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蓝莲花瓣|昨日黄昏 精选

已有 589 次阅读 2024-9-18 22:1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片

昨日黄昏

文/蓝莲花瓣

张掖的秋雨,来了一场又一场,终于把夏季的热情都褪掉了,让叶子们把秋天的绚烂勾画出来,静静等待,在淅淅沥沥的细雨里。


灰濛濛的天空,飘摇的西风,湿漉漉的地面,和着一点又一点的寒冷。无论你愿不愿意悲秋,都仿佛被这“秋的清愁”给笼罩住了。


于是,我在这个黄昏里有一点惆怅。我的更年期还没有变成过去。我一直以为它早该过去了,可它仿佛驻扎在我的时间序列里,不肯离去。


事实上我本来就不知道“更年期”这回事,那时候我精力无限,即使生病了、疲惫了,也相信它们都是暂时的,完全可以克服掉,可以让它很快地变成过去。我记不清楚“更年期”这个概念是怎么进入我的意识的,也许是因为我生命的年轮来到这个特殊的时期了。它的典型症状就是,生病和疲惫,非常难以恢复。有时候你根本没法分别,这种莫名其妙的不舒服,它究竟是自己该有的日常,还是“生病”状态。

图片

我进入了无法辨别自我状态的人生阶段,或者说,我或多或少有点怀疑人生,怀疑自己。更年期究竟是一个什么期?若与季节相比较,它相当于人生的长夏,相当于人生的秋季,还是相当于人生的冬天?


每次出门之前,我一定会着意打扮自己,使我这个人看起来还蛮有精气神的。每次碰见年龄比我还大的姐姐们,总能发现她们气色不错、很阳光的模样,让人如沐春风。这让我很惭愧,我怎么能把我们的更年期与袖着手安静收敛的冬天相比拟呢?

图片

远在高中二年级的那个时候,我们学习了一门课叫做《辩证唯物主义》,它告诉我们说世界是物质的,运动是物质存在的基本形式。它还告诉我们说,万事万物都是发展变化着的。


可是,我们的感情系统总是与逻辑和理性不太兼容,有时候好像还是相反的。我们总希望一种安静、静止和平稳的状态,这种内心潜在的期望经常帮助我们忘记、忽略了我们从课本上学过的道理。

图片


除了更年期、老年期,人生还有没有其他什么期?婴幼儿期、青少年期、中年期,青春期…这么多的“人生之期”!哪一个“期”可以驻扎在人生中呢?好像都不行,它们都是人生之河的一段时光,而已。


我们的人生就只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意味着变化,改变,情绪的动荡。好花不可能常开不败,再大的风雨也总有停息的时候。这人生啊,酸酸甜甜,磕磕绊绊,好好坏坏,时好时坏…


图片

在风雨如晦的黄昏,看到一句话:“那些年,我多么渴望人间策马;这些年,我多么渴望摇撸自渡。”“揺撸自渡”这个词,多么切合我在当下的心情,就如同年轻的时候我所渴望的“人间策马”和“春风得意”。


回首黄昏的暮色,清晨的明亮也才刚刚变成过去。每一天都有它细致入微的组成,光影变化,风景交错,时间的脚步却从来不会停息一分一秒。我们的人生,也不过是在时间的序列中依次面对不同的课题吧。那些年富力强的时间里,我们的课题就是“人间策马”、勇往直前,品尝努力的成绩和青春年华里付出之后的喜悦。


这些喜悦感、年轻时候的活力四射,反衬着人生。谁也说不清楚“中年”是什么时候来的。一件又一件从前想都没有想的事情发生了,那些以为只会发生在遥远的别人家的事情,发生在了自己的身边,它们不只是让人觉得震惊,它们会让人痛苦异常。就好像生活硬生生从自己的手里取走了好多东西,无论自己答应还是不答应。实际上,它是在用现实告诉我们,我们根本上就没有多少选择权。

图片

所以,“更年期”到了。它其实就是一个让人认清事实的过程。曾经的人间策马、春风得意,那是或多或少,总有什么人挡在我们和时光的中间,没有让我们接触到最残酷的人生的底面。所以,更年期是一个什么期?它该是人生中,一个用强力让人成熟的时期。


到这个时候,我们该明白自己,无论过去曾经表现得多么谦卑,那都只是表面现象。一直以来,我们都只是长于进步,长于努力,并不愿意接受后退和婉转。我们只看到、只在乎人生的一面,我们有意识地忽略了人生的另一面,我们也不愿意承认,在人和人、人和事之间,退却和放弃也有其非常重大的意义。


于是更年期成了无期之期。如果无所谓有没有更年期,如果顺应人生的时序,如果我们能够接受许许多多的“不能够”,并且发现它们深远的价值,那么,无所谓更不更年。但如果,我们想和生活死磕到底,不能理解它的另一面的意义,那么更年期就是一个“期”,一个有硬梗的“期”。


无论它是否是无期之期,无论人生中运动着多少不算“期”的期。人生的中年,都给人提供的全程最粗粝的砂石,以此致敬我们的成熟。


然而昨日幽暗的黄昏它依然美丽异常,也是我人生欢程中的一朵花儿,我把它插在昨天的花瓶里,记忆着过去种种的珍贵。

图片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罗曼罗兰


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451666.html

上一篇:蓝莲花瓣|致教师节
收藏 IP: 61.135.229.*| 热度|

3 孙南屏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