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yzx

博文

由“微博成瘾”想到的

已有 3344 次阅读 2010-5-23 00: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在一期杂志上看到了关于“微博成瘾”的小文章,虽然自己没有微博,当然亦不会有“疯狂”微博的经历,不过倒是觉得自己,不,不单单自己,却有过或者有着类似的“疯狂”、成瘾经历。虽然,我不喜欢将其界定为“网瘾”。

        不想隐瞒,我也曾经中过毒,且中毒不浅。

1、校内网

      大概是在大三的时候整天听同学在耳边讲她的校内,谁谁谁又给留言啦,某某某又传照片啦,哪个人又加好友啦......怀着好奇,注册了校内。其实开始也没觉得有什么好玩之处,只是偶尔换换背景,改改音乐,浏览同学的日志,慢慢的自己也开始在上面涂鸦,有时甚至校内成了我抒发不愉快的发泄场所。记得最开心的一次是在上面找到了自己多年未联系的小学同学(或初中同学,不记得了),兴奋好久,觉得这玩意儿还确实挺有用,挺真实。于是,每次上网总喜欢在上面逛上一逛。

        后来,校内改成人人,注册对象不局限于大学生,于是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人人,就感觉有点杂,陌生人越来越多。又听说被日本人并购(未查证),就对它产生了反感。后来就不会怎么在上面写日志,传照片了,仅仅成为一种了解朋友的渠道而已。那份热度大不如前了。

2、开心农场

        第一次玩开心农场应该是大四的寒假。在家闲来无事,上校内总是有人邀请,于是随手点击进去,发觉游戏做得还不错,于是开始了漫长的种菜、偷菜之旅。开始的几个月,还从中得到不少乐趣,杀虫、除草,浇水、偷菜,一个暑假下来,我的农场已经成了全家关注的小对象。

        后来遇到一个游戏玩得比较溜的朋友,开小号、混经验、进群组。准时收菜,及时偷菜,已经是要快速升级的必经之路了。比较疯狂的是,据说有人半夜给我朋友打电话,让他帮其收菜(汗)!

        有付出就有收获,这一点在玩开心农场的时候更是不假。我的等级逐渐升高,土地逐渐被开垦,在我同学中的排名一直靠前,心中还是蛮有成就感的哈。渐渐地,等地都开完了,等级也达到一定程度时就觉得这个游戏好无聊,好浪费时间,尤其是有时网络不好,flash打开极慢,那份耐心逐渐被抹杀,从此开心农场被我抛到千里之外。

3、 开心网

        有段时间总是有认识的人跟我谈起开心网,邀我注册,我觉得它跟开心农场差不多,于是一直没有注册。后来一个比较要好的朋友邀请,盛情难却,加之本科毕业不久,研究生刚开学也不是很忙,便开始了开心网的堕落之旅。

       应该说这个网站的一些游戏应用比校内网最初的设计更为生动丰富。一样的种菜,多的是开心牧场,还可以用赚来的钱买房子什么的,一开始还是蛮有新鲜感的。尤其是自己的牧场等级升高,可以养一些企鹅啊、大象啊之类的动物时特别兴奋。不过有时候这在嘲笑,游戏毕竟是游戏,现实中若是能这么集中地养殖这么多种类的动物,且这么容易地养好,是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有时候也会多想,若是一些年纪小点的孩子玩这个,会不会给他们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困惑呢?

       大概玩了两三个月,等级已经很高了,同样地,又觉得无趣,舍弃。现在该有大半年没进这个网站了。

4、泡泡鱼

         说来惭愧,这个游戏是最近这个月才“戒”掉的。泡泡鱼,同样出自校内(人人)之手。这个游戏主要是通过捉鱼、养鱼、电鱼、打开图鉴、升级、换卖贝壳、进新巢、循环往复,升级、换贝壳.....

       最开始玩这个游戏是觉得游戏开发者设计的一些鱼的造型挺有意思,好奇心驱使,希望将鱼养大看看成熟的样子。说来不怕笑话。有段日子我的早晨是这么开始一天的工作的:早起后在食堂边买个饼,到工作室打开电脑,打开泡泡鱼,边吃饼边收鱼、偷鱼、电鱼、喂鱼食。等饼吃完了,这项浩大的工程也结束了,接着再做实验或看文献。更加疯狂的是,有时候周末,我想睡懒觉,又怕鱼被偷,先定个闹铃,起来收完鱼之后再大睡......

        后来想想自己这样挺滑稽的,早上白白的大好时光被我浪费的无话可说。此外,很多人是花钱玩这个游戏的,升级比较较快。而我是不肯这么做的,所以即使每天很“辛苦”地养鱼,还是比较慢,后来我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淘宝上都有人在卖泡泡鱼游戏里的贝壳了。这让我“大开眼界”!(这些人很crazy!)

        总是遭受心灵的责备,于是,这个游戏也被我拒之以外。

        记得以前看到这么一句话:我们要佩服那些一直玩游戏的人,他们能坚持一直玩一种游戏其实也是件不简单的事情。

        现在想想,可能是吧,不过我maybe做不到,也不想做到。

        戒掉“瘾”,还是蛮爽的一件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842-327125.html

上一篇:玩赏杭城(二)——黄龙洞圆缘民俗馆
下一篇:在这暑假初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bigbul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