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整篇论文中,基础应一统

已有 2071 次阅读 2022-5-23 23: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心理学是研究人类行为与意识的科学。人类的行为与意识极为多样而复杂,用来解释它们的理论也非常繁多。这些心理学理论,有旨在解释广泛行为与意识的宏大理论,也有专门解释特定行为与意识的微小理论。特别地,就是解释相同行为与意识的理论都往往不止一个。这常常为一些心理学研究带来麻烦,例如,在一项心理学研究中出现两个及以上的心理学理论。显然,心理学理论是心理学研究的基础,如果一项心理学研究用到两个及以上的心理学理论,那么,这就意味着该项心理学研究的基础是两个及以上。

倘若一项心理学研究,解释一部分研究内容时用物理学理论,解释另一部分研究内容时又用社会学理论,那么,这是很不自然的,是心理学失掉主体性、独立性、统一性、针对性的表现,虽然心理学与物理学有关系(比如,一个心理学分支为心理物理学)、心理学与社会学也有关系(比如,一个心理学分支为社会心理学),并且,也不是说所用的物理学理论、社会学理论是错误的。

类似地,如果一项心理学研究,解释一部分研究内容时用一个心理学理论,解释另一部分研究内容时又用另一个心理学理论,那么,这也可能是很不自然的。任何一项心理学研究,都应当是基于一个理论而构思、设计和实施的,如果原来就是基于两个及以上的心理学理论,那么,这两个及以上的心理学理论之间是什么关系?毕竟,有些心理学理论之间是相容的,有些心理学理论之间却是不相容的,例如,行为主义取向的理论与人本主义取向的理论就是不相容的。

如果一项心理学研究涉及的两个及以上的心理学理论是相容的,那么,这些理论应当可以统合起来,或者,应当已经有了统合起来的理论,从而,其他研究者也该统合它们或使用统合的理论。如果一项心理学研究涉及的两个及以上的心理学理论是不相容的,那么,其他研究者很可能是在选择性地使用它们,即,在解释某些研究结果时选择一个心理学理论,解释另一些研究结果时又选择另一个心理学理论。

因此,一般而言,假若一项心理学研究出现使用两个及以上心理学理论的情况,通常是不合适的。特别地,如果是使用两个及以上不相容的心理学理论,那么,就会产生严重的方法论方面的问题,即,这样的作法,使心理学研究变得不可证伪,因为对于任何研究结果,都变得可以解释了:这一理论不能解释,就找另一理论进行解释。

一些心理学研究,特别是硕士学位论文呈现的研究,由于涉及的变量较多,对应的心理学理论也可能较多,倘若处理不当,就会出现一项研究使用两个及以上理论的情况。这时使用的心理学理论,无论如何都值得研究者思考,进行必要的整合,或者使用一个更新的理论。

当前,一项心理学研究考察的变量越来越多,这种随意使用多个理论的现象也变得日益常见。例如,在一篇心理学研究报告中,一方面,根据连接语义网络模型,个体在编码和提取信息时,有关注当前情绪状况一致信息线索的倾向,即处于消极情绪的个体将更倾向于关注并加工人际交往中的负面信息,进而对他人产生负向认知;另一方面,根据素质压力理论,具有某些特质倾向的个体面对压力事件或者负面经历的反应是不同的比如,手机依赖是一种压力条件或个人负面经历,其表现特征包含不愉快的心理体验,会导致社会心理不适应等不良后果。

显然,这里提出一项心理学研究不宜使用两个及以上心理学理论的问题,不是说心理学研究者必须固守一个心理学理论、不能用两个及以上的心理学理论进行思考与研究,而是说心理学研究者应当加强研究素养,全面认识任何一个心理学理论的意义和价值,明白一项心理学研究,通常是基于一个理论而构想和展开的,在解释研究结果时,随意使用两个及以上的心理学理论,就显得不合逻辑——这样的研究,至少部分地失去了科学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39902.html

上一篇:视角不相同,理论助说明
下一篇:心境可营造,他人奈我何
收藏 IP: 220.173.126.*| 热度|

21 宋玉 侯丹 李世斌 杨韩 王平平 农绍庄 程少堂 黄河宁 徐长庆 尤明庆 范振英 孙颉 晏成和 何青 张晓良 刘秀梅 杨正瓴 郑永军 宁利中 马鸣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