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权威专家们终于认识到了

已有 3505 次阅读 2013-7-23 10:03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科教育, 专业教育

      在我的大学职业过程中和以前的博文中,一直强调本科教育的基础性和初步性,就业时专业的宽领域特征,一直没有看到积极的回应和知音。目前我国本科教育一方面摆脱不了对专业的过分要求,就业要专业对口,一方面又鼓吹与外国的通识教育接轨。实际上,教育专家们从来都不想一想这样做的道理到底是什么,对本科教育在我国不同时期的基本性质和任务没有正确的和全面的认识。

     今天终于从一篇新闻报道中看到了希望,有权威专家出来说同样的认识了,希望教育行政官员们也能认识到(大学专业冷热之变:昔日最热专业现在前十排不进: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3-07/23/c_125048183_2.htm):

   在如今的人才供需市场上,专业已经不是那么重要。太平人寿公司浙江分公司杭州本部业务经理李炯以今年公司招聘保险业务员的结果印证,“保险学一直是热门专业,但最终录取的求职者中,真正是金融学、保险学出身的毕业生比例很少。”

   许多企业HR也表示,如今在招聘中,除了专业性特别高的岗位,一般不会限制专业方向。“我们会更多考量应聘者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协作能力等,这才是大学里最需要强化的综合能力。”华立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黄怡说,往往那些专业要求特别高的岗位,招聘单位会提出研究生等更高的学历要求。

   就业压力,对应聘者的综合能力与专业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周孝正认为,“不管什么专业,你是学最热门的金融,还是最冷门的地质,都要面对人才过剩问题,面对国家产业结构性问题,哪个专业都有竞争,这时就得有跑马拉松的准备,在本科阶段打好基础,在研究生阶段再提升专业竞争力。”

   北京大学招办老师李祎建议,要把大学本科作为基础学习阶段来看待。大学是给一种滋养一种熏陶,而不仅仅是课堂里的知识。在宽松的校园文化氛围里,在优秀的同伴群体中,在优秀的老师带领下,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做好铺垫。

 

以下是本人的几篇相关博文:

如果让学生入学后任意选择专业将会怎样?

一个大学生就业率统计为何如此大动肝火?

欢迎教育部与学位委员会修订颁布《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

关于学制体系改革之孔见

关于大学专业教育中几个关系的认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710510.html

上一篇:西方经济学天空的几朵乌云
下一篇:悖论:国五汽油成本不能全由消费者埋单,那由谁买单?
收藏 IP: 121.22.29.*| 热度|

5 张鹏举 彭思龙 张忆文 者仁王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