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yzx

博文

在那之前,我们的彩云之南 精选

已有 7528 次阅读 2012-11-22 19:57 |个人分类:拥抱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云南, 丽江, 大理

      晚上在翻看这次去云南的照片,回想这一路上的点滴与感动,还是想在这里絮叨几句,算是留下点今后回忆的痕迹。
       其实并未想到这次的云南之旅能够成行,因为最近实在是事情太多,经过胡乱一通纠结之后,我终于下定决心跟着他走进未敢想的彩云之南——在那之前......
       
      晚上的飞机,所以到达昆明之后并没有像第二天看见那般美丽的蓝天白云之后的激动。这个时节,杭州傍晚5点半天就已经黑下来了,在云南,早上7点半天亮,晚上7点天黑。所以第二天早上7点我们乘车出发大理的时候是披着朝霞趁着淡淡月光的。滇缅公路上,我透过车窗看够久违的蓝天白云,看遍路边的桉树与野花、村落与梯田,如梦一般。中午到达大理,下车,仰望天空,仿佛那蓝天白云触手可及,内心的激动无法掩饰。很喜欢自己拍的一张照片,蓝天、白云,苍山、洱海,天堂般让人向往、驻留。尽管至今我都还未曾一睹大海的芳容,但,面对洱海,我真的相信这就是我梦想中的大海,蓝色的海水如此亲切。几天之后再次游览大理时看到的崇圣寺三塔及佛都崇圣寺又一次让我感叹、赞美。这么美的地方,几时我还能再来呢?
       导游说我们是VIP团,所以在丽江住了三天。三天之中最让我赞叹不绝的是未能登攀的玉龙雪山。横看侧看,各个角度看,她都是那么美,像个女神,遮不住的美。好想爬上去与她来个亲密接触,却可望而不可及。除去雪山本身的美,生活在雪山脚下的纳西儿女给我的震撼也不小。了解他们的文化,揭开他们的历史,那种接受新鲜知识的渴望仿佛一下子把自己拉回了小时候的那种好奇的状态。拉市海旁的茶马古道上,我们组建起自己的小马帮,跟着马夫的脚步,坐在乖巧的滇马背上,踏上坑洼不平的茶马古道,脑子里回忆起《乔家大院》里马帮的场景......马蹄一不小心一滑, 古道上的艰辛竟也体会了六七分。可能是一直以来别人给我的丽江印象是天堂般的美丽,所以一直无法想象丽江古城是个什么样的地方。而当我自己真正走进丽江古城才发现,其实那种“天堂般”的美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风景美,而是这个地方的氛围带给人的震撼。商品化的古城,繁华;特色的小店,惊艳;永远挤着人群的酒吧街,奢靡。在古城里闲逛,我相信她有魅力让人静下来,慢下来,想要停下来。而这,正是丽江吸引大多数人的原因所在吧。
        昆明周围我们去了九乡,欣赏了东南亚最大的溶洞。最让我叹为观止的是溶洞里的神田,就像外面的梯田一样存在于溶洞之内。每次进入溶洞最大的感受就是——天工之力非人类能及。

       一路上听了很多有意思的小故事。最让我觉得有意思的是昆明、大理和丽江三个地方对男人和女人的称呼。在昆明,男的叫“阿黑哥”,女的叫“阿诗玛”;在大理,男的叫“阿鹏哥”,女的叫“金花”;在丽江,男的叫“胖金哥”,女的叫“胖金妹”。所以每次在逛街买东西的时候听着人叫自己当地的称呼,就觉得特有意思。

       其实一路上在同行的一群人身上,我还感悟了很多。有个老总这次旅行并没有带妻儿,却带上了自己的老母亲。在机场看到他们的时候,我特别感动。这位领导用自己的行动向他的下属向我们传递着孝道。一路上他对母亲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同为人子的我惭愧不已。换做是我,自己能否如此孝顺?平时都是自己想着玩,却从来没筹划过有一日能带上自己的父母一同游山玩水......还是这位老母亲,在茶马古道上骑马快要结束的时候,竟遇到马失前蹄的突发事件,幸好老人受伤不重,但当时领导处理事情的宽容大度、从容镇定着实让我敬佩不已。人都说,心有多宽,路就有多远......
        我想,我又一次成长了。感谢云南之旅。

                                                                                   ————2012年11月19日夜


苍山,洱海;蓝天,白云

雪山下的赞歌

犹抱琵琶半遮面

雪山下的小小九寨

晨光下安静的拉市海

黑龙潭,雪山的最后一瞥

崇圣寺三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842-635198.html

上一篇:我不言语,并不代表我不在乎——祭奠那些美好的回忆
下一篇:在这静谧的下午——纪念我即将逝去的大学时光
收藏 IP: 222.205.17.*| 热度|

24 高绪仁 武夷山 顾生越 韦玉程 艾金彪 陆俊茜 李学宽 罗帆 蔣勁松 雷栗 赵立平 许培扬 徐耀 李土荣 李泳 王康建 孔梅 杨洋 黄锦芳 肖海 汪梦雅 fsdw fansg 博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