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中国很多民办高校真的很恼火

已有 282 次阅读 2024-6-19 15:33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的民办高校,有个体老板出资的,不过这种都是中学居多,我老家就有一所“鸡蛋”老板出资办的学校(其实就是一个养鸡专业户)。以前也通过办学挣了不少钱,现在早就垮了。

一般专科以上,也就是民办高职和一些三本院校,都是写的XX教育集团、XX企业集团的名号,但背后实际谁在控股,挣的钱进了谁的腰包就不好说了。成都以前有个天一学院,我知道是个个体户办的,当时他一年营收一两个亿。我一直以为天一学院早就破产了,上次和一个三本的老师聊天,他在很多民办院校都呆过,所以他比较了解这方面的,他给我说,天一学院还在呢,现在属于希望教育集团旗下。不过办学这么多年,这学校没啥进步,仍然还是个专科学校。

这些民办高职,为啥很难办学,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没有国家的财政拨款,全靠学生学费来维持学校的运营,老板还想在这里面挣大钱,只有一方面收高额学费,另一方面各种克扣、抠门,比如教室空调扫码、教学楼开水扫码。

2、公办学校不在乎花钱培训老师,哪怕知道这个老师可能会走。而民办学校,一方面觉得老师提升对学校有好处,另一方面总担心老师得到了提升会跳槽去其他学校,得不偿失。比如四川城市(技师,好像是一个学校的样子)职业学院好多老师评了职称,就跑去一些公办的高职了。所以,这些民办学校,尽量逼迫老师自己花钱去提升,而他们的收入未必有多高。

3、缺乏大智慧,只会耍各种小聪明。比如,四川长江XX职业学院,特别喜欢聘用一些应届毕业的硕士,或者在公办学校没有评上职称的老师、或者是在东南亚等地方混的那种博士,这样尽量降低了自己的师资成本,也不怕这些人跑掉。如果全是这种人,那师资太差了,为了让师资看起来好看一些,他们会聘用一些退休的教授。但我从没见过985高校的退休教授会去这种民办兼职的,有帽子的老师才有可能去一些公办学校当外聘老师。

总之,我觉得中国的民办高校实在是在恼火了,很难办好学校,但他们也不会担心办不下去而破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438848.html

上一篇:我来探讨一下南方医科大学对“救人医生”处理的“教学事故”
下一篇:复旦毕业典礼上学生打老师?
收藏 IP: 116.169.10.*| 热度|

3 武夷山 拉士德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1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