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关系真实性,可以有大用 精选

已有 65494 次阅读 2022-4-28 23: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们在社会上生存,有着各种各样的关系。个体在不同的关系中,会表现出一致的特点,也会表现出相异的特点。一般来说,个体能够根据情境在不同关系中表现出对应的特点。特别地,个体在表现这些特点时可能会有不同的体验,例如,不同的压力。由于压力,个体在各种关系中表现出来的可能是真实的自己,也可能是虚假的自己。如果个体较多地表现虚假的自己,那么,他/她就会出现身心症状,比如抑郁。

在心理学中,自我(self)是个重要概念,表示个体对自己的觉知或意识。现实生活中,个体有时表现自己的真实自我(true self),有时却不便或难以表现自己的真实自我。于是,心理学出现了一个术语——真实性(authenticity),或称关系真实性(authenticity in relationships),指在人际关系中保持开放和诚实的能力,代表真实自我(Theran, 2010)。

研究者认为,关系真实性最好在人际关系中理解,也就是说,在不同的关系(例如,同伴关系、亲子关系)中可能有不同的真实自我(Harter et al., 1998; Theran, 2010)。由于个体向不同的人们展示不同的自我,他/她可能会纠结于自己的真实自我(Elliott, 1986);如果个体感觉自己必须一直保持正面形象,需要对别人隐瞒真实自我,那么,这将可能导致他/她产生抑郁症状(Flett & Hewitt, 2013)。

关系真实性的概念,来源于对青少年心理的研究工作(Gilligan, Lyons, & Hammer, 1990)。当女孩进入青春期,她们试图既保持人际关系又取得学业成绩时,会陷入关系僵局(relational impasse),因为在社会化的过程中,她们觉得自己必须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这种关系僵局可能会导致女孩儿在关系中压抑她们的自我感(sense of self),造成关系的真实性降低,随后出现抑郁症状。

显然,这种关系理论也可用于男孩,人际关系对他们也是重要的(Chu, 2004)。研究发现,男孩的师生关系与心理健康相关(Spencer, 2007);男性的真实性与关系功能(relationship functioning)正相关(Brunell et al., 2010);对于青春期的男孩而言,真实性与抑郁症状的联系,跟青春期的女孩是一样的(Theran, 2011)。

超级英雄观念、真实性均与抑郁症状有关,那么,超级英雄观念与真实性有无联系?Steiner-Adair1986)认为,追求完美的压力同与自己的真实自我脱节有关,破坏关系的真实性。具体地说,追求完美的压力造成个体与自我脱节,随着个体与自我的联系越来越少,个体在关系中展现真实自我就变得更具挑战性,因为个体感觉他人不会接受自己的真实自我。

从理论上说,追求学业和保持关系的竞争压力,造成为了在两个领域都获得成功而牺牲关系的真实性(Brown & Gilligan, 1993)。例如,就女性而言,个体对文化规定的理想女性的内化,最终挑战自己在关系中展现真实自我的能力(Hurst & Beesley, 2013)。因此,以与个体的自我感不一致的特定方式行动,是有压力的,也是不真实的,会造成个体失调——这种失调则损害个体的身心健康(Peets & Hodges, 2018)。

同时,研究发现,青少年的关系真实性水平低与其抑郁症状相关(Theran, 2010),关系真实性部分中介适应不良的完美主义与抑郁症状之间的关系(Flett et al., 2007)。关于完美主义自我展示的研究认为,陷入显得完美的需要之中,是不真实性的一个成分,也就是在他人面前展现虚伪的自我(Hewitt et al., 2011)。

总之,关系真实性可能在超级英雄观念与抑郁症状之间起中介作用。研究者(Theran & Dour, 2022)在研究把关系(包括亲子关系和同伴关系)真实性作为中介变量,考察超级英雄观念内化和抑郁症状的关系。结果表明,超级英雄观念对抑郁症状的总效应为.12095% CI: .073, .168; p<.001),超级英雄观念对抑郁症状的直接效应为.06195% CI: .013, .108; p=.013),超级英雄观念通过两个中介变量对抑郁症状的总间接效应为.06095% CI: .028, .096; p<.001);亲子关系真实性的间接效应为.02295% CI: .006, .042; p<.05),同伴关系真实性的间接效应为.03895% CI: .013, .069; p<.05)。

因此,亲子关系和同伴关系的真实性,或者概括地说,关系真实性中介超级英雄观念和抑郁症状的关系,模型可以解释抑郁症状32%的方差,其中,关系真实性的贡献为50%——对于研究抑郁,特别是预防和干预抑郁,关系真实性是可以有大用的。

参考文献

Brown, L. M., & Gilligan, C. (1993). Meeting at the crossroads: Womens psychology and girls development. Feminism & Psychology, 3, 11-35.

Brunell, A. B., Kernis, M. H., Goldman, B. M., et al. (2010). Dispositional authenticity and romantic relationship functioning.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48, 900-905.

Chu, J. Y. (2004). A relational perspective on adolescent boys identity development. In N. Way, & J. Y. Chu (Eds.), Adolescent Boys: Exploring Diverse Cultures of Boyhood (pp. 78-104). New York University Press.

Elliott, G. C. (1986). Self-esteem and self-consistency: A theoretical and empirical link between two primary motivations. Social Psychology Quarterly, 49, 207-218.

Flett, G. L., Besser, A., Hewitt, P. L., & Davis, R. A. (2007). Perfectionism, silencing the self, and depression.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43, 1211-1222.

Flett, G. L., & Hewitt, P. L. (2013). Disguised distres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flying under the radar: Why psychological problems are understimated and how schools must respond. Canadian Journal of School Psychology, 28, 12-27.

Gilligan, C., Lyons, N. P., & Hammer, T. J. (1990). Making Connections: The Relational Worlds of Adolescent Girls at Emma Willard School.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Harter, S., Waters, P. L., Whitesell, N. R., & Kastelic, D. (1998). Level of voice among female and male high school students: Relational context, support, and gender orientation.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34, 892-901.

Hewitt, P. L., Blasberg, J. S., Flett, G. L., et al. (2011). Perfectionistic Self-Presentation Scale-Junior Form. Psychological Assessment, 23, 125-142.

Hurst, R. J., & Beesley, D. (2013). Perceived sexism, self-silencing, and psychological distress in college women. Sex Roles, 68, 311-320.

Peets, K., & Hodges, E. V. (2018). Authenticity in friendships and well-being in adolescence. Social Development, 27, 140-153.

Steiner-Adair, C. (1986). The body politic: Normal female adolescent development and the development of eating disorder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sychoanalysis, 14, 95-114.

Spencer, R. (2007). I just feel safe with him: Emotional closeness in male youth mentoring relationships. Psychology of Men & Masculinity, 8, 185-198.

Theran, S. A. (2010). Authenticity with authority figures and peers: Girls friendships, self-esteem, and depressive symptomatology. 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 27, 519-534.

Theran, S. A., & Dour, H. (2022). Superhero ideal, authenticity in relationships,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A multiple mediation analysis. Acta Psycholgica, 226, 10355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36117.html

上一篇:对人太在意,容易变抑郁
下一篇:中介被调节,理解应正确
收藏 IP: 113.13.44.*| 热度|

17 张俊鹏 郑永军 张晓良 孙颉 王平平 徐长庆 郑强 马小池 陈志飞 钟定胜 吴斌 李毅伟 晏成和 陈新平 谢钢 马鸣 程少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