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哆啦在英国(1)

已有 3816 次阅读 2011-3-11 11: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英国, 日记

学生哆啦访问英国,发来了她的几篇日记。此文不会被有关部门不理解吧。

 

三月*日

今天又一次让我见识了英国的节奏。前天因为偶然的机会打听到在我住的这个地区有一家开设钢琴课的艺术教育中心(难得我打了无数电话,查了无数网站才发现在国内似乎每个小孩都要学的钢琴课这里并不流行),于是我前天立马打电话联系,对方告诉我稍后回复我。等到第二天也没有回音,于是再次打电话催问。终于在第三天也就是今天中午接到对方的来电了。态度很好,并且邀请我们约个时间让钢琴老师看看孩子的钢琴程度。我还担心下午我有个讲座没办法去,谁知她给我的时间是下周二下午!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那是恨不得你马上就去,最好当场敲定!我问她可否提前一点时间,比如明天,她的回答是“我们安排不过来”!难道对方一点都不担心在这几天内我可能会有另外的选择呢?也许这就是英国,心安理得地按自已的节奏安排工作与生活,这份“从容”需要什么样的修炼才可能做到啊。

 

下午去了一趟学院,看到好几个学生在入口砸机外等着值班人员按开关键。不理解每个人都有校园卡为什么仍然在学院大楼里还要设置人工开关。问题是这个值班的工作人员一点也不着急,正和交班的聊着。如果在国内,我相信等待的人一定会投诉了。可是所有的人都很安静地等待着,等待着他们聊完。回想起前几天坐巴士,司机居然在红灯亮的时候拿出纸来写东西,绿灯亮起来了好久他也没理会。直至差不多五分钟后终于有一位刚上车的乘客忍不住了,问司机到底走还是不走,如果不走,他下车,因为他只坐一站!因为我们坐在最靠近司机的位置,所以当时差点笑出来!在国内我们都见惯了“狂野而彪悍”的公交司机,遇到如此低调的伦敦司机还真让我开了眼界!

 

伦敦越来越让我觉得是一个很幽默的城市,他用自已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城市生活的理解,也用独特地方式让外来的人理解、接受最后是爱上这个与众不同的城市!

 

 三月*+2日

 

今天有两个报告,一个在中午一点,一个在晚上六点半,如果我两个都参加意味着孩子要饿肚子至少九个小时,所以我只好放弃晚上的报告,一位牛津的学者前来做关于中国城市发展的报告。现在的中国可是POPULAR了,无论是学术领域还是社会领域,中国似乎是一个比较炫目的话题,而在我的印象中,在西方学界讨论中国问题的东方学者通常有两种倾向,一种是经验介绍中国,另一种是带有迎合西方价值观的批判研究,我想这是很多身处中国的真真正正在做研究的学者感到特别尴尬的事情。不过中午的报告又让我见识了类似情形,中午做报告的是一位在美国学术地位非常高的明尼苏达大学教授,她的主题是“creative placemaking”,主要观点就是艺术与艺术家在城市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并列举了几个成功的案例。此次报告是要为她接下来做英国四个工业城市改造与更新规划作铺垫。在讨论中参会的诸多英国学者们则对她的美国案例提出的质疑,尤其是在英国特有的条件下是否可行提出了意见。其实这样的问题在中国难道少了吗?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内心的不自信,好象凡是西方的我们都认为是好的,凡是具有海外背景的我们都看高一等,以至于太多的“水土不服”发生。

 

讨论没有听完我就离开了,我饿得连搭地铁回家的时间都坚持不了了。无奈伦敦的午餐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勉强买一瓶酸奶外加一包果仁充饥。地铁口每天都有免费的报纸供乘客取阅,所以坐地铁其实是一件挺享受的事情。今天的地铁报刚好在讨论是否要为了伦敦奥运而在地铁里安装移动通讯发射器。这个话题从华为要赞助伦敦奥运的新闻开始就一直没有消停过,而今似乎演变成了一个政治问题。报纸上无不嘲讽地报道了说是某政要在巨大的财政压力面前,提出要“说服中国为此买单!”

 

不过关于是否要在地铁里设置通讯信号并不是今天才有的话题,早在2004年,英国最大的通讯公司之一O2就作为企业方谈到:“我们希望所有的手机用户都能尊重他人私人空间,所以我们不准备在地铁里安装信号。”从一位移动运营商嘴里说出这翻话我想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所以媒体评论在地铁里通电话与允许地铁里吸烟有什么区别呢?这个比喻非常有意思,确实,这都是对他人私有空间的强行干扰。这位作者这样评论他在地铁的感受,他认为地铁是伦敦目前最独特的公共空间,在这里出奇的安静,拥挤的人们安静在看着报纸、书或杂志,还有极少数人在轻轻地低声交谈,大部分人还是什么也不做,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享受繁忙一天中难得的沉静。确实如此,我相信所有生活在深圳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我们要想找出真正可以发呆,什么也不做的时间哪怕只有几分钟都很难,我们被工作所牵挂,我们被名誉地位金钱所牵挂,我们还被大大小小的补习班、兴趣班、手机、闹钟等等工具所牵挂,这就是我们的忙碌生活,为什么要这样忙碌,为了幸福的生活?大部分人都无解,只是人人都在这样的环境中渐渐地丧失了思考的能力,更丧失了生活的能力,只变成盲目而又无奈的追随者。

 

刚好报纸又报道了“LVMH收购了意大利的BULGARI公司,并且在去年取得了两位数的净增长。奢侈市场爆炸了!”而最大的赢利市场就在中国。其中还举了一个很讽刺的例子,一位成都(这位作者说他根本不知道这个城市在地图上的什么地方,也从来没有听过!)的豪客一口气买了17只超级豪表,每只价值40万英镑!但是这个例子并不是为了证明中国人现在有钱了,应该对我们另眼相看,恰恰相反,他却说这样的时代英国已经过去一百年了!当然他并不排斥奢侈品,但什么是奢侈?对艺术的最佳表达与表现才叫奢侈!对于西方国家来说,对奢侈品的尊重更是欧洲民主化进程的最佳代表。这个解读让我沉默了,我相信在中国众多拥有奢侈品的人有多少能将奢侈与民主化进程联系在一起呢?学习了!

 

 

小“留”学生。由于英国办事效率低,这个随家长访英的孩子入学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所以他就在留在家里自学了。成为名副其实的“留”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421086.html

上一篇:三八节写给女研究生:选择谁恋爱?
下一篇:失望与希望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3 迟菲 刘洋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