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用生命求证真理的科学家——魏格纳

已有 6138 次阅读 2010-11-19 20:46 |个人分类:发表作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 地球, 地质, 地理, 魏格纳

他,是一位气象学家,获得的是天文学博士学位,却将自己最光辉的形象留在了地质学史上。

他,勇敢过人,不畏艰险。26岁时就曾经和弟弟两个人驾驶高空气球连续飞行52小时,打破了当时的世界纪录。

他,在探险征程中庆祝完自己50岁的生日的第二天就失踪在冰天雪地里,他的早逝也成了地质学史上的一大遗憾。

他的名字叫魏格纳,“大陆漂移学说”的创始人。在他的身上闪耀着一种崇高的精神和一种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那就是:用生命去求证真理!

188011l日,魏格纳出生在德国柏林,从小热爱探险,一直幻想着高中毕业就去世界各地环游,但在父亲的阻止之下还是进入了大学。25岁时他以优异成绩获得气象学博士学位后,致力于高空气象学的研究。26岁时如愿以偿,加人了著名的丹麦探险队。27岁时回国,在德国马尔堡大学任教。人生的最后几年,他任教于奥地利格拉茨大学。19304月,魏格纳率领一支探险队第四次登上格陵兰岛进行考察,不幸的是,就在这里他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1911年,魏格纳曾经提出了气象学中“冰晶成雨”的理论,然而这并没有使他声名鹊起,真正让他名扬四海的是“大陆漂移学说”。

据说,有一天当魏格纳躺在病床上看墙上的世界地图时,无意中发现大西洋两岸的轮廓竟是如此相对应。于是,他就假想:非洲大陆与南美洲大陆在很早很早以前是不是连在一起的?于是,在后来的日子里他多方面搜集证据进行深入研究。

故事的真假已无从考证,但大西洋两岸轮廓的完美对应的确不假。事实上,早在1620 年,英国科学家培根就注意到非洲西海岸和南美东岸在轮廓上有一种大致的相似性,只是由于当时认知水平的限制而未能进一步研究。1801年,德国的洪堡及同时代的科学家们又一次提出,大西洋两岸的海岸线和岩石都有某些相似性。

然而,只有到了1912年,在魏格纳的努力之下,大陆漂移的假说才算是真正提出来。这一年,魏格纳在法兰克福地质学会上做了题为“大陆与海洋的起源”的演讲,提出了大陆漂移的假说。此后,魏格纳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果两度负伤,1915年养病期间他出版了《海陆的起源》一书,系统地阐述了大陆漂移学说,对自己提出的理论加以发展和完善。

但是“大陆漂移” 这个词第一次出现还是在别人的文章里面,1923年埃文斯在评论魏格纳学说的文章时使用了这个术语,从而使“魏格纳假说”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并一直影响到现在。

历史上每一次变革总是会面临极大的阻碍和风险,科学理论的突破也是一样。魏格纳的理论刚一提出,就引起一场轩然大波,反对之声犹如潮水。长期以来,关于地壳构造的发生、发展规律、分布组合规律,人们坚持的是一种固定论,即大陆自形成以来,它的基底位置是固定不变,因此又被称为大陆固定论或大洋永恒论。而魏格纳的大陆漂移说则是主张大陆在地球表面上的位置发生有比较显著的水平移动,是一种活动论。

尽管魏格纳多次外出探险并找到了支持他理论的很多证据,如:南美洲和非洲的某些地区分布有相同的古生物化石和动植物种等,但因为找不到大陆漂移的动力原因,所以这个假说只能在大家的嘲笑、歧视和攻击之中逐渐退却。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固定论与活动论相互对立,在地质学发展史上长期处于争论之中。

遗憾的是,魏格纳没有看到大家对他的敬仰。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海底扩张说”、“板块构造说”等多种学说的出现,才逐渐让人们承认了大陆漂移学说的正确性。

魏格纳的理论是伟大的,是超越时代的。当陈旧的思想已经束缚了人们的大脑时,只有少数杰出的人才有勇气打破旧框架提出新理论。魏格纳敢于挑战权威、勇于打破常规的科学思维和大胆怀疑、执著追求的科学精神,以及用生命求证真理、为科学献身的求知态度都是科学史上的一笔财富,是我们后辈人努力学习的榜样。原文发表于《科学24小时》2010年11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385513.html

上一篇: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引起的塌陷灾害
下一篇:我们脚下的土地:地球?水球?气球?
收藏 IP: .*| 热度|

4 孙学军 杨华磊 刘征 embracesky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