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存在的价值是什么?

已有 3600 次阅读 2022-1-26 16:1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2年1月26日,图谋参与了圕人堂QQ群中的交流,即兴回答了图书馆存在价值是什么?并由此进一步思考了圕人堂存在价值是什么?稍事梳理。

   关于“图书馆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其实有些问题已经有“标准答案”了,比如公共图书馆法,第一条就回答了价值问题。“第一条 为了促进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发挥公共图书馆功能,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传承人类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制定本法。”再如《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有关于高校图书馆存在价值的参考答案,“第二条 高等学校图书馆(以下简称“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高等学校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应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相适应,其水平是学校总体水平的重要标志。”此类问题实际不是问题。或者说教科书上已经有答案的问题。图书馆学,经过了100年的努力,图书馆理论与实践中的很多问题确实是有答案或者参考答案的。这些答案,不大可能解决个体实际操作问题。但或多或少确实具有指导意义。

   这些年,确实有不少图书馆做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当前最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图书馆人不知道是谁?某些有一定话语权的图书馆人并不认为自己是图书馆人。嘲讽图书馆人最用力的,实际是图书馆人自身,只是“自己不觉得“。这可能属于经久不衰的图书馆界怪现象之一。个人的一点观感。批评是为了建设,只批评不建设,于事无补;袖手一旁批评建设者,更是令人遗憾的。

    沈夑元先生在研究古籍版本和源流的领域,已工作70多年。虽已退休30余年,几乎每天7点半出发,到图书馆8点。沈先生说:“我一辈子未脱离图书馆,我不能离开图书馆,刮风也来,下雨也来,像鱼跟水的关系,我等于一条鱼在图书馆里游,如果脱离图书馆我要死的。”沈先生是纯粹的图书馆人,是值得图书馆人引以为荣的图书馆人。(参见:沈夑元:“过好每一天”的图书馆人.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22460.html

   发现我贴的几条信息,均纯属巧合。正在编辑的过程中,有相关信息出现。线性信息,逻辑性比较差。哪对哪,有时很难搞清楚。《圕人堂周讯》整理者,在梳理过程中,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做进一步的信息组织。还有一个秘密,不知多少成员发现了,《圕人堂周讯》形散神未散,圕人堂中的若干话题,实际是有“隐形的手”在推动。

    2022年1月21日15:30,群成员达2927人(活跃成员378人,占12.9%),在线1432人(活跃成员/在线成员为26.4%),本群容量为3000人。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5393人。高校进入假期之后,属于圕人堂的“淡季”,“在线成员”及“活跃成员”较平时会少许多。在此期间,圕人堂采取的对策是制造话题、策划活动(比如“圕人堂才艺秀”“圕人堂新年寄语”等),此外还有圕人堂红包雨(除夕、春节等节日会有“红包雨”,虽然是毛毛雨,但年年都会有。)。插播点“群务”信息。亦算是欢迎近期加群的新成员一种方式。截至目前(2022年1月26日12:58),2022年新加群的成员20位(退群的3位),新增17位。

   圕人堂从2014年5月10日建群,2014年12月1日制定群规范,2019年7月29日修订(见: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1529.html),可以说这些年的运转,基本是在群规范框架下“有板有眼”运转的。“发言”的形式多种多样,在群中分享信息(包括图片、文件资料等)、参与群活动(群投票、领红包等)等,均属于“发言”。圕人堂群通过“末位移除法”保持群的动态平衡(或者说“保鲜“),实际上是鼓励群成员来去自由,把位置让给更需要的成员。历次移除的成员均属于3年甚至更长时间无发言记录的成员。而且被移除成员的觉得还需要圕人堂群,可以随时再回来(加群时,提供圕主题信息,便于管理员审核就好)。

    关于“活跃成员”,图谋的观察结果是,一个月之内在圕人堂大窗有发言记录的便是“活跃成员“。 虽然这不是官方定义,但是“拟合“或“巧合”的。我实际看了一下,2021年12月27日至2022年1月26日,有发言记录的为352名。36个月以上无发言记录的有302名。《圕人堂周讯》大事记版块中,记录两个比值:活跃成员/群成员总数;活跃成员/在线成员。理想状态是两个比值保持20%以上。假如低于该值,需要采取平衡措施或者说干预措施。

    圕人堂QQ群是什么?  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的交流群,其愿景(VISION)是:圕结就是力量!其定位(MISSION)是: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圕人堂周讯》综述“圕人堂”QQ群一周交流信息,对“圕人堂”全体成员公开(通过 QQ群邮件推送),同时亦对社会公开(当前主要通过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公开)。圕人堂服务体系为一体两翼,以圕人堂QQ群为体,以“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及“圕人堂微信公众号”为两翼。“一体两翼”的载体是《圕人堂周讯》。  (详见:圕人堂服务体系简介.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00758.html)  

      圕人堂“连接”图情图书、期刊、报纸、数字资源、图书馆软硬件产品与服务……圕人堂的成员,来自出版社、期刊社、报社、数字资源商、图书馆软硬件产品服务商……均有“代表”。圕人堂大窗的“活跃”,有助于小窗交流的“红火”。对于成员来说,更为切实受益的属于成员间小窗交流等“衍生”交流。圕人堂的交流,有明线与暗线。明线是大窗交流,暗线是成员间小窗交流及其它形式的交流。两条线均很重要。表面上是明线为主,实际上是以暗线为主。重视的是成员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成就感。圕人堂还有两个“面”:一“面”是圕人堂群中的成员,另一“面”是群成员之外的圕人。圕人堂微信公众号开通之后,开辟了一条“辅线”,借助新媒体营销手段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圕人堂的活力。圕人堂这样的网络社群,主要就是发挥“微价值”或者说“长尾价值”。“圕人堂”的灵魂是“圕”这个字,意在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凝心聚力谋发展。期待的是圕人切实受益!

    圕人堂QQ群,乃至整个“圕人堂服务体系”的运转,其背后是需要投入的。建群至今,试图以较小的投入(或者说最小的投入),产生较好的效益,让更多圕人切实受益。当前的工作重心是维持,努力让圕人堂保持一定活跃度,让《圕人堂周讯》保持有一定活力,努力让成员有不同程度的获得感,这样圕人堂便具有存在的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22782.html

上一篇:高校图书馆两项职能学习笔记
下一篇:研究为了什么?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8 张学文 李宏翰 许培扬 郑永军 张晓良 李学宽 宁利中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