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惠勒style 精选

已有 6974 次阅读 2014-8-12 00:52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那天说惠勒借了东坡的赤壁赋来说宇航员的失重感,“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东坡游赤壁在1082年的“七月既望”,巧了今夜也是七月既望,还是超级大月亮的望,“今月曾经照古人”,我们接着说惠老。

黄卓然(Wong Cheuk Yin)回忆导师惠勒(Remembering Professor John Wheeler. AAAPPS Bulletin 19(2): 56-58 (2009)),说他讲课有老夫子们的风范(in the style of the old masters),不带讲义而内容尽藏于心。他先写出概念和方程,然后一点点讲解,犹如在大声思考,学生能亲历大师的思想过程,仿佛将一根长长的丝线从蚕茧拉出来(as if pulling out the thread of the silk continuously form a cocoon)。他擅长形象表达非正式的、复杂的带哲学味儿的东西,他最传奇的图解是用长眼睛的字母U来解释他的“分享宇宙”(Participatory Universe)——让玻尔的观众参与演出,也参与舞台的创造。

 

惠老回望过去的宇宙大眼睛

 

惠老的风格更多体现在他的科学写作。有同学说他的物理像文学(如狄拉克的风格),而Kip ThorneCaltech的引力波专家,《黑洞与时间弯曲》的作者,霍金的赌友)对老师的写作有更具体的描述。老K说,他有个学生抱着MTW——就是那本大名鼎鼎的像砖块一样的《引力论》(Gravitation)课本——抱怨说,里面有一节“太惠勒”了(too Wheeleristic)。Kip看了一眼,告诉同学:“那节不是惠勒写的,是我写的!”Kip归纳惠勒风格是精炼而清澈,好奇也好乐,文句如诗,言简意赅,随意点拨,论证活泼——“随时敏捷而沉郁顿挫”(这是我加的,是老杜评说自己写诗的话)——有时令人动心,有时令人厌烦。(见Ciufolini, Ignazio, and Richard A Matzner, eds. General Relativity and John Archibald Wheeler. Dordrecht: Springer, 2010. Print. 

elegant and crystal clear, with twists of amazement and amusement; poetry in the midst of prose; the pithy phrase pregnant with insight; parenthetical allusions to whole bodies of knowledge which the reader might have encountered elsewhere; argument by analogy and paradox – it is a style that creates enthusiasm in some; revulsion in others.  

MTW的另一个作者Charles Misner(即M)说,惠老的显著特色是德文的句子结构,把动词放在句末,先说一大堆证明,最后才把要点亮出来(started out with a bunch of other qualifications, until the whole point gets made, with emphasis)。

戴森(Freeman Dyson)在纪念惠老90岁生日时说得更文艺:惠老一生都游移于两种写作和思维风格之间,一种散文式的(prosaic),一种诗歌式的(poetic)。他青年时期的核聚变论文(1939年)是散文,老老实实地计算能用实验检验的量。在这一点上,他是“气质性地保守”(temperamentally conservative),用传统的理论和技术解决实际的问题。可后来,惠老变了,变成诗人了。他问奇怪的问题,不再把任何事情视为理所当然。诗人的惠勒,写作的题目都不一般,如“Beyond the black hole”“Beyond the end of time”“Law without law”等。诗人惠勒是先知,如站在毗斯迦(Pisgah)山顶上的摩西俯视着他的人民将来会居住的那块土地(The poetic Wheeler is a prophet, standing like Moses on the top of Mount Pisgah looking out over the Promised Land that his people will one day inherit.)(还有一个被比作摩西的物理学家,是爱因斯坦。)

量子论里有一个荒谬的问题——我们没望月时,月亮还在吗?——这会儿我就不知道窗外还有没有月亮。惠老对这个问题是很当真的……

 

扑更复杂的宇宙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818855.html

上一篇:法兰西学院的午餐会
下一篇:八声甘州 秋感
收藏 IP: 110.184.47.*| 热度|

24 李轻舟 庄世宇 陈小润 武夷山 余昕 陈湘明 李笑月 刘全慧 孙学军 王春艳 王志坚 黄永义 杨正瓴 邢志忠 李学宽 刘钢 王国强 吉宗祥 徐晓 eastHL2008 shenlu anran123 luxiaobing12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