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文科”代数漫谈

已有 1238 次阅读 2022-4-21 08:09 |个人分类:教学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注:以下是群邮件内容,标题是原有的。]

忽然想到以轻松的方式对 “代数” 中的一些主要概念或结果写点描述性的内容。

* * *

在几个场合会遇到 “module” 这个名词,中译为“模”*;不难判断这是数学的某种对象。粗略地说,数学中只有两类对象:集合与映射。比如,这里要谈的 module 就是某种集合的名字。在数学书中遇到陌生的名词概念,可以在集合与映射之间随意猜一下:猜中了会有点兴奋,猜不中也不要紧 —— 之后再翻看定义印象会深一点。

.

对于集合人们并不陌生。集合之间有“并”、“交”、“补”等运算,也有涉及到归属关系的“子集”和“成员”(也称“元素”)。粗想的话,集合中的成员之间是一种松散的关系。如果非要谈论集合 A 中两个成员 a 和 b 之间的关系,只能说 “a 和 b 同属于 A” —— 除此之外一无所知 (除非有别的约定或已知内在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集合中的成员“缺乏组织性”。

.

代数是在集合的成员之间引入几条基本约定,从而使得成员之间形成一定的组织 —— 数学上也称作“结构”。从字面意思看,“结构”是指(构成系统的)元素及其关系。一般来说,需要在元素之间引入某种“相互作用”,或者正式地说,要在元素之间建立“二元运算”,比如 a·b。在代数中,重点关心的是由基本约定所决定的大规律;至于元素究竟是什么,以及元素之间要怎样运算,这些都不是重点。

.

“基本约定” 通常考虑这么几条:运算的封闭性、结合律、分配律、交换律、有无单位元、有无零元,等等。这些基本约定都是通过二元运算描述的,比如 “乘法”、“加法”。在数学里人们更喜欢使用“基本法则” (basic laws) 这样的术语来替代 “基本约定” 这种通俗说法 (folklore)。意思是一样的。这里列举的基本法则起源于算数,即源于数字运算中的基本法则。现在呢,只是把它们的适用范围扩大到代数中来。

.

前一段提到,在代数中不关心元素究竟是什么,但对“元素可能是什么”有个了解是非常必要的。第一段里讲了,数学里头大致有两类对象,即集合与映射。集合里头,除了人们直觉中存在的各种元素以外,还有一种元素 —— 映射本身也可以作为元素!猛一看可能会让人糊涂... 中学里已经知道,映射是集合之间的对应法则,通常记作 f, g, h,...。大学里稍微高明一些:那就是注意到,把 f, g, h,... 收集起来也可以构成集合。真的可以这样。尤其在代数中,人们真正感兴趣的集合,都是由收集到的映射构成的 —— 明面上很少这样说。(大学里的数学老师清楚:以不引人注意的方式讲一些事情;至于说注意不到,那不等于没讲过。逻辑上完全没有问题。这是讲课的一种技巧。)

.

有没有一种办法,即便书上没有明说,也能看出集合中的元素是映射呢?一般来说,如果集合有特定的名称,而且听上去比较怪,那它的元素就是映射(或者可以看作映射)。比如,“群”(group),这个集合里的元素都是些映射,或者说,感兴趣的情况下都是这样。再比如,“模”(module),此集合中的元素是映射。当然,有时会明告诉你集合中的元素是什么,那就是什么了。一句话,在代数中,人们特别感兴趣的集合,都是由映射构成的。

.

既然代数集合中的各个元素都是映射,自然可以考虑 “复合映射”,比如 g·f。所以说,代数集合中的“乘法”,常常是作为映射的“复合”来看待的。映射的复合往往满足结合律:h·(g·f) = (h·g)·f。如果代数集合中,作为元素的每个映射都有逆映射(此时必然有单位映射),那么此集合就称作“群”。更严格地说,由可逆映射构成的集合,若满足封闭性,此集合称作“群”。除非另有说明,代数中感兴趣的集合都要求满足封闭性。

.

小结集合中的成员(元素)之间是一种松散的关系。代数是在集合的成员之间引入几条基本约定,从而使得成员之间形成一定的组织。在代数中,人们特别感兴趣的集合,都是由映射构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334899.html

上一篇:美德是一把万能钥匙
下一篇:“文科”代数漫谈 II
收藏 IP: 223.11.183.*| 热度|

2 李学宽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