,2006年夏天回到家里休息期间,到书店转悠,就遇到这篇小说。我一般不买小说,那天就买了,拿到家里就读。其实那时候我自己还没觉得那么悲摧。有时修改文章厌倦了,还打打游戏,开着一架大黄蜂F-18飞得天旋地转。(现在改玩MIG-22了,控制更随心)。那年到了8、9月间,编辑部来信催问,你们还打算不打算再投了?我告诉他们,the leading author会不惜一切代价拿出修改稿,等着吧!这里指的是2007年发表的那篇文章。

把编辑部打发了,同时也将回复抄送给其他作者。当时就这么一个状态。到了年底,感觉有点撑不住了,拿着现有的稿子去请教数学系的一位教授,让他帮着看看。事实证明,这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我后来陷入抑郁的一大部分来源,可能就在这里。对于没有从头参与的人而言,想进入这么一篇文章,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再者,他不可能、也不会对我的稿子感兴趣。陌生的背景,很多不熟悉的术语,一大堆参考文献,外人不可能去花功夫了解这些,除非他是圣人。

其实,像这种情况,要么给打打气,要么就什么也不要说。但他对我说,“死了就死了”。人和人交流的时候,除了语言,还会传递一些隐蔽的信息。当时的情况,就是一种负面的暗示。我要是顺着这种暗示走,不就完蛋了吗?我说的是那位数学教授。我和他的导师很熟,所以他的情况我有所了解,总得来说就是一个字:顺。他的导师很有趣,对我也不见外,说他的好多学生发文章啦、上职称啦、上博导啦,都是靠导师找门路。当然,这些都是后来了解到的,说的是以前的情况。现在呢,这位数学教授发展的也很不错,有近百篇文章,早就不需要导师找门路了。

说到这里,人们也不必看笑话,谁没个难为情的时候呢。正如主告诉人们的:要把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情安顿到自己身上!

发生在鸟身上的事情,间接地落在了我的身上,倒不是什么天生残障的婴儿,而是两位大神传下来的一篇“传奇”文章,间接地影响到我。前几天我在其它群里提到,花费了那么大的代价,程序速度提高上千倍,结果是 "totally not appreciated",我说道。这就产生了一个疑问,哪里出了问题?前段时间有朋友告诉我,说是又有人在做线性问题。这个我倒注意到了,但我心想,这话是不是暗示我“跟”上去?没道理的事情!

线性模型在2000年以后基本就歇菜了,这个确实会造成某种阻力。但为何别人到现在想做就做,而我当时为何遇到那么大的阻力?反正,在我公开跳出来以前至少有三年的时间(2008~2010),期间ADS上显示有好多浏览的,但没人理会那篇文章。都跟大神有仇??人们可能会说,不要计较啦,习作而已。这样说有一定道理,但未必不肤浅。我总觉得,这个事情可以作为解剖天体/太阳物理的一个“麻雀”,也可以对后人给予警示。我是指那些做事认真的人。我曾跟人说过这样的话:我遇到大神,算我倒霉;大神遇到我,算大神倒霉。。。

总之,脑子里总是出现诸如此类的自己麻烦自己的想法。有时我感到,这种领域特象那些发展中国家,一句“算了”就过去了。至少,我得提醒一句,导师们最好不要拿自己的东西让学生去做续集,往往会发生“灯下黑”的情况,卢刚不就是遇到了那种情况吗?!还记得吗 —— 嘭 嘭 嘭。嘭。嘭 嘭。嘭!

鸟的孩子后来有所痊愈。医生给婴儿的脑部做了手术,取出一个乒乓球状的瘤子。鸟看到了希望,他常常责怪自己不够忍耐。


--------

本季的“剧集”就此结束了。人们头脑中可能有一些疑问。也可能什么也没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904846.html

上一篇:辩证之辩证
下一篇:睽卦
收藏 IP: 110.177.238.*| 热度|

2 张忆文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