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说说现在的科研 精选

已有 26451 次阅读 2014-11-5 11: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位朋友暂时处于失业状态,为了养活家人,四处摆地摊卖一些健身器械,他对我说他的人生已经到了极低点了,还有什么工作比摆地摊更加卑微的呢?我说当然有了,有很多,比如科研工作者。他感到很不解。我说你摆地摊可以养活一家人,你知道吗很多科研工作者只能勉强养活自己。

  写上面一段话并不是为了说现在的科研工作者的报酬是多么的低,我知道很多聪明诚实勤劳的人并非科研工作者同样拿着跟自己的劳动极不匹配的工资。感觉科研圈对我来说是上辈子的事情了,一时间又感慨万千。

  你为什么而读研?

  为了将来做科研。

  不要想着在我这里混文凭。

   我是一心一意想做科研的

  于是导师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又招到了一个满意的徒弟。

  三年过去了。

  研究生拿着文凭到处找不到容身之处,导师对他说:“不要有遗憾,这三年在学校里是一种经历,在社会上也是以后一种经历,不同的经历有着不同的收获,都是宝贵的人生财富。”研究生在导师身边留了下来,成为一名研究助理。

  转眼又三年过去了,导师说不如你再读个博士吧,毕业以后就能够正式留校了。于是研究生成了博士生。

  又三年过去了,博士生科研遇到了一些问题,没能够如期毕业,家里父母催促成家,博士生一心一意想攻克难关。

  三年又过去了……

  如果运气好的话,博士生终于拿到了文凭,如愿以偿留了校,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教师,如果运气不好的话,博士生经历了六年时光,又退回到原点。

  不知道有多少幕类似的场景在各大高校和研究所中上映着,我知道在一直风光无限的厦门大学里面,一个博士读7、8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三年能够毕业的博士是受人歧视的。

  三年又三年,青春像烂掉的白菜叶一般地丢入时光的垃圾桶中。

  为什么呢?我们都是从小班里拔尖的孩子,聪明好学勤奋,社会所认可的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于是一堆博导教授出来为自己辩护。

  你不适合做科研,不是人人都可以搞科研的。

  唉,体制有问题啊,不瞒你说老师也有很多为难之处。

  人家国外也是这样的,老师请学生也就能吃个蛋炒饭。

  做科研就是要耐得住清贫,坐得住冷板凳。

  ……

  导师没有错,学生也没有错,只是青春的时光一去不再复返。

  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听上去也是一件很高尚很纯洁的事情。只是事情完全不是想象的那样。

  可惜我们大部分人终究是凡夫俗子,不虔诚的师傅很难教出虔诚的徒弟。更可怕的是教出来的我们与外界严重地脱节,手不能挑肩不能担,莫名其妙地高傲,一如既往地清高,不食人间烟火,无力养活家人还不以此为耻。

  “你为什么而读研?”

  “对学习有一点兴趣,想深入一些。”

  “你将来靠什么谋生?”

  “教书,科研,销售,出租车司机各行各业都可以。”

  “欢迎你加入我的团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841274.html

上一篇:纪一位英年早逝的朋友
下一篇:自卑的力量——写于33岁生日
收藏 IP: 124.166.231.*| 热度|

59 武夷山 姬扬 尤明庆 陈楷翰 张鹏举 曹聪 赵美娣 苗元华 王善勇 孙磊 何小阳 戴德昌 李颖业 江力 方卫 彭真明 黄永义 张忠国 肖重发 汪晓军 庄世宇 梁洪泽 余国志 廖晓琳 贾伟 郭战胜 赵涛 秦伟 严夺魁 钱玉忠 程光伟 李东风 强涛 文峰 鞠思婷 赵凤光 李天成 林中祥 张强 金拓 王孝强 陆俊茜 王启云 刘立 刘建彬 崔书强 于仲波 张彦虎 李若 刘建栋 吕东升 biofans shenlu zjzhaokeqin eastHL2008 liyan5011 parrotparrot jxg912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