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母亲一生大事记 精选

已有 5772 次阅读 2014-3-15 11:05 |个人分类:家的故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纪念, 父亲, 母亲

3月13日,母亲五七,我们把母亲的骨灰安放到苏州西郊的弥陀山公墓。墓地仅两平方米左右,一块碑、两个盛装骨灰盒的石箱,右侧的石箱安放着父亲的骨灰。

一九九六年许,拆迁的时候,父亲和母亲随同村里多数人家,在弥陀山公墓购置了这方墓地。父亲在近十年前,也是因肺癌已经先走一步,安放墓地。

父亲走后,母亲悲痛了许久,后来渐渐地从从悲痛中恢复过来,母亲便悄悄地安排这自己的后事,在她临走前,把诸事向我们交代清楚,我们才知道母亲已经准备了许久。母亲的心里,大概一致惦记着父亲,她才会那样充分地准备着。

从今往后,母亲可以长伴父亲了。

从弥陀山回来,我一直想着应该写一篇关于母亲的记忆,我想题名为《母亲一生大事记》。母亲的大事,只是一位普通农村妇女毕生的追求,平凡、平庸、琐碎,却需要我用生命缅怀的故事,这些故事早已深深地沁入我的心脾、骨髓!

一、抚育儿女

母亲先是生了三个女儿,五年后又生了我。要养育四个孩子,母亲承受了巨大的苦难,曾经有一段时间,有人想把三姐收养了,据母亲回忆,她实在不忍,便把三姐又领回了家里。母亲终于没有舍弃她的任何一个孩子,并把他们都抚育长大成人。

二、尽大嫂之职

我的爷爷奶奶生养了两个儿子和领养了一个女儿。我父亲最大,我母亲嫁给父亲的时候,爷爷奶奶已经走了,母亲承担起了大嫂应尽的义务,和父亲一起,把父亲的弟弟安排结婚成家,把父亲的妹妹安排出嫁。后来,经历了一些事情,大致是弟弟和妹妹以为大嫂没有给他们财产,最终他们都怨恨我的母亲,便渐渐不与我家往来。据说,我父亲的爷爷奶奶曾经很富有,而且父亲欲把两坛自制的酒藏起来,结果被发现后划成了新富农,村里便有传说我父亲的父母给他留了很多财产。大概父亲的弟弟妹妹是因此而怨恨他们的大嫂。而我所知道的是,在农村包产到户之前,我家温饱尚难。我可以想象,母亲受了多大的委屈。母亲偶尔会跟我说起,但她会很高兴,因为那么艰难,她还是把父亲的弟弟妹妹安排好了,而且他们还算幸福。

三、保护家产

我家最早的房子是那种老式的住宅,南北算四进,呈哑铃状,南边是一间客堂,中间是一个一米左右的走廊,连着走廊的是一间卧室,最北边还有一间厨房,出门便是独墅湖。在我十分幼小的时候,隔壁是父亲的亲弟弟一家,他们一直想把我家中间的走廊拿过去,这样他家同样的走廊可以变成房间,我家却不得不南北隔离、行走极为不便。母亲坚决不同意,由此常常与母亲争吵,很多次父亲不在家的时候,母亲还受了许多皮肉之苦。母亲受了许多这般的苦,那时候,我的大姐和二姐已经稍懂事,他们目睹了这样的惨剧;我和小姐都尚不能记事,每次听到此事,仍会悲痛不已。母亲用柔弱之躯,终于保护住了我们的家。

四、建新房

农村包产到户后,由于父亲和母亲的勤劳操持,大姐和二姐常去街市贩卖水果,二姐能在独墅湖钓鱼卖,我家的境况很快好起来。有点积蓄后,母亲就催促父亲积累建材,申请盖新房。大约在1984年,我家的新房就在村子外西边的田地里盖了起来,三间平房,房前有一片场地。那时候,村里盖新房的还寥寥无几。

三四年以后,村里有人家盖起了楼房,母亲便开始筹划翻盖楼房,不久,我家的楼房在原址盖了起来,楼下三间,楼上两间,边上是一个平台,母亲常常在平台上晒些谷物、米面,还有自制的酱。

我上大学以后,在村里开始传说要拆迁以后,母亲极力主张在房前盖起了一间厨房,不久又将厨房和东侧的平房翻盖成了楼房。一两年后,拆迁量面积,这些翻建的房屋都被计算了面积,因此多了不少保障。

