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总是美好的 精选

已有 566 次阅读 2024-10-18 09: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总是美好的

文/蓝莲花瓣

       我的朋友乐乐在南京生活,我曾在她的家里住了几天,回张掖后写了一篇博文,名曰《她在南京有一个露台》。她把我的博文转发在她的朋友圈里,并评论说:“她的她是我。”

       我觉得我的每个朋友都不简单,乐乐则更甚。虽然她也是一个理科生,是学数学且教高等数学的,要说我喜欢文字,那其实是深受她的影响。在我们青春丰茂的年华里,我和她相遇了。           

      在我的眼里,她具有完善而彻底的文艺范儿。三毛以及三毛的《梦里花落知多少》我都是从她那里开始了解和阅读的,她特别有生活情调,会在清晨不经意间看到太阳升起,就痴迷其中,还把自己的激动分享给学生,她会认真地做饭、做布贴,和我一起追剧,聊诗歌。

      2024年2月,甲辰龙年正月里,我和她视频聊天,感觉她的状态不错,有一种既年轻又沉稳的感觉。我觉得,我们都回不到年轻的时候了,可我们心里存着的那份美好、那些年轻时代纯真,都是永恒的。这个秋天的开始,她和我聊天告诉我说她在微信听书里听完了李娟的《我的阿勒泰》,她说,李娟确实写得很好,但实际上的生活是很艰苦的。

      对我来说,乐乐是一个特别的朋友,被乐乐推荐的李娟也该是很特别的。是的,我说的就是二十四万同名人中那个很特别的李娟。我从网上买了李娟的三本书,一口气读完了。

       虽然我已经人到中年,但总感觉有些事情是慢慢明晰的。在我上学的时候,我也该是读过很多的散文,中学时候在老师的要求下也背诵了好几篇散文,但大多都只记得文中那些著名的句子,至于文章主旨以及背后的深刻与意境,总是没有过多的触及。这些年,自己历经了一点人生悲喜、领略到人生的一点点内涵,再读到散文的时候,就不只是看它文字所述的人事和风景了,也会深深地体会到那文章中所描述的人物、场景、自然,还有这些描述背后的天地人的关系、人物的心境,甚至于生活的幽默、美好,或者荒诞。

      以我有限的读书量,我最喜欢的散文作家是鲍尔吉原野,在他的散文里有我喜欢的一切元素,善良、美好、幽默,自然美景和人世悲欣。在我没有阅读之前,我没有想到这里还有李娟,她像空谷幽兰。我说不清楚为什么在读她的时候,我总是会想到乐乐,这个原因绝不只是乐乐向我推荐了她。

      大地像天空那么大,天空更大更宽广,人站在沙丘上,只是一个点,一个小小点。可他们说:“喂,孩子,喀吾图嘛,好地方嘛!”读到这里我就不自觉想起张爱玲文章,“三十年前的上海,一个有月亮的晚上”那个“再好的月亮”“也不免带着凄凉”。多么不同的生活,多么不同的意境!在阔大的天地之间生活着的人们,有着一颗“柔和清净的心”,而在繁华红尘里生活着的人们,向往着保留一颗柔和清净的心。

      麦西拉的妻子,在中年时期会挺胖的,但她“稳稳当当”,“目光平静”,而绝不是如同《红楼梦》所描述的“水做的女儿”嫁人之后便“转着眼珠子”算计,一脸奸相。有多少人为了自己无疾而终的单相思而难为情,李娟却在《乡村舞会》中把麦西拉描写得那么美好,那一场爱情是那么美好,就如同青春本身一样美好。当然李娟是对的,这件事情本身就是这样的,他们因为年轻而热爱,就像有“舞蹈”驻扎在身体里。

       对了,李娟生活在其中的,是世界,一个辽远广阔的世界。那一群名叫“古贝”的女孩子们,她们全都爱笑,“就那么爱笑”!无差别爱笑,她们“都是那么的快乐,热情,又好像很寂寞似的。”我不知道为什么为了这段描述而如此感动!是不是所有的女人都是美丽的花朵,她们有一样的无理由型的快乐、热情和寂寞,那她们本该无差别。可是,大家的差别哪里来的?你去大城市的各个商场里看看,她们绝不会“那么爱笑”。可见,城市里人们生活在其中的,主要是“红尘”而不是那么阔大的世界。

       因此,李娟的“妈妈”不害怕“男人跑了”,“男人嘛,跑了就跑了嘛”(同名电影对白)。但电视剧里的职场女精英却都忙着跟小三斗争、跟渣男PK。这就没有办法不怀疑,那个遥远的阿勒泰草原上的妇女,拥有超过了职场精英该有的勇气和力量呢。

      我知道这么对比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只是想说,如果没有李娟和她的散文,我们就不会知道,我们丢失了很多美好的东西,或者我们忘记了,即使我们已经岁月沧桑,在心灵的深处我们依然是美好的,爱笑的,有趣的。

       人生的最美好愿望:“出走半生,归来还是少年。”其实很难做到。人生最容易的是迷失在时间的深处,而这并不是时间的错,是在这长久的时间中发生的那些事件,它们牵引着你,给你足够的理由,让人迷失了最初的自己。使得我们的人生变成了无数“最初如何如何,因为什么事,我就怎么样了”的句式的叠加,叠加得多了,就无法辨别我们的初态是什么样子了。

       我们的初态是什么样子?当初乐乐在晨光中站在讲台上,在讲课的间隙,突然对学生们说,“快看太阳”,然后那一教室年轻的脸庞都转头面向太阳,而庄严肃穆的太阳冉冉升起,橘红的阳光穿过窗棂,以方形和长条形的样子,打在黑板上,打在学生和乐乐老师的脸上......

       而如今,如今我们是不是还应该用着自己的力量,让自己保有一种能力-----就那么信任地、那么肆无忌惮地热爱阳光、享受阳光,就像我们享受人间的爱、热爱人间的爱一样呢?祝愿亲爱的乐乐拥有阳光,祝愿亲爱的我们还能那么信任地肆无忌惮地去热爱,也祝愿遥远的李娟,如同她的文章一样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455832.html

上一篇:一棵树
收藏 IP: 124.152.82.*|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8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