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尹曙光:人痘到牛痘疫苗的飞跃

已有 1128 次阅读 2023-3-5 21:24 |个人分类:医学史话|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资料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2013年5月27日

全球首批戊肝疫苗日前运抵成都,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种新型疫苗,意味着病死率在甲肝10倍以上的戊肝完全可以提前预防。疫苗是英文“vaccine”的译名,源自人类最早大规模使用的疫苗——牛痘。“vacca”为拉丁文,意即牛。

18世纪末,英国乡村医生琴纳发现,接触牛痘病牛的挤奶女工不会患天花。1796年5月14日,他选择自己生日的那一天,为一位8岁男孩接种牛痘,成功防治了天花。两年后,他将成果发表为论文,成为免疫学的开端。此后,全球逐步推行牛痘接种,直到1980年,世卫宣布彻底消灭天花。普法战争时天花流行,接种了牛痘的普鲁士军队,只有278人死于天花。没有预防的法国军队,这项数字高达23400人。

明朝隆庆年间(1567~1572),中国已有预防天花的记载。取天花痊愈者的皮肤痘痂制为干粉,将其吹入健康人鼻腔,或用水调和干粉塞入鼻内,造成预防性轻度感染,从而免疫。但这种人痘接种法的效果和安全性很不稳定,“苗顺者十无一死,苗凶者十只八存”。有人认为,最早提出“以毒攻毒”思想的可能是中国,并考证琴纳在提出牛痘接种之前是一位人痘接种师,8岁时因种过人痘而获天花免疫力,是人痘接种法推动了琴纳的发明,故免疫学并非起源于西方,而应首推中国。

且不说人痘的不稳定性,尚不足以支持起免疫学的整体理论架构,就是最初发现牛痘苗的琴纳也还处于经验性的阶段。到19世纪末,医学界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病原菌致病的理论,法国的巴斯德发现,在实验室里培养的导致瘟疫的细菌毒力减弱了,并可诱导出耐受性更强的细菌,最终研制出炭疽减毒疫苗。他和德国的柯赫创立起病因微生物学,才让免疫学有了稳固的发展基础。柯赫作为炭疽杆菌、结核杆菌和霍乱弧菌等的发现者,1905年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

足见没有科学的观念和实验,疫苗和免疫学不可能得到迅猛的发展,它们只能是现代医学的必然结果。免疫学在中国的真正发展已是上世纪40年代的事,西方在此方面早已取得长足的进步。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免疫学已发展出灭活疫苗、减毒活疫苗、DNA疫苗、重组抗原疫苗等诸多种类,来帮助人们预防疾病、延年益寿。我国现在从新生儿开始就注重疫苗接种,疫苗的研制与应用水平也与世界发达国家日益接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79035.html

上一篇:[转载]消灭中国天花的,到底是牛痘还是人痘?
下一篇:[转载]疫苗之祖——中国人痘接种术中使用的减毒方法
收藏 IP: 120.231.2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