五、安排儿女成家

母亲疼爱她的女儿们,主要表现在女儿出嫁,她都要尽可能参照当时村里最好的条件置办嫁妆。大姐、二姐先后出嫁了。考虑三姐婚事的时候,母亲主张招女婿进来,这样可以让我安心在外读书。我知道此事的时候,三姐已经要办婚事了。我没有想到,这给三姐今后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波折,我在心里常常感到有愧。也许,母亲也很心疼,近些年,她常会提醒我要照顾三姐,甚至为了三姐的一些事情,十分责备我。

1998年秋天,我举办婚礼。那时候,我家拆迁过渡在徐家浜二村,母亲给了我近万元钱,要我尽量办好。我没有听母亲的话,除了按照村里的规矩,没有额外地宴请、也没有任何排场、借口过渡房稍微置办了点家具。我的婚礼很顺利,母亲是最开心的。

六、坚持儿子读书

我一直认为,母亲最了不起的是坚持要让我读书考大学。

我们的村庄离乡镇很远,上学十分不便;我们的村庄离街市又很近,很好挣钱谋生。村子的孩子很早弃学,或者是成绩不好读不下去,或者去做工挣钱。

在最艰苦的时候,二姐上学,家里就无法供大姐上学,后来我上学了,三姐也不能上学了。母亲说,“再难,也要供你读书”。母亲常常叮嘱我要“读书出息”。

每当初夏来临,村里十几的孩子都会站在独墅湖边钓鱼,母亲却从不让我去钓鱼,怕我分心。我上学的日子,母亲每天早上都会早早起床,给我做好早饭,盛好、凉温,看着我吃完,然后目送我背着书包出门。

在母亲的极力主张下,全家都努力着支持我读书。我1990年,我考上了重点大学。我也算是村里第一个正式的大学生。母亲为此充满了幸福和骄傲!母亲的远见和坚持,在村里获得了无上的光荣!

七、送亲人

在我上大学不久,大姐查出罹患脑胶质瘤,不久做了手术。大姐病后,母亲一直为大姐担心着,并努力地照顾着大姐。一直到大姐去世,十年来,母亲为自己的大女儿操碎了心,悲痛地送走大姐。

大姐走后几年,父亲罹患肺癌。父亲癌病已经很晚期了,手术后不到一年,并离开了我们。母亲一直照料着父亲,母亲目睹了父亲的病痛。

母亲无力挽回亲人的生命。我可以想象母亲的悲痛!母亲经常烧香、每到节日就会祭奠亲人和先祖、清明前总会催促我安排去上坟扫墓……

八、准备自己后事

父亲走后,母亲便悄悄开始安排自己的后事。母亲把自己的后事安排的十分周到,几乎不需要我们多些操心了,她做好了自己的寿衣、折了足够多的锡箔元宝、拍好了遗像……母亲交代我们要一次性棺材、墓地水泥柱上做两个狮子头、要我们姐弟团结、要姐姐不要多哭、我太爷太奶爷爷奶奶的墓不能留给我要留给我父亲的弟弟家、墓碑上小姐的前夫的名字要去掉、那些衣物她要带去……母亲交代好了所有的一切,并且没有让我们操心、有纠葛。母亲唯独忘了交代,做一个嵌在墓碑上的瓷像!

九、烧香拜佛

母亲晚年的十几年,花了很多时间、金钱用于烧香拜佛。母亲烧香拜佛是为亲人、儿孙祈福。母亲信佛,也是她坚持善良的本心所在。

 

母亲走完了七十四岁人生。母亲原来是如此智慧!母亲的一生如此苦难,但她一定是自豪的、高兴的、恋恋不舍的,离开我们的!我为我的母亲而骄傲,如果有来生,我愿意还做她的儿子。

母亲没有活到八十岁,是我最大的痛!我作为医生,却没有保护好母亲,是我最大的无能!此后,我所能做的,就是纪念母亲、传承母亲的善良和勤奋,我要努力让我的儿孙记住我的母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776151.html

上一篇:为了永远的纪念
下一篇:世事繁杂,安身有序
收藏 IP: 117.80.9.*| 热度|

22 邓中原 褚海亮 武夷山 苏德辰 亓欣波 曹聪 徐酉阳 何小虎 谢强 罗帆 李璐 刘艳伟 陈希章 李志俊 韩枫 刘庆宽 徐传胜 侯成亚 郑永军 王树松 ldydy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5 0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