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yzx

博文

即使出生农村,也未必注定就是输的 精选

已有 8987 次阅读 2011-8-7 22:30 |个人分类:心灵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两日在科学网逛得比较多,各种激烈争论的话题一浪高过一浪地被大家讨论着。就在刚才看到博文《出生改变命运——农村孩子一开始就输了》的时候,关于农村孩子命运的问题,我竟有点忍不住要来凑凑热闹。

    我不想看人统计出来的重点大学农村学生的比例,不想看清华北大农村学生的分量。对于个体而言,这些明晃晃的数字在我们眼前又能算什么?没错,我承认,在这个anything is possible 的残酷现实社会中,农村孩子与那些所谓的“富二代”、“官二代”相比,在物质上、个人发展机遇上可能都无法望其项背;没错,我承认,在这个口口声声宣扬“平等”的世界,根本也无法达到真正的平等,毕竟从出生开始,我们就仿若隔世。但是,所有的这些都不重要,因为这些客观因素只能说是可以让他们成功得更容易些,并不代表我们注定就是输的。既然无法改变这些不能改变的,那么我们能做的就是改变能改变的、可以改变的。

    如果你只能留在农村种地、放牛,那么你就认真做,因为种地、放牛也是有学问的。你可以尝试探索种植哪种经济作物,慢慢积累经验,跟人讨教成功秘诀,兴许有一天,你可以办起自己的农场。

    如果你有幸能够学习更多书本知识,即使上不了大学,也可以去学习一门技术,哪怕是厨师,哪怕是理发,等到你掌握的那一天,你可以自豪地说:我也可以养活自己!然后认真做,兴许有一天,你拥有了自己的农家乐餐馆,或是美发屋。

    如果你有幸能够上大学,那更要认真学。即便毕业了不能很快找到合适的工作,但我想这学习过程中你自己的知识沉淀、人格沉淀都是你一生受用的。我们不攀比,即便毅然回到家乡,能用所学的知识造福一方,那也是值得的。

    如果你有幸“看起来”可以跟某些官二代、富二代在一个平台工作,可能你不会很快升职、或是不能升职,那么也要认真做。至少在态度上不能输掉。兴许你可以考虑转移视角,在个人的兴趣爱好上发展,或是给家人更多的爱。

    人总归是要活着的。不管你选择怎样的人生,只要你是认真的,努力的,那么就肯定是会有收获的。人总归是要成长的,只要你在成长中能够感受到自己的进步、自己存在的意义,那就不算输。

    人生在世,无论你家世富可敌国还是一贫如洗,无论你是声名显赫还是不为人知,对你个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在你即将向这个世界挥手告别的时候,你可以自豪地说:我活过了!我认真地活过了!我觉得,这就够了,这就不算输。

     所以,即使你出生在农村,你也不要悲观,你的人生虽与其他“二代”们不同,但同样可以很精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842-472827.html

上一篇:旅行的意义
下一篇:我出身贫寒,但我不认输
收藏 IP: 60.12.143.*| 热度|

49 郭桅 张慧 张星元 尚松浩 王伟 阎建民 张婷婷 冯利霞 吴松芳 余世锋 刘晓瑭 谢鑫 朱新亮 郭旭生 吴臣武 向剑锋 陈湘明 唐永波 强文丽 陈国文 郭向云 丛晓男 吕喆 贺泽龙 罗帆 孔晓飞 刘钢 葛肖虹 刘晓峰 吴明火 梁进 郑永军 田仁飞 吉宗祥 丁大勇 王号 刘玉仙 肖重发 武夷山 吴锦宇 苏金亚 pla 三面环山 outist dashitou lindajia gw1314 dreamworld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