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大鱼小池塘,更易感受强 精选

已有 4801 次阅读 2022-8-27 23: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于人类来说,学习是十分重要的,其中,对于学生来说,学习尤其重要。相应地,古今中外有很多关于学生学习的研究和学说。显然,学生学习的情况非常复杂,影响因素极为多样,特别地,有些因素相当奇妙,它们发挥作用的方式,更是出人意料。

无论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习,学业成绩都是核心指标,因此,哪些因素影响学业成绩,是应当精细考察的。传统上,人们认为学生的学业能力,亦即智力,是影响学业成绩的关键因素;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自我概念与学业成绩的相关,高于智商与学业成绩的相关,也就是说,自我概念,具体而言,学业自我概念,对学业成绩的影响超过了学业能力(Byrne, 1984)。

在心理学中,关于自我概念的研究非常丰富,起初强调一般的或总体的自我概念,忽略特殊的或领域的自我概念,或者说,研究者认为特殊自我概念对个体只有次要作用。后来发现,自我概念是多维结构的,既有一个一般的或总体的自我概念,又有一些特殊的或领域的自我概念,比如,学业自我概念(Marsh, 1987)。

通俗地讲,自我概念(self-concept)就是个体对自己的看法,它会弥散性影响个体的身心表现;学业自我概念(academic self-concept),就是个体对自己学业的看法,它会特异性地影响个体的学业表现。

个体的学业自我概念主要是在学习过程中形成的,并且,深受个体所处环境的影响。这里的环境,主要是指学校和班级——已有研究中考察得较多的是学校。由于复杂原因,各个学校学生的学业能力会存在差异,可以用平均学业能力来表示一所学校的学业能力。为了行文方便,研究(Marsh & Parker, 1984)把平均学业能力高的学校称为高能力学校(high-ability school),把平均学业能力低的学校称为低能力学校(low-ability school)。

Marsh & Parker1984)研究发现,同等能力的学生在高能力学校的学业自我概念,会低于在低能力学校的学业自我概念。他们将这种现象称为大鱼小塘效应(big-fish-little-pond effect)。

从理论上讲,群体成员身份影响个体在自我评价时的标准。平均而言,同等能力的学生,当身处高能力学校时,自我评价的标准,就是更高的学业能力,或者说,他们是与更高能力的学生进行比较,从而,就会有更低的学业能力知觉和更低的学业自我概念;当身处低能力学校时,自我评价的标准,就是较低的学业能力,或者说,他们是与较低能力的学生进行比较,从而,就会有更高的学业能力知觉和更高的学业自我概念。

由此可知,大鱼小塘效应并非适用于任何学生,例如,对于学业能力优异的学生来说,由于他们的学业能力即使在高能力学校,也是高于平均学业能力的,从而,他们的学业自我概念总是更高的。

无论如何,大鱼小塘效应启示人们,至少有的学生在不同学校或班级学习时,具体感受可能是颇为不同的,他们的学业自我概念也会因此而不同,进一步地,微妙影响他们的学业成绩。更为现实地说,不少大学新生出现的问题,都可用大鱼小塘效应来分析,并以此为基础,探索有效的应对策略和技术。

参考文献

Byrne, B, M. (1984). The general/academic self-concept nomological network: A review of construct validation research. Review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54(3), 427-456.

Marsh, H. W. (1987). The big-fish-little-pond effect on academic self-concept.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97(3), 280-295.

Marsh, H. W., & Parker, J. (1984). Determinants of student self-concept: Is it better to be a relatively large fish in a small pond even if you dont learn to swim as well?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47(1), 213-2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52911.html

上一篇:读者友好性,应成为追求
下一篇:气候在变化,心理受影响
收藏 IP: 220.173.126.*| 热度|

15 李世斌 王平平 侯丹 杨正瓴 宋玉 杨韩 张晓良 尤明庆 范振英 孙颉 马鸣 杜占池 王安良 郑永军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