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DIKW金字塔可以循环起来吗?

已有 1663 次阅读 2022-10-2 12:23 |个人分类:编作交流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image.png

        一个编辑朋友分享了某专著里的插图,感觉很受启发。

       从数据的获取,到信息的加工,再到知识的生成,最后是智慧的升级。

      我觉得,这个金字塔到了顶尖之后,并不结束,还可以 循环下去。从智慧出发,到数据获取、再到信息加工,然后是生成 知识。这是单一线程的思路。

       不仅 计算机可以多线程 运行,人脑当然也可以多线程运行的。人脑可以在若干个学科进行着数据、信息、知识、智慧等线程的运行。

       即使 是被“正常人”认为的“非正常人”,也可以进行多线程的思路。

       哪怕是动物呢,也可以多线程思考、行动。动物和国家,甚至也可以成为一个层次的。比如一只猴子,正在玩耍,一枚香蕉突然飞到眼前,它会不假思索的迅速出手抓住这个食物。一个国家,本来在南半球干着坏事,突然看到北半球有机会,也会狙击一下子。看上去天衣无缝,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实际上却躲不过“天眼”的明察秋毫。

      再分析一下这个金字塔图,我觉得有些时候,有些阶段是可以跳过去的。有的人擅长跳跃性 思维,可以直接从数据一下子跳到智慧。

      比如,有人脑瓜子反应快的人,一见到有人走访某领导,立刻想到这个访客有心加盟这个单位了。事实果然如此。见微知著,这个成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

      当然,思路敏捷的人有时候也会误事的,因为他想歪了。当事人没有想到的、没有做出的,他可能想到了,而且过分自信地认可自己的判断。

      有时候,按部就班地走完DIKW四部曲的人,由于尽心打磨,看似 反映慢了,其实功夫扎实,最终的智慧提升并不亚于“脑瓜子快”的人。世界,不排除貌似思维迟钝、心里亮堂的“憨子”的生存空间。

     信息时代,人们的信息获取量是海量的;天天获取大量信息的人不少,智慧升级的人却凤毛麟角。这说明,在信息的加工、提炼过程中,许多人是走了弯路、岔路的。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被过量信息所蒙蔽,几乎丧失了思考能力,这是需要警惕起来的。

   数据(信息)源不一样,知识、智慧的含量可以有差别。

    当然,殊途同归的现象是有的。从不同的数据和路径,走到同样的“塔尖”,在“塔尖”相遇,不是很有趣的事情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57721.html

上一篇:从会城门到金中都 公园
下一篇:周末工作的重力测量人
收藏 IP: 180.78.160.*| 热度|

2 尤明庆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