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参加第34届国际地质大会

已有 8328 次阅读 2012-8-11 21: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际

参加第34届国际地质大会


彭  渤

 

以未来资源(Unearthing Our Past and Future: Resourcing Tomorrow)为主题的第34届国际地质大会(34th IGC)20128510日在澳大利亚著名海滨城市布里斯班召开。布里斯班阳光灿烂,气候宜人。国际地质大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可谓一场彼有吸引力的学术盛宴。

1878年在法国巴黎举办的首届国际地质大会以来,国际地质大会走过了漫长的历程,受到了各国政府、专家学者和企业要员等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本次大会由Australian Geoscience Council联合政府机构、大学和企业等13家单位成功举办。大会收到来自世界各地112个国家地质学家提交的5000份论文摘要。注册参会人数在3000左右。大会期间,针对37个主题进行的200场学术报告会,是大会的核心内容。共计学术发言3600多个,举办学术墙展360多个。另外,还有会前、会后的野外地质考察,和大会期间的各种展台。

大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85日早上9:00-12:0点,在布里斯班会展中心报告厅,世界各国的地质学家聚集一堂,通过精心准备的电子显示屏(没有主席台),共同回顾地质学的过去,追寻地质学与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关系的印记,谋划伴随当今人口增长背景下的人类社会资源前景。

本次大会受到中国学者的高度重视。有近700名中国学者参加会议。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亲自参会,并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主题发言。有近370名中国学者在不同的会场作学术报告。在布满各种展台的会展中心,中国地质学会的展台格外引人注目。古朴的展台装饰,热情的服务,丰富的地质资料,时刻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地质学家。他们驻足前往,或索取资料、或了解情况、或观摩墙展,表现出对中国地质的极大热情。

本人有幸参加了这次学术会议。虽然现在已经不是一名地道的地质工作者,但参加这样的学术会议确实让我大开眼界。与中国地质学会不同,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在会展中心也有一个大展台。但他们展出的就是几张供喝咖啡的桌子和椅子。除了展台上方醒目的“USGS”、桌上一个小包里的优盘,以及装优盘的小包旁边手写的“One for per-person”招牌外,没有一张图片和文字资料。工作人员非常轻松坐在那里。这种与中国地质学会截然不同的参会、参展方式和态度,引起了我长久的深思。

 

20128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601303.html

上一篇:湖南职称评委为什么敢开房收钱?
下一篇:呼唤魁力中国高教改革
收藏 IP: 202.197.112.*| 热度|

2 高绪仁 陈仁全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