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一碗清汤里的爱意 精选

已有 7285 次阅读 2015-3-10 10: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们那里晚饭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喝汤”,天抹黑以后,两个人在胡同里相遇了,最常听的招呼语就是:“你喝汤了没?”这里的汤并不是江南那种精致温润的甜羹,也不是广州福建那种豪华鲜美的肉汁,而是一种清澈见底的米汤或者面疙瘩水汤。如果谁家没有烧这样的一碗汤,哪怕是吃了一顿满汉全席也不算吃了晚饭。

家里的汤是很烫的,乳白色泛着青光,一颗颗米粒晶莹剔透,盛在白瓷大碗中,溜着碗边呷一口,清甜可口,再吃一口煎饼,感觉美好的生活也不过如此吧。

    从小到大总能喝到这样一碗清汤,有时候早上也喝,只是做得稍微稠一些。记得有一次,母亲不在家,父亲偷了懒,给我一块钱让我去买烧饼当晚饭吃。当时一块钱能买五个烧饼,金黄色香喷喷的,我一路咽着口水把它们拿回家,几口就吃掉了一个,我哥也吃掉了一个。还剩下三个,我跟我哥商量着分着吃了一个,还剩下两个了,我们好像还没饱,为难了半天,还是又分着吃了一个。父亲只吃了一个,这就是偷懒不烧汤的结果。

在外求学的日子里,这种汤就很少喝到了,食堂里虽然也有免费汤,但是拿到手里的往往是温凉的,碗里飘着几片绿叶或者几缕紫菜丝使吃饭的心境更为凄凉。我变得经常上火,口舌生疮,溃疡,烂嘴角,更少了一份享用一碗清汤的耐心。试过一些替代品,牛奶,绿茶,菊花茶,白开水,似乎都比不上那一碗清汤的功效。

去年暑假,老公的两个侄子过来消暑,我按照这边的做饭习惯招待了他们,虽然厨艺不精,但顿顿荤素搭配,白米饭,住了不到一周他俩就开始流鼻血了。老公心疼侄儿,埋怨我不给他们煮稀饭,我更心疼家里的两套床单被罩一些。他俩见我总是不亲,无论带他们下多么好的馆子也没用。不过我还是极力迁就他们,我自己那边的亲戚都处得不太好,总得留一边作为后盾,万一哪天战争爆发了呢?在处理这些关系的时候,理性思维总能占上风,我非常满意自己这一点。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固若喝汤”,晚上喝汤在我们那里依然盛行,可能多了些花样吧,汤里面加了各种各样的东西,大枣,桂圆,花生,红豆,地瓜,山药等,比较讲究的还会加莲子银耳之类,我父亲喜欢加胡萝卜,我非常不喜欢,总是绷着脸丢回锅里。生完小孩坐月子的时候,父亲过来给我做饭,他再也没有放过胡萝卜,在我面前也是局促的很,好像我是旧社会的地主婆,他是一个受窝囊气的长工。刚生完孩子心情不是很好的。我很想让他感到自在一点,无论他做得什么饭,我都吃得干干净净,最多的一天我吃了8个鸡蛋,45大碗小米粥,一个月下来重了十几斤。

一出月子,他就坐不住了,让我给他定火车票,当天买不到卧铺,坐硬座也要走。过完年我们打算装修房子,我也需要做个小手术,请他过来照看一下,他不肯过来。老公对他颇有微词,说我这个女儿远不及人家儿子金贵,真的就成了泼出去的水了。我却很不以为然。

他把未来放在我哥身上,从小到大投入到我哥身上的也比我多。他年轻的时候有点过分谨慎,还有点懒惰,现在虽然年过六十了,又开始不甘心起来,要到处奔波,为他的儿子孙子在多挣一份家业。他没有指望我将来养老送终,这让我松了一口气,也让我感到有点悲哀。

在我们这片国土,父母普遍过着比他们成年后的子女更为窘迫的生活,他们可能想让你问一句:“吃的好吗?”你却对他们说:“我想让你过来帮我带孩子”。于是白发苍苍的父母背井离乡跋涉千里,然后“身陷囹圄”,语言不通,交通不熟悉,每天在几十个平方的空间里守着一个不谙人世的婴儿百无聊赖。同时还要处理各种关系,生活习惯的不同,价值观的不同等等,如果说我身上还有一点算孝顺的话,就是我永远不愿意让我的父母处于这种境地。

每天晚上一碗清汤的习惯在现在的家中也保留了下来,时间长了体重也回落一些了,我的孩子不喜欢喝白开水,白米汤他还是挺喜欢的,看见我喝,就来夺我的碗。我每天用小勺喂他小半碗,日拱一卒,天长日久,亲情就是这样来的吧。

小时候在父母面前说过许多豪言壮语,许给他们一栋豪宅,甚至一座金山,那是一种激烈的爱和崇拜。父母给我们是一碗清汤的淡淡的爱,一碗一碗的沉降下来,形成了我们心头的那座山。柴门闻犬吠,各喝各家汤。我总记得那样一个夜晚,下了很厚的雪,月亮很清凉,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彼此之间毫无所求,心满意足地喝着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873372.html

上一篇:招募英才工作地点北京
下一篇:活法
收藏 IP: 39.77.145.*| 热度|

48 武夷山 刘艳红 文克玲 胡华明 赵美娣 李雄 周健 肖可青 乔中东 于仲波 吕洪波 白龙亮 文玉林 杨风 孟庆仁 邹桂萍 孙安邦 黄永义 陈万浩 程娟 水迎波 杨芳 牛伟博 陈沐 李广勇 王春艳 陆俊茜 余皓 王海辉 马德义 庄世宇 虞左俊 韦玉程 赵序茅 戎可 沈文龙 吕东升 张本威 李永丹 郑永军 biofans anran123 zjzhaokeqin gxs2012 chaijf yangb919 mbnl xubaidu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