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耶鲁的本科教育和管理 精选

已有 12665 次阅读 2009-5-17 00:54 |个人分类:行万里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耶鲁, 适应, 本科教育, 寄宿学院

到耶鲁也有三年了,由于导师的关系,了解了一些耶鲁本科教育教学的情况,于是在科学网写下来跟大家交流。

我觉得很多在国外的朋友,写国外见闻的时候有个很不好的习惯,就是把结论扩大化,比如在耶鲁看见了什么事情,就说国外都如何如何,或者说美国都如何如何,或者说世界一流大学都如何如何,等等。所以我这里先加个声明,我这里写的东西,只适用于耶鲁,不一定适用于美国其它大学或者其他的世界知名大学。另外,本文只是试图陈述一下本人看到的事实,笔者尽可能得不做评论,只是把事实罗列出来,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

首先,跟国内学校不太一样的一点是,这里的学生录取的时候是不分专业的。学生在联系报考大学的时候,可以说明自己的专业意向,但是专业意向跟录取没有关系,录取主要看学生的高考成绩(SAT或者ACT成绩)、课外活动表现、学生个人陈述、推荐信等等,学生个人陈述里面可以提及自己的专业兴趣,但是与录取没有任何关系。入学之后,专业也是可以随便选随便换的,理论上讲,只要修够了某一个专业要求的课程和学分,就可以拿该专业的学位。实际上是,学生在大学前一到两年很多都是在寻找自己的兴趣,后面慢慢开始定下来1-2个专业主修。这里很多学生都是修两个专业的,甚至还有学生在四年本科里头把硕士要求的学分也修够,我就见过四年下来拿两个学士学位加一个硕士学位的。我们工学院,本科生规模一向很小,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工科的课程压力比较大,通常学生没有精力再修一个别的学位。由于双学位在找工作时有优势,所以除非特别感兴趣或者精力特别充沛的学生,一般学生很少有学工科的。这样的选择,也带来一些问题。比如美国学生毕业后读研究生,最火的三个专业就是MBA、法学和医学(这三个专业,在美国,都是没有本科教育的),所以本科生们一窝蜂的去选读相关的本科专业,比如想读MBA的会选经济学(可能再读个数学的双学位),想读法学的会选政治学和历史学,想读医学的会选化学和生物学,基本上上述几个专业的本科生,可以占到耶鲁本科生总量的80%以上。我个人以为这不是很合适,但是学校貌似也没有想调整的意思。

说到这一点,我那在国内高校任教多年的老娘发话了,说学生都可以随便选系了,那这学生可怎么管?下面就来说说本科生的管理问题。

耶鲁的本科管理,采用的是residential college(寄宿学院)制度。这个寄宿学院制度跟哈利伯特的魔法学校差不多。耶鲁的本科生,分为12个寄宿学院,这个学院,跟学术一点关系都没有。每个寄宿学院,就是一个大院子,里面住着一窝本科生,以及他们的管理者。学生录取之后,随机分配到一个寄宿学院,然后这四年,你就会跟这样一群同样被随机分来的学生一起度过。耶鲁是强制学生住校的,这一点跟美国大多数学校不同。大一新生进来,现集中住在老校区(old campus),也是一个大院子,每个寄宿学院在里面有一栋楼,供自己的大一学生住宿。大二之后,就搬到各个寄宿学院的老窝。大四学生算是例外,因为面临找工作,需要一些自由度和一些隐私,所以允许学生选择不住校。在我所了解的范围内,美国的大学只有普林斯顿有类似的寄宿学院制度,但是普林的寄宿学院,貌似是学生自由选择是否入住,跟这里又不太一样。

