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活法 精选

已有 9565 次阅读 2015-3-16 10: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读硕士研究生的时候经常坐船出海做实验,次数多了,船员水手工作人员都认识的差不多了。他们中有一个负责对外联络的人,英语口语很好,他有一个习惯,不当班的时候就到各个实验室去跟学生老师们用英语对话。有一天他来到我在实验室,船晃得很厉害,我面色惨白地用一堆瓶瓶罐罐在过滤海水,包膜,然后放冰箱里,回到陆上在继续测里面的成分。跟他说了一会英语有点顶不住了,我趴在船沿上一阵呕吐。他善念大发,用清晰的汉语问我:“你好好的一个女孩子,跑到这里来弄这些海水有啥意思呢?世界上有那么多好玩的东西你不去尝试?”我一边用袖口抹去嘴边的污秽,一边义正言辞地跟他讲我的专业如何重要,我的使命如何神圣,关系全球变化,人类未来,前途无量。他听了一阵,也没说什么话,问我电脑硬盘里有什么比较好的美国电影没有,然后就拷走回屋看电影去了。

之后,这种“不好玩”的实验我又做了许多年,后来变得越来越不好玩。前几年科研经费还不是太充足,导师为了省钱,我们做实验用的试剂耗材都是用国产的替代进口的,参考了别人的文献但没按照人家的规范来做,得到的数据可想而知,大批大批地样品废掉,有的费了时间和财力去测,拿到的数据也是没啥用,这让我和后来的一群“小硕”心疼不已,我们中很少有不晕船的,都有过几乎将五脏六腑吐出来的经历,然而也没有办法,我们也不是唯一这样做过的课题组。导师当时也认定了我们这样一些人今生也注定不会有太大出息,寒门子弟,很无趣,又没有个性,只凭一股蛮劲硬闯,弃之如敝履,倒也心安理得,不幸的是,他可能是对的。

我们后来各自奔向自己的人生,疲于奔命,忙于生计,养娃养老人。我曾经天真了一回,找导师去讨我的博士学位,结果是被他嘲笑了一番,说他要是高兴的话连我的硕士学位也可以收走。同时还说起一位师兄,被他打压得如何抬不起头来。真是让人不寒而栗。事后一想,觉得非常理解导师,他这样的性格肯定也是受人欺负受人气的,对上他无可奈何,也只能拿我们这些小辈们出出气了,人生在世总得找到一个平衡点。他对我们的恨竟然如此刻骨还是让我感到很惊讶。

我在上海有个同事发了一篇文章,我其实也没帮他什么忙,他出于一种好意在致谢中提到了我。不料这篇文章导师是审稿人,那篇文章从头到尾他没提一个意见,只是建议把致谢中我的名字去掉,理由我不具什么资格资格之类,听说这件事,我头一个反应是生气,接下来是感到好笑,最后终于感到很放心,这人的品格已经低到很低的境地了。当年我博士肄业,几乎断了生计,倒也不像他这般怀着如此深的仇恨。也许这就注定我今生不会太有出息了。

PS:临时起意写的,没想到被加精还置顶了,感谢各位博友关心。是非曲直要复杂得多,我非圣贤,所以没资格对任何人妄下结论,所以不再一一回复,误导大家判断力,请见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874760.html

上一篇:一碗清汤里的爱意
下一篇:趣味人生
收藏 IP: 123.125.21.*| 热度|

70 廖晓琳 刘艳红 武夷山 张鹏举 于仲波 苗元华 赵美娣 戎可 赵斌 刘建彬 刘钢 张骥 蒋敏强 刘勋 黄永义 曹聪 田青 张强 黄仁勇 李承哲 胡方云 刘建栋 赵序茅 陈建军 陈桥生 俞立平 程娟 王忠媛 胡华明 邹烨 金耀初 赵凤光 范毅方 任胜利 李志俊 鲍海飞 陆俊茜 郭永兴 吕东升 汤旭光 张建武 李文浩 吕宝亮 王三民 翟远征 李本先 陈丹阳 章爱娣 庄世宇 白龙亮 王春艳 陈沐 徐向田 李永丹 郑永军 icgwang parrotparrot fangfa12 rfm2007 wanghua4 xueshan10 shenlu icdc mbnl chenhuansheng jxg912 zhucele gxs2012 xubaiduo zengnj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