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ejj 天,地,人

博文

无调性音乐里的数学? 精选

已有 11038 次阅读 2013-2-4 13:12 |个人分类:学问|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数学, 音乐

这学期上课,除了钢琴主课以外,还开始修一门给作曲和理论系修的研究生20世纪无调性音乐理论——本来在上学期之前我这辈子都还没有修过一门理论课,系里权衡再三把我放到一门高级本科理论课里试一试,本来这学期还要继续,但是我和老师协商决定再往上跳一跳,再往上就只有这门给作曲和理论系修的研究生课了(最尴尬的是上学期我的助教这学期跟我在一个课堂)。任课老师课前发邮件给我说这门课是extremely difficult的,你们学演奏的来学一般要挂的哦。后来到系主任那里了解了我的背景反而很高兴地同意让我来试试。当然又要自己赶上一堆东西,又要像单纯的小孩一样坐到一堆早就是专业人士的中间。这种感觉真是五味陈杂。

 

结果第一次作业根本跟音乐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反倒是一堆数学名词,排列组合、集合、向量、不变性,听说后来还要来变换和矩阵。老师还推荐给我一本书说你肯定喜欢,也是讲无调性音乐理论的,我一翻开满篇的符号、公理、定理和证明,完全看不出来是一本音乐书。

 

读第一次的阅读材料,作者说为什么要搞听着那么奇怪的无调性音乐,原因之一他是更基本的音乐,具体的你们学完整本的数学就知道了。(当然这只是之一,最关键的肯定还有耳朵上的原因。)

 

联想起之前看到的另一个例子,普林斯顿大学的音乐教授Dmitri Tymoczko最近写了一本书叫《音乐的几何学》。他说他创建了一种几何学,从调性音乐到无调性音乐到蓝调布鲁斯的音乐原则都可以概括其中。他的这个成果的简写版发表在一两年以前的《科学》杂志上,成为了《科学》杂志一百多年以来第一篇直接关于音乐的文章。

 

又回想起大概十四岁的时候看的一本书叫作《艺术与物理学》,美国的一个医生写的。他说一个有趣的事是在20世纪初的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在物理、音乐和美术几个完全不相干领域却同时像商量好了的一样进行着一场革命,而且革命的方向居然极为类似,就是对一个优势的时空参考系的取消。物理里的狭义相对论,美术里的抽象画,而在音乐里的体现就是对调性音乐彻底革命。不过迄今没人能够彻底解释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巧合。

 

数学和音乐,以及数学和实在世界的关系,一直是个古老的而又令人困惑的话题。看看我读完那本音乐数学书后又会怎么想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484-659385.html

上一篇:钢琴爱好者容易忽视的一些基本要诀(2)
下一篇:圣达菲研究所(SFI)首开复杂性科学免费全球网上课程
收藏 IP: 76.99.17.*| 热度|

21 曹聪 武夷山 鲍海飞 韦玉程 吕乃基 陈冬生 陆俊茜 徐耀 徐晓 蒋迅 白大伟 陶代琴 董明 钱磊 罗帆 徐传胜 蒋永华 MassSpec1688 zhanghuatian ddsers ywh22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