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失落的“荆棘鸟”

已有 7774 次阅读 2014-8-17 12:09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失落的“荆棘鸟”

---我的教学日记  蓝莲花瓣---

   “传说中有那么一只鸟儿,它一生只唱一次,那歌声比世上所有一切生灵的歌声都更加优美动听。从离开巢窝的那一刻起,它就在寻找着荆棘树,直到如愿以偿,才歇息下来。然后,它把自己的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荆棘上,便在那荒蛮的枝条之间放开了歌喉。在奄奄一息的时刻,它超脱了自身的痛苦,而那歌声竟然使云雀和夜莺都黯然失色。这是一曲无比美好的歌,曲终而命竭。然而,整个世界都在静静地谛听着,上帝也在苍穹中微笑。因为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最深痛的巨创来换取……这就是荆棘鸟的传说。鸟儿胸前带着荆棘,他遵循着一个不可改变的法则。她被不知其名的东西刺穿身体,被驱赶着,歌唱着死去。在那荆棘刺进的一瞬,她没有意识到死之将临。她只是唱着、唱着,直到生命耗尽,再也唱不出一个音符。但是,当我们把荆棘刺进胸膛时,我们是知道的。我们是明明白白的。然而,我们却依然要这么做。我们依然把荆棘刺进胸膛。”

        这是澳大利亚当代作家考琳 麦卡洛的小说《荆棘鸟》中的引子。无论是否真的有这样的鸟儿,这个故事和这本小说都是引人入胜并且动人心魄的,动人心魄在于它道出了绝唱的代价-------痛苦和意志。

       虽然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是为稻粱谋,躬身进行在自己拿取工资的岗位上。可我们为了争取功名利禄所有的烦恼中是免不了一种“被认可”的内在需要的,尤其是在知识文化的世界里,这种被认可的内在需要倘若没有以真才实学做底蕴而获得的旋律和音韵,那是得不到满足的,因为你的音乐不优美,那就没有人听了。当然,或者可以得到一些虚假的吹捧,可是,假的终归是假的,不但无法长久,还会让人尴尬。所以,从这个传说所得的启发和人们现实世界的需要,我觉得要想让一件事情做的好,那就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和努力。

       我想要做的这件事情是本科毕业论文。这些年一届一届带下来,发现我们安排的本科毕业论文有些方面不切合实际。首先,我们的专业课课时越来越少,学生的理论功底也越来越弱,对于理论问题的理解和把握都欠火候。如果论文的题目是纯理论性的,学生做起来很吃力,也很难深入。其次,论文的选题布置在大三期末的寒假就开始了,但是这个时候正是学生考研、找工作等等事物繁忙的时候,很多童鞋其实只是将论文混过去应付了事。更加让教师痛苦的是,有一部分学生对待毕业论文和对待自己的学业一样,根本就不打算做什么工作,只想着以最低的能量得到最后的毕业。

       为了让我带的毕业论文有起码的“音律”,把这件事情做得稍微像样一点:学生能受到一定的培养,论文是学生实实在在做的。我其实没想让大家做荆棘鸟,我只想这件事有一些稍微的旋律,让大家知道辛苦之后的收获是一种幸福。所以,我做了两方面的调整。一方面,我把自己所有的论文题目都和学生在本科阶段学习的理论知识和相关实验相**了,希望他们能够对已有的知识进行总结、提升和深入的研究分析,我觉得这是一条由低到高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并应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道路。另一方面,让我所带的低年级学生报名,由几个学生组成小组,每个小组有低年级和高年级学生,分给他们题目,是打算理论和实验相结合,一方面打基础,同时也是细水长流,到时候作为毕业论文,时间充裕,可以做的比较好。

       但是,这两方面的举措都遭遇了滑铁卢。第一方面的我的论文题目,有“同行”切切私语,质疑我这个教师的水平,我的这个同梦认为,这样的毕业论文应该是科研性的,我该把我硕士或者博士的课题拿出来才对。第二方面,我的学生小组遇到更大的问题。首先是高年级和低年级学生很少有共同的时间一起去做实验,讨论问题,甚至他们没有时间看我给提供的文献和参考书,我找他们讨论时,都无话可说。这至少说明了一部分,那就是学生们都比较忙。另外一个问题是,同学们的竞争意识大大超过了合作意识,更不要谈及合作能力。我找他们是想要培养,而他们在我这里报名是希望“获得”或者毕业论文好过。这里不排除学生对付出痛苦学习的畏惧和怯懦,他们希望得到帮助这也无可厚非。但是,个别胆大妄为的童鞋,只看见他自己想要的,有关著作权等等完全不管,令我看着有些担心。这样唯利是图,我又该怎么培养?实在可惜了他自己和别人。然而,又能如何,他所生活的环境,我们这个环境,大家这样的意识都很淡漠。推波助澜的人还说我不给人帮忙,用心不可不算是很深。

       好吧,只能有惊无险无疾而终。大概传说中的鸟的美好,可以做成自己的理想。若果没有绝大的世故和心机,我想我没法让我的学生做“疑似荆棘鸟”。而我,我有能力做“疑似荆棘鸟”吗?那些荆棘不是我自愿刺进自己的胸膛的,我只是一个凡人,我很怕痛。但是, 还有一个更加严重的问题是,我的同行,或者同梦,如果我们真的被那超凡脱俗的音乐给迷惑了,痴迷在自己的内心了,那么,宿命的,只能忍受一颗颗无名的荆棘的尖利吧。

                   (图片来自百度 产自南美 荆棘鸟,又名刺鸟 珍珠鸟 翡翠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820167.html

上一篇:夏荫里的故土
下一篇:《物理化学进展》是个什么杂志
收藏 IP: 60.164.127.*| 热度|

23 陈楷翰 罗汉江 武夷山 陈小润 赵美娣 朱晓刚 姬扬 王春艳 张忆文 孔梅 李学宽 廖晓琳 吕喆 陆俊茜 李璐 刘艳红 沈旭章 李土荣 庄世宇 陈湘明 唐凌峰 邵宇飞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1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