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心境可营造,他人奈我何 精选

已有 2257 次阅读 2022-5-24 23: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个体通常会处于一定的心理状态,不妨用心境来表示。虽然,个体的心境可能是无所谓积极或消极的中性状态,不过,更多时候,却是偏向于积极或消极的,对应地,可以称为积极心境与消极心境。当个体处于积极心境时,个体的工作记忆里有较多的积极刺激,从而,使得个体的认知加工处于良好状态,情绪积极,体验美好。相反,当个体处于消极心境时,个体的工作记忆里有更多的消极刺激,从而,使得个体的认知加工处于不良状态,情绪消极,体验糟糕。

一般而言,个体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可能处于体验美好的积极心境,也可能处于体验糟糕的消极心境。尽管影响个体心境的因素是复杂的、多样的,不过,其中至少有一种因素,是人际性的,特别地,他人的一句话、一个表情就可能使个体进入积极心境或消极心境,并由此而带来颇为不同的效果。

同时,个体在社会上生存和生活,一方面,会有意无意地影响他人,另一方面,也会不可避免地受到他人的影响。这些影响,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个体可以努力做到不消极地影响他人,但是,却不一定能够做到不受他人的消极影响。如果受到他人的消极影响,那么,个体就可能陷入消极心境。

鉴于消极心境的诸多不利,以及不少个体很容易出现消极心境,从而,预防和化解消极心境就显得十分关键。其实,可以通过一些简单易行的技术来预防和化解消极心境。这些技术的核心思想是增多积极刺激、减少消极刺激。

显然,刺激的积极与消极,往往具有主观性,例如,与个体的需要与标准有关,同样的刺激,会被不同的个体感知为不同的性质、判断有不同的效价。因此,增多积极刺激、减少消极刺激,可以从个体的需要与标准入手。据此提出增强自我、提升境界、阅读书籍、确立标准、沉入正事等技术。

技术一:增强自我。个体可以用纸笔罗列自己的优点、特长,越多越好,由此培养自尊、自信,增强自我。外界刺激,包括他人,对个体的影响,都体现为对自我的作用。如果个体的自我是脆弱的、敏感的,那么,来自他人的细微消极刺激,都可能快速地、强烈地影响个体。如果个体的自我是坚韧的、适应的,那么,来自他人的较强消极刺激,都难以轻易地、明显地影响个体。也就是说,只要个体增强自我,消极刺激就会降低效用,等同于减少了消极刺激。

技术二:提升境界。个体可以开阔视野、跳出当下,从更宏大、更长远的角度来理解和体悟人生,超越眼前、改变格局。个体的境界提升了,原先显得是消极性质的刺激,也变成中性或积极的,至少不像原来那么消极。也就是说,只要个体提升境界,消极刺激就可能改变性质,直接减少或消失。

技术三:阅读书籍。个体阅读自己喜爱的书籍,就是直接增多积极刺激,使自己的工作记忆加工积极刺激,让自己处于积极心境,从而,也就能够有效地预防或排除消极心境。此外,阅读书籍可以让个体由逃避世界到营造世界,再由理解世界到超越世界,从而,不断地增强自我和提升境界。

技术四:确立标准。个体可以确立自己的判断标准,主动排除消极刺激。例如,遇到来自他人的疑似消极刺激时,不妨依据确立的标准进行判断:这一刺激对我有建设性意义吗?如果没有,就不应把它作为进一步加工的对象。经过这样的判断,个体能够有效排除和减少消极刺激,从而,预防和减少消极心境。

技术五:沉入正事。个体把工作、学习、研究、家庭、爱好等视为自己的正事,并且真正地沉入这样的正事,工作记忆加工的信息,基本都是这些方面的刺激,从而,来自他人的那些消极刺激,就无法真正占用工作记忆,不能成为被加工的对象,对个体的影响自然就减少或消失了。

总之,与其让来自他人的消极刺激影响自己,使自己在消极心境中抑郁、焦点、愤恨和痛苦,不如通过增强自我、提升境界、阅读书籍、确立标准、沉入正事,而使自己在积极心境中愉快、放松、充实和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40058.html

上一篇:整篇论文中,基础应一统
下一篇:虽然很感动,但是做不到
收藏 IP: 220.173.126.*| 热度|

25 侯丹 杨韩 王平平 宋玉 李世斌 徐长庆 尤明庆 张晓良 孙颉 黄河宁 郑永军 李沣 农绍庄 钟定胜 谢钢 杨正瓴 张俊鹏 程少堂 姚伟 刘秀梅 何应林 王启云 谌群芳 马鸣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