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午夜随想(4)

已有 2126 次阅读 2013-9-20 02:24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刚发往群邮件的内容,题目是新拟定的。]


剥,不利有攸往。
* * *
最近算了一卦,主卦辞明确告诫“不宜有所前往”。前往哪里算是不宜呢?不要去上班?不要前往超市买东西?不要发送群邮件?还是不要去举报人社厅?所以说,算卦这东西,搞不好会带来困惑,只能作为某种参照。我的两本易书,一本叫做《易经》,另一本叫做《周易》,实际上原始内容都一样,只是解读有所不同罢了(有些地方大不一样)。书名为《周易》的这本书是山西古籍出版社的,封面是黑蓝色,上面有孔子的话: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有句成语叫做“韦编三绝”(百度),说是孔子学易,把竹简书都翻烂了。书名叫做《易经》这本书是硬壳本,崇文书局出版,封面是蓝黑色,上面写着“立国先立人 立先立德”。这本书是在西安时买的,就是经常拿到饭店去读的那本。翻开封面,里面有我添加的一句“立德须悟道”。
文科就是这样,这样说也行,那样说也对。不过有一点值得肯定,就是没有扔掉原著,或者说不会把原著藏起来不给人看。理科的教科书就大不同了,没有见到谁把一大摞经典文献装订成书,然后交给人们当教材。也许有人会说,你去看吧,没人拦着你。那又有几人看呢。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候,我参加过一次数学方面的学术报告,问答环节听众中有人问:何时可以去读数学原著。给我的印象就好比是问,我的年龄是否够大,以至于有资格去读原始文献呢?国内高等教育对于年轻人造成的蒙蔽大抵如此。零四年前后我购得《杨振宁文集》,发现老早的文献他也会去读;最近在网上看到丘成桐早年也会去读高斯的原著。这就很好地破除了“只读最新文献”的那种迷信。我曾在博客上讲过这样的话:矮子们要搭建通往巨人肩膀的阶梯,最后却将巨人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水泄不通。就是这阶梯也不给你往平坦了修,一点小事也办不好。。。在我看来,谁阻碍后人前进的步伐,谁就是反动派。
话说这卦辞究竟所指为何,还得抓“主要矛盾”。那自然是搞研究这码事。书上说,“不宜有所前往,说明小人的势力正在壮大。顺从时势,停止前行,这是观察卦象的结果。君子崇尚阴阳的消亡生息盈满亏虚之理,这是顺天而行”。这儿又产生问题:“小人”是谁?自然是“阴性人”。在易学中,“阴”与“小”对应,“阳”与“大”对应。对了,孔子经常讲的“君子、小人”实际上就是从易经中来的。不过从广义来讲,“小人”也可以泛指困难。因为困难总会造成消耗,属于“阴性”事物。实际上,最近确实有所消耗。不过得此卦后,仍然先执意探索一番。这样干总会有一些小的收获,但再往前走,感到会被缠住。情况就是这样,一直往前走,最终就会遇到本质的困难,需要“打关”。打不过,就会被消耗。这种情况下,确属“不利有攸往”。当然要是打过去,困难半径就扩大了。刚才是《易经》上讲的,再看看《周易》的说法:“剥,意思是剥落,犹如阴柔者浸蚀改变了阳刚的本质”,“应当顺势抑止小人之势”。这里有问题:不宜有所前往,如何抑止小人之势?大概是不要再去增益小人。“阴柔者浸蚀改变了阳刚的本质”,大概是说,受到阴柔者浸蚀,会给阳刚者留下后遗症吧。
最后还有一点,叫做“上以厚下安宅”。《易经》解释说,“居位在上的人应当效法此象,以厚德施于下层庶民而使之安居”。照我理解,大概是学问大的人要把文章写厚一点,这样就可以让更多的人“安居”到这些文章中去了。《周易》解释说,居上者因此努力丰厚基础而安固住宅。这个大概是暗示应当注重学问的基础,让文章更稳固一些吧。其实易学这东西有点像“代数”,可以指代各种事情。如果没有任何指导,不妨参照卦辞行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726281.html

上一篇:午夜随想(3)
下一篇:开唱
收藏 IP: 110.178.49.*| 热度|

1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