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北京故宫之外廷三大殿

已有 3313 次阅读 2022-7-8 22:57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进了太和门,就是外廷的三大殿。汉白玉工字形基台上,有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基台三层重叠,每层台上边缘都有汉白玉雕刻的栏板、望柱和龙头,并有雕有蟠龙、海浪和流云的“御路”石阶。这三大殿均不开放。

 

太和殿就是所谓“金銮殿”,皇帝举行大典的地方。始建于1420(明永乐十八年),称为奉天殿。1562(嘉靖四十一年)被焚毁重建后改称皇极殿。1645(清顺治二年)改为太和殿,殿名太和不知典出。焚毁又重建,目前所存为1695(康熙三十四年)重建。殿中有匾额“建极绥猷”。建极意为建立法则,典出《尚书·周书·洪范》“皇建其有极”;绥猷意为顺应大道,典出《尚书·商书·汤诰》 “惟皇上帝,降衷于下民。若有恒性,克绥厥猷惟后。”原是乾隆御笔,但在袁世凯称帝时丢失,现在的为复制品。

 

 北京故宫之外廷三大殿01.jpg


 北京故宫之外廷三大殿02.jpg


 北京故宫之外廷三大殿03.jpg


 北京故宫之外廷三大殿04.jpg


 北京故宫之外廷三大殿05.jpg

 

中和殿为皇帝进太和殿参加大典前的休息场所。始建于1420(明永乐十八年),称为华盖殿。后来焚毁,1562(明嘉靖四十一年)重建后改成改称中极殿。后来又多次焚毁。1645(清顺治二年)重建后改为中和殿。殿名取自《礼记·中庸》:“中也者,天下之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道也。” 中和殿内有“允执厥中”匾额,意为言行不偏不倚,符合中正之道。典出《尚书·大禹谟》“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为乾隆御笔。

 

 北京故宫之外廷三大殿06.jpg


 北京故宫之外廷三大殿07.jpg


 北京故宫之外廷三大殿08.jpg

 

保和殿用途多变,非几句话可以说清楚。也是初建于1420(明永乐十八年),称为谨身殿。焚毁后1562(明嘉靖四十一年)重建,改称建极殿。1645(顺治二年)称为保和殿,典出不知。1646(顺治三年)1656(顺治十三年),皇帝居住此殿,曾在此举行大婚,时称“位育宫”。康熙从即位至1669(康熙八年) 亦居此宫,当时称为“清宁宫”。保和殿匾额“皇建有极”,典出《尚书·周书·洪范》“皇建其有极” ,为乾隆御笔。

 

 北京故宫之外廷三大殿09.jpg


北京故宫之外廷三大殿10.jpg 

 

 

北京故宫之门

 

北京故宫之御花园

 

北京故宫之九龙壁

 

北京故宫之宝

 

北京故宫之石

 

北京故宫之玉

 

北京故宫之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46469.html

上一篇:核酸检测75
下一篇:自笑平生为口忙之与女儿在家聚餐
收藏 IP: 101.87.40.*| 热度|

5 刘钢 刁承泰 李学宽 张晓良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