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高校图书馆两项职能学习笔记 精选

已有 4136 次阅读 2022-1-25 09:2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高校图书馆两项职能:教育职能和信息职能。笔者对其来龙去脉及其内涵存在困惑,《教育部高校图工委40年文献汇编》(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编,2021)一书相关内容,有助于解惑,特此进行简单摘录与梳理。      

   1981版规程(《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条例》)没有两项职能的提法。1987版规程(国家教育委员会1987年7月25日下发)总则中“第二条 ……履行教育职能和情报职能,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做出贡献。其主要任务是:……”2002版规程总则中“第二条 高等学校图书馆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正,履行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为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人才、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 2015版《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以下简称“规程”)总则中“第三条 图书馆的主要职能是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图书馆应充分发挥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    燕今伟,朱强对2015版“高校图书馆职能和任务的再定位”做了解读。“《高等教育法》第三十一条规定,‘高等学校应当以培养人才为中心,开展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已经明确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是高校的三大职能。文化立国是国家的发展战略,文化传承创新是高校和图书馆界已经非常重视的工作。新《规程》在第三条在保留高校‘图书馆的主要职能是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这一表述的同时,进一步提出‘图书馆应充分发挥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既遵循了《高等教育法》的规定,又适应了当前高校图书馆实际承担的社会职能的现状。”(信息摘自:燕今伟,朱强.《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述要[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6,34(02):9-13.)

      1987年6月12日,国家教委副主任彭珮云《适应时代要求 明确发展方向 加强高校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和情报职能——在全国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注:国家教委指定彭珮云担任图工委主任)。这份报告中首次提出高校图书馆的两项职能。“高等学校图书馆主要有两项职能:教育职能和情报职能。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着充分发挥这两项职能进行。上次全国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会议曾经提出图书馆要配合学校对学生进行四方面的教育:即配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直接配合教学进行专业教育;扩大学生的知识面,进行综合教育;对读者进行利用文献的教育。”“提供文献服务是图书馆满足读者需求的主要手段,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文献基础工作应该加强,绝不能削弱。同时,要根据各校的具体情况,重视对文献情报资源的开发,加强情报服务工作。应当认真调查研究师生和其它读者的需求,调整健全机构,组织必要的人力,把文献情报的采集、加工、整序、报导、传递等一系列工作做好好;延长开馆时间,扩大开架文献量,改进管理,提高文献的利用率;针对学校教学科研的主要领域和重点课题,积极开展编制书目、索引,查找文献资料,编写情报调研报告和文献综述等二次、三次文献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情报服务;还应积极地面向社会提供服务。”“建设一支有足够数量,合格而且稳定的图书资料情报专业队伍,不仅是当前工作的急需,也是九十年代高校图书情报事业能否更快发展的关键。各级领导应予以充分重视,切实抓好。必须再次明确,高校图书资料情报人员是一支专业队伍,是学校教学科研队伍的组成部分,应该按照专业工作要求配备人员,形成合理结构。……”“当前重要的是根据有关文件,搞好图书资料情报人员的专业职务聘任工作。图书情报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科学工作,也是服务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考核他们的学识、能力和业绩,目的是促进他们做好本职工作,提高专业水平。考核标准要反映图书资料情报工作的特点。各级专业职务的结构比例要合理。在专业职务确定以后,要使他们按职务与相应的教学科研人员享受相同的待遇。”

    图谋认为,1987年彭珮云所做的报告在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加强高校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和情报职能”,较好地达成“适应时代要求,明确发展方向”愿望。两项职能的提法,自2002版开始将“情报职能”替换成了“信息职能”,实质内涵大同小异。今天,我们仍需要加强高校图书馆的两项职能,有传承,有发展,有的放矢,与时俱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22543.html

上一篇:沈夑元:“过好每一天”的图书馆人
下一篇:图书馆存在的价值是什么?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7 史晓雷 许培扬 黄永义 李宏翰 李学宽 宁利中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