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对人太在意,容易变抑郁

已有 3744 次阅读 2022-4-27 23: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当前,青少年的抑郁问题非常突出,就是重度抑郁发作,青少年的患病率已高达13.2%Twenge et al., 2019)。现在亟需了解哪些因素会增加青少年抑郁的风险,特别是那些不易察觉、十分微妙的因素,例如,超级英雄观念。研究表明,对于青少年来说,超级英雄观念的内化与抑郁症状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37~0.39Theran & Dour, 2022)。

超级英雄观念指的是什么?研究者怎么会想到这样一个影响抑郁的因素?这个因素的名称为何如此奇特?了解相应的情况,不仅有利于加深对抑郁及其影响因素的理解,而且有利于学会从文献资料获得研究启示的方法。

当今社会,很多女性都非常注意保持身材苗条,甚至为了达到瘦身的目的而出现饮食障碍,影响身心健康。其实,饮食障碍早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引起了广泛研究。Steiner-Adair1986)在研究女性的饮食障碍时,创造了一个术语——超级女人观念(superwoman ideal),意指女人在各个方面都表现优异的理想。她的研究发现,支持超级女人观念的青春期女生,比不支持超级女人观念的同龄女生更容易产生饮食障碍。

随着研究的进展,考察饮食障碍者时不再限于女性,Dour & Theran2011)把超级女人观念改成了超级英雄观念(superhero ideal),以便适用于所有人。实际上,超级英雄观念是个体跨越多个领域的成就欲望(desire for achievement),与社会规定有关,涉及的领域包括学习、工作、关系、外貌。这种成就欲望是由向他人展示成就的需要所驱动,跟个体自己的发展没有关系(Steiner-Adair, 1986)。

显然,每个人都有超级英雄观念,但是,认同程度存在很大差异,研究者用内化来表示认同。研究发现,超级英雄观念的内化与身体自尊、饮食态度、饮食障碍之间存在稳定的联系(Mensinger, Bonifazi, & LaRosa, 2007)。Bouguettaya et al.2019)采用质化方法,考察一个已被诊断为饮食障碍的女性样本,结果表明,几乎所有被试都支持“完美女人”的观念:在一切方面都完美的女人,就像社会上所说的那样,这样的女人长相漂亮,身材苗条,非常聪明,十分能干,能够胜任自己的工作,能够完成任何的事情。

可见,个体的饮食障碍与自己内化的超级英雄观念有关。在这两个变量之间,因果关系容易判定,更可能是超级英雄观念的内化引起了饮食障碍,而不太可能是饮食障碍引起了超级英雄观念的内化。也就是说,超级英雄观念内化会引起身心障碍。

据此,可以提出一个合理的问题:因为抑郁症状也是一种身心障碍,那么,它是否也是由超级英雄观念内化引起的呢?研究发现,必须取得成功的压力和缺乏人际关系的现实,可能导致抑郁症状(Liang et al., 2002)。超级英雄观念的内化,对个体的人际与自身来说,都是有害的,并且,个体在往往冲突的多个领域追求成功,这本身是不现实的,从而,失败将不可避免,因此,就会导致能力不足的感受(Martino & Lauriano, 2013)。超级英雄观念的内化,使得追求成就的驱力,既由追求体现理想的欲望所推动,也由追求迎合他人期望的压力所推动。

研究表明,那些以他人为中心、对表现完美有压力的女性,与那些在如何向他人展示自己方面拒绝社会规定的女性相比,更容易出现抑郁症状(Schrick et al., 2012)。此外,对于大学女生来说,超级英雄观念的内化与身体健康之间存在负性关系的趋势(Snapp et al., 2012),提示超级英雄观念与抑郁症状很可能存在关系。

以这些研究为基础,Theran & Dour2022)创新性地考察青少年超级英雄观念的内化与抑郁症状的关系,结果显示,二者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r=0.37~0.39),发现了增加青少年抑郁的一个风险因素。这个因素表明,对人太在意,容易变抑郁。

参考文献

Bouguettaya, A., Klas, A., Moulding, R., King, R., & Knight, T. (2019). Perfectionism as a social identity in eating disorders: A qualitative investigation of identity navigation. Australian Psychologist, 54, 347-357.

Dour, H., J., & Theran, S. A. (2011).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superhero ideal and maladaptive perfectionism as predictors of unhealthy eating attitudes and body esteem. Body Image, 8, 93-96.

Liang, B., Tracy, A., Taylor, C. A., Williams, L. M., Jordan, J. V., & Miller, J. B. (2002). The relational health indices: A study of womens relationships. Psychology of Women Quarterly, 26, 25-35.

Martino, S., & Lauriano, S. (2013). Feminist identity and the superwoman ide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Health, 2, 167-172.

Mensinger, J. L., Bonifazi, D. Z., & LaRosa, J. (2007). Perceived gender role prescriptions in schools, the superwoman ideal, and disordered eating among adolescent girls. Sex Roles, 57, 557-568.

Schrick, B. H., Sharp, E. A., Zvonkovic, A., & Reifman, A. (2012). Never let them see you sweat: Silencing and striving to appear perfect among U.S. college women. Sex Roles, 67, 591-604.

Snapp, S., Hensley-Choate, L., & Rye, E. (2012). A body image resilience model for first-year college women. Sex Roles, 67, 211-221.

Steiner-Adair, C. (1986). The body politic: Normal female adolescent development and the development of eating disorder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sychoanalysis, 14, 95-114.

Theran, S. A., & Dour, H. (2022). Superhero ideal, authenticity in relationships,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A multiple mediation analysis. Acta Psycholgica, 226, 103559.

Twenge, J. M., Cooper, A. B., Joiner, T. E., Duffy, M. E., & Binau, S. G. (2019). Age, period, and cohort trends in mood disorder indicators and suicide-related outcomes in a nationally representative dataset, 2005-2017. 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 128, 185-19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35964.html

上一篇:变量何其多,归整方便说
下一篇:关系真实性,可以有大用
收藏 IP: 113.13.44.*| 热度|

18 侯丹 宋玉 杨韩 李世斌 王平平 杨正瓴 康建 李学宽 张晓良 孔玲 李东风 王安良 宁利中 孙颉 何青 郑永军 马鸣 何应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