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从会城门到金中都 公园

已有 1656 次阅读 2022-10-2 11:10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image.png

      上图来源为 “最爱京城”公众号。这个公众号发布《 会城门,居然是北京城的老大?》,介绍了会城门的历史。我几乎天天路过会城门 桥(位于北京西站北广场东侧),对会城门的由来却所知 甚少。会城门,原为金中都的一个城门。

     “金中都时期,城墙长“三十七里”左右,周围砌以砖,有“十二”个城门:正南门为丰宜门,其东为景风门,西为端礼门;正东为宣曜门,其南为阳春门,北为施仁门;正西为灏华门,其北为彰义门,南为丽泽门;正北为通玄门,其西为会城门,东为崇智门。    “金中都作为都城仅仅存续了60余年,可谓其兴也勃,其亡也忽。

   

image.png

     金中都公园里,有雕塑作品,呈现的营建都城时的工作场景。我感兴趣的是一把尺子—— 上面刻了不少的字;还有两位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展开的图纸。

     金中都公园位于菜户营桥东北角,占地面积约5公顷。在狭长的公园内,由南到北分别设置了城台掠影、营城建都、金人游牧、主入口广场、宣阳驿站五处景点,修建了滨水绿道,周边绿植遍布,亭台、步道等设施齐备。公园里有一座展览馆,可惜没有开放。

  从会城门到金中都公园,还有不少景点(雕塑),本文不一一细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57712.html

上一篇:论自言自语
下一篇:DIKW金字塔可以循环起来吗?
收藏 IP: 180.78.160.*| 热度|

3 刘钢 尤明庆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