我的导师,在过去10年里,负责管理一个寄宿学院,刚刚卸任,所以我也跟寄宿学院有过很多次的亲密接触。这些寄宿学院严格的对外封闭,刷卡才能进入,而只有耶鲁本科生的学生卡才能够刷进去,我每次要去,需要导师出来给我开门。每个寄宿学院的最高管理者叫做Master,通常由学校知名教授担任,他负责整个学院的日常运作,跟学生们住在一起(当然,不是住宿舍,每个学院里面会给master盖一个小别墅),身兼“辅导员”、“宿舍楼长”和“后勤管理员”三职。对此,作为他的研究生的我,其实是很不爽的,在他卸任之前,我跟他见上一面都很难,每次约时间,他会说,“今天不行,今天我要审200多个学生的奖学金申请,明天也不行,明天学校要求我跟学生们谈谈滥交和毒品的问题,大后天学生搞艺术节,我要参加。。。你看下周五行不?下周五我有半个小时。。。”甚至最夸张的一次,学校的食堂工人罢工,他要在家给整个学院的学生做饭。。。那几年我经常会很愤怒,因为他每周花在科研上的时间不超过五个小时,花在我身上的时间,就更是少得可怜了,但是想想他也不容易,每天工作时间都要在14个小时以上,我也就很同情了。当一个教授成为master之后,他的科研可以说基本上就废掉了,对此学校的补偿是高工资,我导师当时的工资据说是40多万美元。Master也是一个学院的精神领袖,对于很多学生来说,相当于上帝。而master的个人喜好,也决定了一个学院的风格(这一点是学校明确规定的)。我的导师是个科学家,那么他所负责的学院Jonathan Edwards College,风格就很scientific,他们大厅的墙上,挂着三位著名科学家的大幅画像:牛顿、爱因斯坦和我导师(汗。。。)。各个学院都有所谓的Master's Tea的活动,就是请一些成功人士过来,以访谈的形式(就跟艺术人生或者鲁豫有约之类的节目差不多,Master扮演朱军或者鲁豫),来帮助学生了解这些人在选择职业中的一些思考。由于Master的个人喜好,Jonathan Edwards College每次请的都是科学家,可怜那些从高中开始就放弃理科的孩子们了。。。

每个寄宿学院除了Master之外,还有一个Dean。Dean由在附近工作的耶鲁校友担任,主要负责教学方面的东西,比如如果一个老师觉得某个学生在自己的课上表现不够好,那么他就需要和这个学生的Dean沟通,由Dean来做学生的工作,发现学生学习上的问题。还有学生在选课、选专业等情况下,通常也会跟dean咨询。各个学院还会给学生们请“家教”,这样学生们学习上的问题,除了可以与任课老师、助教讨论之外,还可以找自己学院的“家教”来请教。各个学院里面的硬件,除了宿舍之外,都非常好。比如我导师所在的Jonathan Edwards College,里面配备有食堂、图书馆、自习室、健身房、洗衣房、厨房、活动室、艺术展厅、电影放映厅等,而所有这些,仅仅是为400多本科生配备的。至于住宿条件,则实在是非常差,有一人一间、也有两人一间的,但是房间实在小得可怜,洗手间和浴室也是在楼层上公用,如果论人均住宿面积的话,远比我在清华上本科的时候小得多,而清华的本科宿舍水平,在国内高校只能算是中等偏上。我不由得想起当年在清华的时候,某一次作为老生接新生,有一位新生的母亲因为宿舍没有洗澡间而跟我抱怨了近一个小时。。。

与我来之前想象中美国教育多倡导自由不同,耶鲁的制度,似乎更强调适应。在录取之后,莫名其妙的被分到了一个学院,就要跟一些可能跟自己性格完全不合的人生活在一起甚至做室友,可能会生活在一种自己非常反感的环境中,而且不能换宿舍,不能换学院,不能校外租房,不能彻夜不归,所有这些,对于美国的高中毕业生来说,都是不可想象的,但是,他们要学着适应这些,只有在这中间能够适应的,才是耶鲁认可的优秀毕业生。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232399.html

上一篇:隔行如隔山,不懂装懂贻笑大方
下一篇:如何解读大学排行榜
收藏 IP: .*| 热度|

18 李宇斌 陈瑶 樊采薇 曹俊兴 武夷山 毛飞跃 郭战胜 向峥嵘 杨远帆 吴飞鹏 吴渝 陈国文 李宁 陈苏华 陈中亚 苗元华 翟远征 poguy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