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yzx

博文

记人生的第一次马拉松 精选

已有 5156 次阅读 2011-11-7 21:59 |个人分类:拥抱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马拉松

    好吧,我承认现在自己走路有点像唐老鸭(不要笑)......不过还是蛮开心的,因为我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马拉松。虽然只是半程(21公里),但仍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所以决定mark一下。
    大概9月底听说的有这么个杭州国际马拉松比赛,没多想,坚定地跟师兄说:报名的时候跟我说声。十月份回家、开会、组织活动、做实验,忙得不亦乐乎。等真正报名的时候已经离比赛开始很近了。报名的前一天去体检,做了下心电图,医生说是心脏有点供血不足,“你想跑就去跑吧,不过最好注意点”,“哦,好吧”。心里盘算着,还是去试试吧,大不了中途停下来不跑就是了。(同去体检的一个师兄竟然检查出高血压不能去跑,拿他开玩笑,乐坏了都,其实自己还是蛮坏的,哈哈。)
     平时是有点小懒的,都没怎么锻炼身体,更没怎么去跑步了,还给自己找了个很好的理由:已经很瘦了,再跑万一更瘦怎么办......总体来说这次报名参加马拉松大概有这么几种心里状态:一是挑战下自我,二是怀着好奇的心态去观摩这“国际马拉松”也就是去玩玩而已,还有就是借此机会敦促下自己——要锻炼身体了,不能总憋在实验室里。于是离比赛开始还有两周的时候我开始象征性地锻炼,可能是平时没跑过,开始去操场跑的时候总是出问题,一会儿肚子难受,一会儿恶心的,统共也没跑几圈就不行了。同去比赛的一个师兄一次跑20圈(400米一圈),我表示压力山大。不过还好,本身自己也没打算跑下来就是了。加上天公不作美啦、晚上有饭局啦等等各种客观原因,我就去跑了3次。直到比赛的前一天我还在想,我肯定是要坐收容车到终点了,好吧,就这样吧,我认了。
     6号一早买了豆奶和茶叶蛋就奔向黄龙体育中心,好久没见这人山人海的景象了,兴奋不已(看吧,我就是来玩儿的)。结果还是干了件傻事,包都存了,后来发现自己忘了在鞋子上寄芯片了,幸好去的早,还来得及(汗)。然后到了起跑的位置,一头扎在了红色的海洋里(衣服统一红色的),跟着大家做准备运动,远远听着嘉宾的讲话,然后人群开始往前移动,比赛开始。
    道路封锁了,两旁站着为大家加油呐喊的人群,红流前涌,我抬头看了看远处隐约的小山,突然觉得涌过一阵暖流,我要加油!调整呼吸,迈开步伐,我随师兄跟着大部队一口气跑了3公里,心中已经开始暗自佩服自己,可脚下已经像是被绊住——我不行了,为了不拖师兄后腿,我让他先跑,自己开始慢慢调整,此时已经跑到西湖边了,我稍稍停下脚步,还不忘观赏了一下西湖的晨景。想跑却跑不了的感觉......一路还搜寻着收容车的去向,甚至想到放弃。直到从我身边跑过的一个小女生回头跟我说:加油!心里一阵暖流,我仿佛又有了力量,跟在后面跑起来。
     4公里,5公里......跑跑走走,别人给自己加油,自己给自己打气,“我能行的,我是最棒的”。就这么跑着,看着一对新人穿着婚纱在跑,看着身边的情侣相互搀扶,看着中年的夫妻相互打气......我欣赏着马拉松途中最美最美的风景。最让我感动的是三个外国人,我在7公里左右遇上他们,两女一男,其中一位女性A稍胖点跑得比较费劲,速度比我稍慢点,另两个(B和C)速度比我快。开始的时候他们一起跑,后来A跑不动了,就被B和C落下了一段距离。每次看到x公里的标牌时,B和C又回过头来迎A,再跟A一起跑,然后再返回、再一起跑,就这么连着10公里,我听到他们说着“We should finish together”再去迎A,他们跑的不仅仅是马拉松,更是坚定的友情,他们是一个集体。虽然他们最终没能在3个小时内完成,但在我心中,他们是最棒的。每公里这么遇到B和C两次,我仿佛也更加有了力量,不断地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就好,肉体上的疼痛已经开始麻木,接受着风中细雨的洗礼,观赏着钱塘景色,渐渐看到了终点......心里的那种欢喜,好久没有这么惬意地为自己高兴了。
    回来后,腿一直酸痛到现在,我知道可能一周之内都可能行动不是那么轻快,但是马拉松途中的经历以及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却一直让我回味无穷。多年以后回想起来,自己也曾这么年轻过,那感觉一定很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842-505677.html

上一篇:哗哗流走的“责任感”
下一篇:画梦想 ——记第一次研究生骨干训练营活动
收藏 IP: 60.12.143.*| 热度|

13 喻海军 齐伟 张玉秀 吉宗祥 王修慧 刘玉仙 曹聪 武夷山 苗元华 刘波 yzxnanjing neilchau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